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市海澱區63所初中登記入學6980人 招生計劃增多

2020年05月20日08:57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澱63所初中登記入學6980人

  18日,海澱區教育招生和考試中心公布了公辦初中登記入學、民辦初中學校、公辦寄宿學校的招生計劃表。今年,這三個志願首次混合填報,家長可按照自己的意願,選擇填報1個到10個志願,也可以1所學校都不填報。

  13所民辦學校面向外區招生

  所謂“登記入學”,指的是符合海澱區初中入學條件的小學畢業生(九年一貫制學校小學畢業生除外),按照自願原則,依據區教委劃定的登記入學區域填報登記入學意向。

  根據海澱區公布的2020年初中登記入學招生計劃表,今年共63所公辦初中參加登記入學,共招收6980人。與去年相比,參與學校數量減少,計劃數增多。

  其中,十一學校、101中學、北大附中、清華附中、人大附中、首師大附中面向全區招生。六所學校當中,又以101中學招生人數最多,為180人。除此之外,依據各小學和初中學校的地理位置,海澱將全區劃分成五個招生區域進行登記入學。

  海澱區同時公布了2020年民辦初中學校招生計劃表。計劃顯示,今年海澱區有13所學校可面向外區招生,派位計劃共361人。其中,海澱外國語實驗學校計劃數最多,為89人。

  海澱區劃分五個招生區域

  區域 羊坊店學區、萬壽路學區、永定路學區

  區域 北太平庄學區、花園路學區、學院路學區

  區域 中關村學區、海澱學區

  區域 八裡庄學區、紫竹院學區、四季青學區

  區域 西三旗學區、清河學區、青龍橋學區、上地學區、上庄西北旺學區、溫泉蘇坨學區

  自願選報1個到10個志願

  今年,海澱區公辦初中登記入學、公辦寄宿學校(班)和民辦學校志願混合填報。按照日程安排,5月25日上午9時至28日13時,家長可根據計劃數,登錄“海澱區初中入學服務平台”,自願選擇填報1個到10個志願,也可放棄填報志願。

  海澱教育招生和考試中心表示,當報名人數少於學校的招生計劃時,學生直接錄取。當報名人數超過學校的招生計劃時,採用電腦隨機錄取。計算機在進行隨機錄取時,按照志願順序進行:首先對全區填報志願學生的第一志願進行電腦隨機錄取,當第一志願填報某所中學人數大於招生計劃數時,從第一志願填報該校的學生中隨機進行錄取至滿額為止,未被第一志願錄取的學生,轉入第二志願電腦隨機錄取,直到最后志願錄完為止。因此,填報某所學校的學生越多,被錄取的概率就會越小,尤其是第一個志願。

  此外,在同一所小學就讀的雙(多)胞胎學生,如果想通過電腦隨機錄取進入同一所中學,必須於5月25日前向小學提出申請,由小學統一登記處理。綁定成功后,為方便家長操作,計算機填報志願及錄取結果查詢都隻需要操作其中一名學生信息即可。如果家長未辦理綁定手續,即使填報相同志願,也不確保錄入同一學校。

  6月9日15時后,家長可登錄“海澱區初中入學服務平台”查詢電腦隨機錄取結果。

  校額到校政策值得關注

  為提高一般公辦初中學生升入優質高中的機會,市教委於2016年制定並公布了校額到校政策。

  除了優質高中初中部和民辦學校之外的所有一般公辦初中的學生,享有進入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清華附中等15所優質高中的校額到校錄取資格。也就是說,同一學校連續三年學籍的應屆初中畢業生,在統招錄取之前,可通過中考校內排名參與校額到校錄取。

  海澱教育招生和考試中心提醒,家長和學生可結合校額到校利好政策和自身實際情況,選擇適合的初中就讀。15所優質高中2023年校額到校計劃已分配給所有一般公辦初中校,家長可登錄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台具體查詢。(記者 牛偉坤)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