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西農科大選調生:學業達天聽 就業接地氣

2020年05月07日09:0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農科大選調生:學業達天聽 就業接地氣

  是留校任教,還是赴東南沿海?是在大城市省直機關工作,還是享受國家公派赴哈佛大學深造?2018年夏天,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林學院生態學專業博士生尹鵬先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這位來自新疆伊犁的朴實小伙,放棄了他人眼中的“理所應當”,考取了陝西省選調生,還出人意料地選擇了山區和農村——在既是貧困縣又是貧困村的陝西省漢中市留壩縣留侯鎮廟台子村黨支部副書記的崗位上歷練4個月后,正式擔任火燒店鎮燒房壩村黨支部書記,成為陝西省唯一的博士村支書。

  對尹鵬先來說,這樣的選擇並不是一時沖動,而是深思熟慮后的人生決定。他現在還記得,讀書時,學校就經常邀請基層就業的優秀校友回母校進行經驗交流,“每次聽他們的故事,就想自己也一定要去祖國需要的地方,發揮專業特長,改變農村面貌。”

  作為農林水學科最為齊備的西部農業院校,多年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為“三農”一線培養了一大批“靠得住”“留得住”“用得上”的優秀人才,50%以上的畢業生扎根西部。

  陝西省委組織部專門向學校發來的感謝信中評價說,西農輸送的一批又一批高素質選調生,迅速熟悉陝西、傾情融入陝西,主動作為,發揮才干,扎實工作,為陝西基層干部隊伍注入了新鮮血液,也贏得了陝西干部群眾的一致好評。

  據了解,近3年,陝西省委組織部分配到該校的選調生推薦名額從2017年的30名,增加到2019年的110名。學生報名人數,也從2017年的232人,增加到2019年的430人,增長率超過85%。

  除了服務學校所在的陝西省,西農科大就業部門還主動對接其他省份,特別是邊疆地區,相繼與16個省份的200多個地市組織部門、人社部門合作開展“鄉村振興”高層次人才招聘與實習實踐基地建設工作,與廣西北海市,河北新樂市、承德市開展 “領航人才計劃”,定向輸送優秀人才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西藏阿裡地區革吉縣委辦公室科員毋釗鋒,2017年進藏工作。曾任班長的他,本來已在老家河南找好了收入頗豐的工作,但聽了一場基層選調生校友的報告會后,毫不猶豫地選擇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2015屆選調生王成杰,通過第一批“領航人才計劃”來到河北省新樂市工作。風景園林藝術學院碩士畢業的她,現已成長為新樂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四級主任科員。

  選調生招錄工作,要經過公告宣傳、組織報名、筆試面試、政審考察、簽約等多個環節,完成一個招錄周期往往需要持續數月。考慮到這項考試招錄環節多、持續時間長、報名人數多、審核材料嚴的特點,西農科大對學生進行全過程、全周期的關注指導,及時收集整理信息,以相關大數據為基礎,定向精准推送招錄信息、培訓信息,為報考地方選調生考試的畢業生們打造系列專題講座與輔導。

  選調生入職前,學校還會專門組織歡送座談會,由校領導為選調生們送去學校的關懷。即使走上工作崗位,校領導每年還會去各地看望選調生,聽取各地組織部門對學校人才培養的意見建議。

  自2017年以來,從最初的6個省(區)定向西農科大招錄選調生,到2020年已有21個省(區、市)面向該校招錄選調生,大有可為的農村為西農科大學子奉獻基層、服務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搭建了廣闊的干事創業舞台。“今后,學校將進一步引導更多優秀學子在充滿希望的農村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為推進鄉村振興作出‘西農人’更大的貢獻。”學校黨委副書記閆祖書表示。

  楊遠遠 記者 孫海華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