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年全國兩會“對話高校代表委員”

全國政協委員嚴純華:“笨”辦法助力學生打好就業“組合拳”

2020年05月28日17:5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李依環)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業”一詞共出現39次,是歷年報告之最。如何 “穩就業”成為今年的頭等大事。日前,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接受人民網視頻連線訪談,圍繞大學生就業話題進行了探討和分享。

大學畢業生人數創新高、疫情的突發打亂求職節奏、企業招聘需求大幅下降......對於應屆畢業生而言,今年就業形勢不容樂觀。對於學生如何應對當前的就業壓力,嚴純華建議,首先,學生要明確自己的擇業方向﹔第二,要更加主動尋找或創造就業機會﹔第三,考慮樹立“先就業再擇業”的觀念,積極調整就業心態,理性認識今年的疫情對於求職面試、面談等方面所造成的困難。

“學校要助力學生打好就業‘組合拳’。讓學生了解就業本身,從制作簡歷、遞交簡歷,到面談、視頻、電話交流等環節入手,對他們進行系統培訓。”嚴純華表示,蘭州大學實行“一生一策”的辦法,即一位學生採用一個策略的“笨辦法”,對學生實行一對一的精准指導。

嚴純華指出,對於學校而言,還應專門制定一套助力就業的體系,從校級層面到學生工作處、研究生院,再到畢業班的任課教師、輔導員及論文指導老師等,各個環節再加上家長的力量,這樣形成一個循環體系,幫助學生更加明確他們在就業中所處的位置。

除了客觀層面的助力,嚴純華強調,蘭州大學是一所文理農醫工綜合的高校。從中長期來說,學校更加注重在日常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拓展學生的視野、盡可能豐富學生的知識面,同時注重德行養成,鼓勵他們在某些方面培養優勢或特長。這樣才能讓他們在就業市場,甚至更長的人生道路上具有真正的競爭力。

“我想補充一點,實際上對於學校來說,還有一個重要的渠道——就是充分發揮校友作用。同時,我也希望社會各界,對於蘭大的學生到你們單位、部門來求職的時候,能夠再認真多看他們的簡歷,多給他們一些面試的機會。這樣對於我們本身不差的學生來說是一種莫大的支持和鼓勵。”嚴純華說。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