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中小學復課后要防止趕進度超容量

2020年05月14日14: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李依環)近期,全國各地中小學陸續返校復課。經歷了一段時間的“雲課堂”后,學校的課堂學習如何與線上教學有效銜接?今天舉行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考慮到中小學生不同的生理發育階段,居家學習效果也各不相同,因此做好返校后的銜接工作至關重要。

呂玉剛特別強調,有五點需要特別注意:

第一,要做好心理上的疏導。全面了解每個學生的思想心理狀況,讓每個學生以良好的精神狀態投入返校復課后的學習,這一點至關重要。為此教育部此前專門發布了相關通知,對返校學生的心理疏導工作、思想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第二,上好復學后的第一課。按照教育部的部署,以普及防疫知識、弘揚抗疫精神為主題,集中開展復學第一課的教育,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強化學生的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情懷,強調用好這次抗“疫”的“大教材”,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第三,要精心、精准地分析學情。各地中小學要對延期開學期間學生居家學習的情況逐一摸底、診斷,區別不同年級、不同班級、不同學科的情況,精准掌握每個學生的具體學習情況,包括知識掌握得怎麼樣。這也是做好下一步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基礎。

第四,科學合理地制定教學計劃,實現平穩過渡。要堅決防止搶時間、趕進度、超容量等一些不切實際的做法,不要給學生造成過重的心理負擔和學習壓力,這個要特別小心。對前一階段沒有開展新課程線上教學的,要堅持實施零起點教學﹔對已開展新課程線上教學的,要認真進行串講復習,在確保每一名學生都較好地掌握所學知識的基礎上,再進行新課程的學習。當前階段,可能有些學生還在居家學習,有些學校已經開學了,對於居家學習的,仍然要繼續做好線上教學的指導工作。

第五,要更加關注關愛特殊學生群體。要切實做好防疫一線人員子女、隨遷子女、農村留守兒童及學習有困難學生的學習指導和關愛幫扶工作,要充分利用課后服務的時間,加強個別輔導,切實保障不讓任何一個學生掉隊。

呂玉剛表示,學校做好教學銜接工作,要從這五個方面來全面考慮,周密設計安排、確保平穩過渡,使學生較好適應返校復課后的學習生活。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