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學生黨員主講主播 北工商持續開展“三微”雲黨課

2020年05月08日11: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特殊時期,北京工商大學學生工作部積極推進網上本科生黨員教育,做到“抓住重大事件講政治”“分析關注熱點講責任”“突出黨員作用講擔當”,提升大學生黨員學習層次,將抗疫防疫中涌現的先進人物、典型事跡等貫穿融入黨員教育工作,貼近大學生所思所想,及時回應青年人困惑。以網上雲課程實現黨員教育“不掉線”。

近期,北工商學生工作部抓住學生黨建工作助理團隊、大學生黨員骨干“求實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學生宣講團等本科生黨員骨干團隊,根據防疫工作主題,聚焦大學生所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制作“微黨課”,從正確看待國際輿論到中國速度的背后解讀,從依法防疫到一線的青年黨員擔當,從制度優勢解讀到黨領導的核心作用闡釋,把防疫實際當作鮮活的課程內容,觸動人、打動人,最終實現教育人的目標。

同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學生宣講團進行了網上“微宣講”,弘揚正能量,傳播科學防疫知識。該校計算機學院的宣講員李麟杰、數學與統計學院的宣講員劉暢深情講述防疫期間涌現出的優秀事跡,致敬“最美逆行者”。從“平凡人的偉大之處”著眼的“微故事”聚焦在防疫中每一個鮮活的普通人身上。

連日來,北工商學生工作部根據整體防疫工作安排,適時調整和推進黨員教育工作,把黨員教育作為防疫工作的一個重要環節,充分利用網上教育資源,確保教育有力有感有效。

有關負責人介紹,由大學生黨員擔任主講、主播,訴說正在發生的案例,解讀同齡人共同面對的困惑,一方面鍛煉了大學生黨員骨干隊伍整體素質,另一方面擴大了黨組織的影響力和感召力,加強了對大學生黨員的教育,提升了基層紅色堡壘的戰斗力。以重點事件作為教育主題,把實踐貫穿教育全過程,是學生工作部推進本科生黨員教育的重要原則。自疫情發生以來,學生工作部黨建工作團隊通過新媒體平台、網上會議平台,廣泛宣傳教育,並積極號召大學生黨員通過實際行動參與防疫工作,體現在校大學生黨員的責任擔當。

疫情期間,北工商學生黨員們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初心使命。本科生黨員踴躍參與防疫志願服務,組織捐款捐物支援湖北防疫一線,獲得了廣泛的社會關注和好評。

此外,在主題教育活動的倡議下,北工商包括湖北臨時黨支部在內的各基層黨組織收到多名同學提交的入黨申請書,積極分子踴躍參與防疫志願服務、提交思想匯報,擴大了教育范圍。近期,學校春季發展對象培訓班也採用網上授課、線上討論、雲課程的方式,確保了教育培養的“不斷檔、不掉線”。

(來源:北京工商大學學生工作部)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