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未來技術學院如何建設?教育部4問答詳解

2020年05月22日17: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李依環)近日,教育部發布《未來技術學院建設指南(試行)》,聚焦未來革命性、顛覆性技術人才需求,推動整體實力強、專業學科綜合優勢明顯的高校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提供優質資源和營造良好創新氛圍為抓手,以改進體制機制為保障,建設一批未來技術學院。未來技術學院建設任務有哪些?如何提出申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1.請介紹一下未來技術學院建設的背景和目的?

答: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隨著科學的飛速發展,革命性、顛覆性技術突破正在深刻地影響著人們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刻地影響社會發展的進程,深刻地影響國家的國際競爭地位。瞄准未來產業超前布局,圍繞未來可能產生的變革性技術進行前沿探索,搶抓科技發展機遇,培養具有前瞻交叉思維的科技領軍人才是高等教育承載的歷史使命。

為深入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和《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要求,落實《教育部 工業和信息化部 中國工程院關於加快建設發展新工科 實施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2.0的意見》,扎實推進新工科建設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發,推動高校加快體制機制創新,制定出台《建設指南》,做好未來科技創新領軍人才的前瞻性和戰略性培養。通過四年左右時間,在專業學科綜合、整體實力強的部分高校建設一批未來技術學院,探索專業學科實質性復合交叉合作規律,探索未來科技創新領軍人才培養新模式,爭取用十年左右時間打造能夠引領未來科技發展和有效培養復合型、創新型人才的教學科研高地。

2.請問《建設指南》的指導思想和建設原則是什麼?

答:《建設指南》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和《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聚焦未來革命性、顛覆性技術人才需求,推動整體實力強、專業學科綜合優勢明顯的高校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突破常規、突破約束、突破壁壘,強化變革、強化創新、強化引領,打破傳統學科專業體系,以提供優質資源和營造良好創新氛圍為抓手,以改進體制機制為保障,建設一批未來技術學院。把握新工科“新的工科專業、工科的新要求”建設內涵,著力培養具有前瞻性、能夠引領未來發展的科技領軍人才,推動“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的轉型升級,為建設高等教育強國、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奠定基礎。

堅持中國特色、堅持面向未來、堅持交叉融合、堅持科教結合、堅持學生中心、堅持開放創新,通過不斷突破、持續創新、強化引領,將科技創新人才培養與顛覆性、革命性科技突破統籌設計和有機結合,打造能夠引領未來科技發展和有效培養復合型、創新型人才的教學科研高地。

3.未來技術學院的建設任務有哪些?

答:《建設指南》明確了未來技術學院七個方面的建設任務。

一是凝煉未來技術特色。探索未來專業交叉融合機制,加大學科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的力度,推動應用理科向工科延伸,布局新型理工科專業建設,凝練基於專業交叉的未來技術方向領域,構建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新興專業體系。

二是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堅持知識傳授與價值引領相統一,培養學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堅定服務國家、造福人類的責任感、使命感。堅持“學生中心”,探索從選拔到“本碩博”貫通的全過程培養機制。探索科技領軍人才知識、能力、素質模型,構建面向未來技術的課程體系、教材體系、教學模式、評價機制,實現新技術、新工具、新標准在教學中的深度應用。建設若干適應未來技術研究所需的科教資源平台和數字化資源。

三是革新教學組織形式。鼓勵高校大膽革新,創新教學組織形式,營造有利於產生各類顛覆性、突破性成果的創新氛圍和人才培養環境。

四是打造高水平教師隊伍。適應未來技術人才培養特點,推動大師領航,建設一支滿足培養未來技術領軍人才培養需求的高水平教師隊伍。

五是深化國際合作。引入國際一流學術、教育資源,互學互鑒,吸引國際知名學術大師參與學生培養。吸引高水平國外本科生,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應對人類未來挑戰提供人才保障。

六是匯聚各方資源。匯聚科研院所、企業、投資機構等多方資源,為未來技術學院的人才培養等工作提供技術、經費、師資等全方位有力支撐。

七是優化管理機制。構建與未來技術學院建設目標相適應的運行、管理、評價、質量保障等相關機制,及時准確反饋未來技術學院的人才培養效果和建設情況,推動未來技術學院建設持續改進。

4.未來技術學院的申報和建設流程是什麼?

答:教育部根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規劃未來技術學院建設布局,指導和組織開展未來技術學院立項建設和評估,按照“成熟一個、啟動一個”的原則進行培育建設。

各高校根據《建設指南》中未來技術學院建設基礎條件要求,基於學科專業、師資隊伍、人才培養理念、資源條件等現有建設基礎報送建設方案,具備條件的直屬高校直接向教育部提出申請,其他高校經上級主管部門同意后向教育部提出申請。教育部組織專家從人才培養模式、建設基礎、政策支持和保障條件等方面進行論証,論証通過后進行培育建設。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