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鐘南山院士與海外留學生視頻連線——

如何做好自我防護和心理調試

2020年05月09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鐘南山院士(右)與中國留學生代表視頻連線現場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持續擴散蔓延,海外留學人員的安全與健康時時牽動著祖國人民的心。在海外如何做好自我防護和心理調試?日前,外交部和國家衛健委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與在美國、俄羅斯、韓國、澳大利亞、加拿大、阿爾及利亞的中國留學生代表視頻連線,講授防疫抗疫知識。該視頻通過央視新聞客戶端以及央視新聞在微博、快手、抖音、今日頭條等全網平台的官方賬號同步直播。

  “四早”是關鍵,可避免絕大多數感染

  鐘南山介紹,新冠肺炎病毒的傳染性是始料未及的,從傳染性的指數來講,一般流感是1,SARS是接近2,中東呼吸綜合征是1.5,新冠肺炎是3。

  鐘南山表示,中國抗疫的特點是做到“四早”。即早防護、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防護”,最關鍵的是自我防護,包括與他人保持距離,戴口罩等﹔早發現,有不舒服就去看病﹔早診斷、早隔離,中國有社區的聯防聯控,從各方面督促,互相提醒幫助。

  新冠肺炎主要是通過飛沫和接觸感染,隻要避免了這些,就能避免絕大多數的感染。

  鐘南山表示,據觀察,新冠肺炎病人康復出院后恢復得不錯。沒有基礎性疾病的,恢復得很快,就算有些基礎性疾病的,也比SARS那時要好一些。17年前的SARS患者,半年到一年后還有肺部纖維化,而新冠肺炎患者肺部纖維化不是很嚴重,看起來是可逆的,所以后遺症並不大。

  出現不適症狀怎麼辦

  鐘南山表示,新冠肺炎跟流感出現的症狀很相似,像全身不舒服、發熱、鼻塞、輕咳嗽等,特別是疲勞。新冠肺炎患者不是每個人都發燒,流感患者也是這個情況,所以單純靠症狀、不進行檢測很難確診。咳嗽是很多疾病的共同症狀,干咳一般是急性支氣管炎的症狀,不是流感最早出現的症狀。因此,不要把干咳作為唯一的考慮,應該多分析。

  如果需要做核酸檢測的話,鐘南山建議海外留學生到醫院門診去做,因為核酸檢測的要求比較高,自己不可能在家中做。檢測結果是陽性也不必恐慌,好好配合治療。

  鐘南山提醒海外留學生,一旦出現輕微發燒,就要重視起來,多多喝水,也可以吃點從中國帶過來的藥物,比如日夜百服寧、布洛芬、連花清瘟膠囊等。

  他特別提到,剛剛做完一個實驗,有充足証據証實連花清瘟膠囊對病毒有一些抑制作用,其好處是對病毒引起的細胞損傷、炎症有很好的修復作用。80%以上的患者都屬於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連花清瘟膠囊比較適合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服用。

  無症狀感染者有四種情況

  鐘南山表示,所謂無症狀感染者,其實有這麼幾種情況:

  第一種,是患病的前驅期,或者潛伏期,一般是3到7天,這個時間內沒有症狀,但是他已經感染了,過了3到7天,會出現發燒、咳嗽、乏力等症狀。

  第二種,實際上他自己有一些不舒服,比如覺得疲勞、很累、想睡覺、肌肉酸痛,鼻子咽喉也不太舒服。做核酸檢測呈陽性,實際上他屬於症狀非常輕的感染者,這種情況的人也佔了相當一部分。

  第三種,是核酸檢測呈陽性,但沒有症狀,經過一段時間他還是沒症狀。中國大陸一般對這種情況的人再做核酸檢測,並做血清抗體的檢測。如果第二次核酸檢測變成陰性了,抗體也是陰性,他根本就不是新冠肺炎患者。如果第二次還是陽性,他就是無症狀感染者。

  第四種,非常個別的、少數的人,核酸檢測出來是陽性,做了多次核酸檢測都是陽性,沒有產生抗體,我們稱這些人為“病毒攜帶者”。

  如何做好防護、緩解心理壓力

  鐘南山建議:第一,戴好口罩,做好防護。我們知道,病毒要附著在一些東西上才能傳播,最突出的就是通過飛沫傳播。戴好口罩很關鍵,不要人雲亦雲。以前,很多外國人對中國人戴口罩投以異樣的眼光,現在,一些曾經反對我們戴口罩的人也開始戴口罩了,正是我們的正確做法帶動了他們。

  第二,如果多人共同居住,在共用的廁所、廚房等公共空間,要注意消毒和洗手。

  鐘南山表示,一般來說,病毒在高溫環境下存活率、活動率比較差,夏季氣溫高,對病毒活動不利,但是自然中的紫外線沒有強到消毒的程度,不能靠高溫來隔斷病毒的傳播。他提到,蚊子叮咬可以傳染很多疾病,比如瘧疾、登革熱等,這在非洲比較多見。但是到目前,沒有任何証據表明,新冠病毒能夠通過蚊虫傳播。

  有留學生問到,疫情之下留學生的心理壓力普遍很大,如何緩解心理壓力?鐘南山回憶起他在41年前赴英國留學的經歷,當時也感到孤獨、壓抑,學科工作又很重,壓力非常大。如今在疫情形勢下,他特別理解留學生們的感受,勉勵他們把這次疫情當成是對自己心理的一次測試,不僅要做好身體上的防護,更要做好心理上的防護。要堅持學業,錘煉意志力。

  (據外交部領事直通車)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