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積極面對困難一定能取得最后的勝利

金枻帆
2020年05月07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目前就讀於美國威斯康星州當地一所私立高中,正讀11年級。

距離停課已過去一段時間,期間我的心情可謂經歷了大起大落,現在已經適應了在家自學的方式,也讓我終於有機會讀些在我待讀書單中已躺了許久的書籍。看著窗外的樹枝已經有了點點綠色,我才意識到冬天已經過去。

在這特殊的時刻,有些事情並不是人力可控的。面對疫情,我們傷心、害怕、焦慮,但這些情緒除了作為發泄的方式,不能改變任何現狀,我們唯一可以掌控的就是自己的心態,負面情緒固然無法忽略,但是有了正確的排解方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心理負擔。其實,擁有一個積極的心態,無論在何種困境之中都能找到樂趣。

日前,我們宗教課的老師布置學生看一個演講,其中提到安慰劑效應。主講人講到,當病人收到了關於病情的正面提示時,身體狀況就會變好﹔反之,當病人收到關於病情的負面消息時,身體狀況就會變差。這樣的效應已經在相當大的樣本數量中被觀察到,由此可知心態與身體存在某種未知的、緊密的聯系。看完這個演講視頻之后,我的腦海中立刻蹦出了保羅·柯艾略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一句話:“當一個人真的渴望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努力來幫他實現夢想。”在我看來,這句話同樣印証著心態的重要性。一個良好的心態既可以幫忙治愈疾病,也可以幫助我們苦中作樂,讓我們在逆境之中保持信心,等待希望之春的到來。

當我們只是被困在家裡時,有人被永遠困在了這個冬天,其中也包括戰斗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不論國籍、不論種族,每一個在這場抗疫斗爭中付出的人都值得感謝和尊敬。新型冠狀病毒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隻有大家團結起來,共擔風險,才能獲得最后的勝利。

美國疫情還在持續,對我來說,好好待在宿舍,擁有一個樂觀的心態就是對所有工作在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的支持。

相信苦難終將過去,到那時,曾經的悲傷會化成一陣春風,吹開新的花朵。

(寄自美國)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