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平凡英雄書寫抗“疫”故事

2020年05月21日15:25 |
小字號

轉眼已經進入5月,疫情防控呈現常態化。我們不能忘記,無論是在戰“疫”一線,還是志願服務、科研攻關,首都高校師生,他們不懼風雨、勇挑重擔,用行動証明: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為抗疫助力!

無論是在線接單的宿管阿姨,還是守護國門的95后志願者,他們讓我們意識到,平凡人最有力量!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創作國畫長卷《不負蒼生》,繪出真正國家棟梁

4月8日,鐘南山院士親手接過了一幅贈畫。畫中的人物是穿著白大褂的自己,目光炯炯、神採堅毅。

這幅水墨寫實肖像由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教授、中國美協理事黃華三創作。

疫情期間,他創作了16幅人物肖像,將抗疫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院士以及各年齡段的普通醫務工作者共16人入畫,組成中國畫長卷《不負蒼生》。

黃華三持續關注著疫情的發展,為時代英雄立像的想法自然而然生發出來。此后的50天他幾乎沒有休息,鐘南山院士、張定宇院長、陳薇院士……一個又一個英雄人物的形象躍然紙上,他創作了16幅人物肖像,組成了中國畫長卷《不負蒼生》。

這次作畫素材最少、條件最簡陋,但卻是黃華三感受最深的一次。作為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的教授,黃華三從不會對自己的學生提出作品題材上的要求,他總是尊重每一位學生的個人表達,但這一次,他告訴學生:“年輕藝術家應該用筆去記錄和表現。”

黃華三知道藝術作品也許不能真正“救人”,但藝術可以記錄歷史,可以帶給人們反思與覺醒,可以為后人提供警示。

華北電力大學:宿管“在線接單”,遠程提供暖心服務

疫情期間,面對同學們提出的隔空求助,華北電力大學后勤服務集團的宿管老師們有求必應,“在線接單”遠程提供暖心服務。

每一棟公寓樓的值班宿管都有一本筆記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記錄了同學們隔空求助的各種內容。宿管老師們通過遠程視頻的方式,幫助同學們找到宿舍裡的急需物品,大到筆記本電腦,小到一張成績單,宿管老師和輔導員們一起幫助同學們整理打包,郵寄到家。

“有的時候一天來來回回上下樓要跑30多趟,”11號公寓樓宿管劉海俠說:“學生們回不來,但是學習可不能耽誤了。我文化水平不高,也看不懂孩子們要找的這些書和筆記,但我知道這些學習材料對他們來說很重要。”每次進出學生宿舍取東西,宿管老師們都會細心的將同學們的物品放回原處,並對通道進行消毒,在提供精心服務的同時,做好疫情防控。

晒被子、開窗通風、清理垃圾……隻要是同學們的合理需求,宿管老師都會盡全力幫大家辦到。不知不覺同學們已經離校3個多月了,在回不去的校園裡,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學校后勤集團的員工們堅守崗位、不辭辛苦,默默幫助每一位有需要的同學,用愛守護著校園。

中央民族大學:“童”心協力,共迎春暖花開

戰“疫”期間,中央民族大學“高參小”則從小學生的視角出發,原創了一首適合兒童演唱的抗疫歌曲《春已暖,花已開》,用純真的童聲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為大愛點贊,為中國加油!

2014年,中央民族大學作為第一批資源校,對西城區五路通小學、宣武回民小學、北京實驗學校小學和農科院附小(氣象路校區)四所小學主要開展了音樂、舞蹈、美術、體育四個學科的對口支持工作。

《春已暖,花已開》包括朗誦和歌唱兩部分,歌詞情感細膩、深入人心,既表達了孩子們對醫護人員、解放軍叔叔阿姨、警察叔叔、社區志願者、快遞員等無私奉獻者的感激與敬佩之情,又描述了他們自覺在家、認真學習、堅持運動的實際行動,字裡行間彰顯著鼓舞、溫暖人心的力量。

考慮到小學生的年齡與生理特點,歌曲在作曲上從音色定位、旋律進行及和聲配置等方面進行了反復斟酌,盡量讓小學生都能找到自己最好的音色和音區來進行演唱。

由於無法見面且學生家裡不具備專業錄音條件,歌曲在錄制的過程中困難重重,但這絲毫都不能減弱學生們用音樂傳遞正能量的熱情,他們利用手機、iPad等簡單設備,分別錄制了不同的聲部,共同完成了歌曲的演唱。隨后民大“高參小”的教員們又對學生的音頻、視頻進行篩選與合成,通過復雜的后期最終將作品完美地呈現出來,並得到了師生、家長的一致贊揚。

北京科技大學:“95后”志願者接力守護國門

3月中旬,北京新國展集散點作為首都機場入境北京旅客的轉運集散地,成為北京市外防輸入的最前線。北京科技大學文法學院社會工作專業研一學生劉晴第一時間主動請纓,奔赴新國展集散點協助防疫工作。核對信息、翻譯引導、接受咨詢……面對入境旅客不同的需求,她耐心細致、不辭辛苦。作為一名曾經參軍入伍的大學生,她對“使命”和“責任”有著更深刻的理解。

“面對疫情,‘我是共產黨員,我先上’這句話不能僅僅是說說而已,我們要用實際行動來回答!”劉晴說。“當兵的經歷,磨練了我的意志,讓我更加懂得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就要能夠扛得起國家和民族的責任,在人民面臨困難和危險的時候,就要責無旁貸地挺身而出。”

北京中醫藥大學:身披白衣“戰袍” 守好“最后一公裡”

由於父親手部骨折,北京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院2017級中醫學專業學生任飛鴻在父親手術期間身披白衣“戰袍”,代父“出征”,深入到社區基層與醫護人員一起對居家隔離對象進行監測巡訪。他與父親一同戰“疫”,一起守好居民健康的“最后一公裡”。

他說:“作為一名醫學院校的學生,我雖無法如各位老師們一樣前往最前線與病毒作斗爭,但我仍能承擔起自己的一份責任。身為中醫學子,我們要立足專業、用心鑽研,要理解中醫學的精髓,也要借鑒西醫好的思路,才能更好地傳承中醫藥、發展中醫藥,讓中醫藥為人類的健康事業發揮更大的作用。”

文/趙翩翩 綜合整理

來源:現代教育報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