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幼兒園6月8日起陸續復園 多舉措為孩子筑牢安全防線

2020年06月04日19: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西城區三教寺幼兒園教師進行開園應急情況演練(李依環/攝)

人民網北京6月4日電(李依環)“小朋友,歡迎你,請留意腳下的綠色小腳印,排隊有序進入幼兒園……”6月3日,北京市西城區三教寺幼兒園舉行了一次開園演練,幾名教師扮演“小朋友”,對於“萌娃”們返園后可能出現的一系列日常場景進行全方位“彩排”。

根據北京市教委公布的安排,6月8日起,北京市具備開園條件的幼兒園將陸續復園,家長可根據自願原則,確定幼兒入園需求。據悉,復園前,園所會通過“雲家長會”的方式告知各種入園須知,家長們要簽訂必要的幼兒健康承諾書。

錯時錯峰開園、離園

安全防疫成為孩子“入園禮”

“七步洗手法”“打噴嚏咳嗽怎麼辦?”“疫情防控報告流程”......為迎接即將返園的孩子們,不少幼兒園都進行了精心准備。園區內、教室裡各種防疫小知識通過圖文並茂的形式呈現,普及安全防疫知識成為幼兒們的“入園禮”。

北京西城區三教寺幼兒園門口,身高1.2米左右的智能測溫機——“小河馬”引人注目,它將在入園處自動檢測體溫,並通過“握手”幫助小朋友完成手部消毒﹔北京市昌平區機關幼兒園內,大門到幼兒回班的路線上,都貼了小腳印、小圓點、拐彎等明顯標注,讓幼兒更直接地感知一米距離.....

“我們幼兒園共500多名幼兒,前期的溝通了解中,約有300名家長表示會送孩子返園。”北京市西城區三教寺幼兒園園長王嵐介紹,按照目前規劃,大班幼兒將先恢復返園,目前十個班每班約十名幼兒。隨后會根據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以及評估大班返園情況等,陸續迎接中、小班幼兒錯峰返園。

王嵐表示,為了避免人員聚集,即便是隻有大班返園,幼兒園也將實行錯時錯峰入園、離園,並進行封閉式管理。老師們提前一周就已經開始各種准備工作,所有教師均完成了核酸檢測。

“對於學齡前兒童來講,讓他們嚴格防疫是有難度的。但是要把防疫的意識融入孩子們腦中,教他們養成防疫的習慣。”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說。

全流程安全防疫演練

50條驗收標准保障幼兒健康

李奕介紹,目前北京市教育系統的逐步按分批次的復學返校准備,已經到了幼兒園階段。在整體安排當中,把學前階段放在最后,主要考慮到孩子的年齡特點,以及疫情防控防疫標准的動態變化,讓幼兒園在孩子們返園的時候,能夠借鑒前期經驗,更好地做准備,給孩子們提供更好的環境。

據悉,對於幼兒園的復園准備工作,北京市級層面提出了更加嚴格和細致的防控要點和指南。“幼兒園的復園標准要比中小學更細致,從39條驗收標准擴充到50條,增加了對幼兒如廁、睡眠和活動等的具體防疫要求。”李奕說。

孩子們返園在即,北京市各類幼兒園正陸續進行應急演練工作,努力做好復園准備。

北京市門頭溝區第三幼兒園組織教師從孩子入園、測溫、上課、就餐等環節進行全程演習﹔北京市石景山區師范學校附屬幼兒園模擬開園后每一天的各個環節以及突發應急事件時的工作流程,使一日流程清晰化、規范化﹔北京市豐台區嘉園第一幼兒園從“幼兒來園及在園期間、教職工來園及在園期間”體溫異常且有無流行病接觸史四個情景進行解說、演練,通過演練,讓每一位教職工明確應對的環節與要求。

李奕強調,幼兒園開園在防疫的檢查和標准的要求上,更加加強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監管,對於食堂的運行,包括衛生檢測標准的檢查還會持續進行。同時在幼兒園階段,市級層面還會進一步強調壓實家長和園所之間相互的責任和共同的配合。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