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中小學幼兒園返校工作如何安排?九問九答詳解

2020年05月22日16: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李依環)近日,北京市印發了《關於做好2020年春季學期基礎教育各學段有序返校復課工作的通知》,按照“積極、穩妥、循序、安全”的工作原則,對做好中小學和幼兒園有序返校復課工作進行了部署和安排。北京市教委今天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對大家關注的熱點話題進行了解答。

原文如下:

問題一:基礎教育各學段何時返校復課?

人民網制表(素材來源:北京市教委)

問題二:滿足哪些條件的師生才能返校?

解答:1. 近期未離京並連續14天居家觀察且無症狀的師生員工,可返校。

2. 境外返京師生員工。嚴格落實境外返京人員管控措施,集中醫學觀察14天后,須繼續居家健康觀察7天。

3. 京外返京師生員工。嚴格落實京外返京人員管控措施,中高風險地區(含湖北)返京的師生員工,須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14天﹔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員須醫學觀察的,本人也應隔離觀察。

4. 須進行核酸檢測的師生員工。嚴格落實“應檢盡檢”要求,3月25日后從湖北(除武漢)返京,4月8日后從武漢返京,開學前三周從境外和京外其他地區返京,本人或家庭成員曾為確診病例、核酸檢測陽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的師生員工,須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可返校。

5. 幼兒園全體教職員工均須進行核酸檢測﹔與幼兒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員如有第四條所述情況,須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幼兒可返園。

6. 有發熱、咳嗽、腹瀉等症狀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師生員工暫緩返校,待治療無症狀,報學校批准后返校,嚴禁帶病返校。

問題三:返校復課前,學校還需要做哪些准備工作?

解答:1. 組織人員准備。各區成立返校復課工作專班,完善工作機制,制定工作方案。全面精准掌握各學段、各年級師生員工數量、健康情況和出行軌跡,形成工作台賬。按照“應檢盡檢”原則統籌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各學校、幼兒園安排教職員工提前14天到崗,通知未返京師生員工提前安排返京事宜。

2.校園防疫准備。各區統籌保障學校、幼兒園防疫物資,配齊校醫、保健醫。學生、幼兒個人防護用品原則上由監護人負責,學校、幼兒園提供應急備用物品。

各學校、幼兒園要按規定設置臨時觀察點和應急處置室,與屬地衛健、疾控部門、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建立“點對點”工作聯系,健全疫情應對處置機制。全面組織校園清潔消毒,對空調、飲用水設施、幼兒玩教具等定期消毒。

3. 教育教學准備。中小學要按照春季學期教育教學整體安排,制定返校復課后教育教學計劃,做好線上與線下教學的過渡和銜接。

對於無法正常返校的學生,各學校要制定個性化學習方案,指導學生居家完成學習任務。

問題四:學生返校后,校園防控將怎樣進行?

解答:1. 實施校園相對封閉管理。

嚴格校園出入管理,師生員工進校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准進校。

學生在校期間以班級為單位實現閉環管理,校園設置“1米線”,保持社交距離,錯峰錯時安排課間休息、就餐、如廁、戶外活動等,做到學習生活空間相對固定,密切接觸人員可追溯。

住宿制學校實行全封閉管理,要符合相關規定,不得安排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住宿。

高三、初三年級要相對獨立管理。幼兒園要根據活動室、睡眠室、戶外場地面積合理安排作息時間、班級規模、活動形式。

2. 不安排聚集活動。

疫情防控期間,各學校、幼兒園一律不組織大型集體活動,不開展線下聚集性開學(結業)典禮、師生大會等。

優先採取視頻方式組織教研指導、繼續教育培訓等活動。現場會議控制規模、時間,保持座位間隔和會場通風。

幼兒園不組織外出參觀,不臨時合班,不進行班級間聯合活動,不開展家長開放活動。

問題五:師生日常體溫監測要如何完成?

解答:堅持“晨午晚檢”“日報告”“零報告”等制度,建立完善學生健康狀況大數據,相關信息接入市疾控中心學校衛生晨午檢信息報告系統。

建立教職員工健康監測制度,出現發熱等可疑症狀要立即停止工作,前往就醫,痊愈后方可返崗。

督促家長非必要不離京,建立學生、幼兒及其共同居住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和風險接觸信息報告制度,出現發熱等可疑症狀時,要第一時間報告學校,並及時送醫就診。

問題六:復課后的教學工作如何安排?

解答:自2020年6月1日起,中小學逐步恢復正常作息時間和正常教學班級。學校集體教學時間不得早於8:00,各年級、班級實行錯峰到校、離校安排。

返校復課后要加強線上教學效果評估,市級線上課程資源持續提供至本學期末,各學校的教學安排、教學內容和進度要與市級線上課程保持相對一致。體育課要合理控制運動量和運動強度。

問題七:返校后的“開學第一課”要上哪些內容?

解答:面向學生上好愛國主義教育課、思想政治理論課和公共衛生知識普及課,面向教師做好衛生防疫、疫情防控、應急心理輔導等工作培訓,面向家長加強法律法規宣傳和家庭教育指導,配合學校共同做好學生返校工作。營造校園疫情防控良好氛圍,提高師生、家長傳染病預防意識和防護能力。

問題八:學校和幼兒園就餐如何安排?

解答:各學校和幼兒園要制定詳細就餐工作方案,分時、錯峰、單向就餐,相對固定座位,加強餐(飲)具清潔消毒,做好食品留樣,垃圾日產日清。

加強食品安全檢查指導,對學生食堂、校園周邊200米范圍內的食品經營單位、校園周邊餐飲服務單位、食品銷售單位、食品市場以及學生餐配送企業進行全覆蓋檢查。

問題九:師生上課時需要佩戴口罩嗎?

解答:返校復課后,師生在教室內上課仍需佩戴口罩,室外活動、體育鍛煉時,在不聚集且保持社交距離的前提下,可以不戴口罩。校門值守、保潔、食堂員工等人員等必須佩戴口罩。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