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兩部門:低風險地區校園內學生不需佩戴口罩

2020年05月08日16: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孫競)為科學指導中小學校、托幼機構做好開學復課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進復學復課,針對中小學校、托幼機構學習生活環境狀況、學生不同年齡段特征等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和教育部辦公廳今天聯合印發《中小學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修訂版)》和《托幼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修訂版)》。方案特別指出,低風險地區校園內學生不需佩戴口罩,教師授課時不需佩戴口罩,不建議托幼機構嬰幼兒佩戴口罩。

以上兩個技術方案在組織保障和制度、場所與人員管控、重點區域防控、環境衛生、出現疑似感染症狀應急處置和境外師生返校等方面做出指導,要求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做好校園防控安全保障,嚴格落實相關防控措施和防護要求,盡可能確保進校進園的每個人都是健康的、沒有感染的,將外來輸入風險降到最低。

其中,《中小學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修訂版)》中強調,要科學佩戴口罩。學生應隨身備用符合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標准或相當防護級別的口罩﹔低風險地區校園內學生不需佩戴口罩。老師授課時不需戴口罩,校門值守人員、清潔人員及食堂工作人員等應當佩戴口罩。

方案要求,有條件的學校應保証教室內學生一人一桌,每名學生前后左右間距保持1米,對學生人數較多的班級可分班教學或錯時上學,調整教學時間和學生行進路線,避免人員聚集,做到學習、生活空間相對固定,接觸人員清楚。

寄宿制學校學生宿舍不應設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每個宿舍居住人數原則上不超過6人,人均宿舍面積不少於3平方米﹔學生宿舍應根據當地的氣候條件設置通風設施。加強對教職工和學生宿舍的清潔通風,一般每天開窗通風不少於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

《托幼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修訂版)》明確,嬰幼兒應在充分保障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離家到托幼機構,因嬰幼兒特殊生理特征,不建議戴口罩﹔托幼機構教師、值守人員、清潔人員及食堂工作人員等應當佩戴口罩,做好手衛生。食堂工作人員還應穿工作服,並保持工作服清潔,清潔消毒人員在配制和使用化學消毒劑時,應做好個人防護。

方案提出,開園后,各班級錯峰、錯時入園和離園,防止人員聚集。教職工和嬰幼兒每天入園時測體溫,不發熱方可入園,嚴格落實嬰幼兒晨午晚檢和全日觀察制度。晨午晚檢時工作人員應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托幼機構教師做好嬰幼兒每日健康狀況統計,與家長密切聯系,向衛生保健人員進行“日報告”與“零報告”。托幼機構衛生保健人員每日掌握教職工和嬰幼兒健康情況,做好“日報告”、“零報告”的收集與管理,並上報主管部門。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