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0年高校招生

高校2020年高考招生

華東理工大學:擁有化學工程等8個國家重點學科

2020年04月30日13: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華東理工大學本科招生宣傳片

人民網北京4月30日電 (記者何淼)華東理工大學坐落於中國的經濟、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上海,是教育部直屬重點大學,國家“211工程”“985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雙一流”重點建設高校。

近日,學校就考生和家長關心的2020年學校高招工作的熱點問題作出了權威解答。

問題一: 戰“疫”期間,如何獲取學校相關招生信息?

學校本科生招生辦公室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始終以廣大考生為本,通過線上通訊方式為考生提供招考信息、招生政策咨詢和人文關懷,開設線上招生咨詢QQ群、各學院專業QQ群、“微校園”公眾號、招辦主任直播等,實時解答考生的報考疑惑。

對於考生關心的特殊類型招生考試問題,按照《教育部關於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應急預案的通知》要求,學校第一時間在本科招生網上發布了推遲開展2020年高水平運動隊體育測試網上繳費及校測工作的通知,並通過郵件和電話短信等方式提醒符合條件的考生報名參加國家體育總局統一組織的運動訓練、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招生文化課考試。疫情發生之后,學校教務處網站上公布各工作人員的聯系方式(包括手機號碼),讓考生能精准咨詢,緩解他們的不安情緒。

由於疫情的影響,不能與考生面對面交流,但是這不影響我們為考生釋疑解惑。一、學校本科生招辦及時開通網上咨詢平台,組建分省市招生宣傳QQ群和學院專業咨詢QQ群,由經驗豐富的專業教師駐守,及時回答考生的問題﹔二、在本科招生網上增加了“機器人問答系統”,一些共性問題考生可以通過智能問答的形式獲取答案﹔三、參加陽光高考平台的藝術類網絡咨詢活動,及時准確回復考生的問題﹔四、在華東理工招生微信公眾號推出“華理學子說”以學長學姐們踩下的足印,告誡學弟學妹們以此為勵、心懷壯志,不忘初心、腳踏實地,隻爭朝夕、不負韶華﹔五、推出灼灼春“華”,澤育明“理”H5微校園,同時也通過多種媒介進行直播宣傳華東理工大學,讓考生第一時間了解華東理工大學的辦學特點和優勢。

問題二:學校有哪些優勢特色學科和專業?

華東理工大學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化學工程與技術學科排名第1﹔在QS世界大學排名榜中,位列中國內地高校第28位﹔在ESI中國大學綜合排名中,位列第28位。學校擁有兩院院士8名,雙聘院士4名,歐洲科學院院士1名,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等國家級杰出人才近200人。

擁有8個國家重點學科(化學工程、化學工藝、生物化工、應用化學、工業催化、化工過程機械、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材料學(培育))、10個上海市重點學科(化學工程、生物工程(包括生物化工)、應用化學、材料學、發酵工程、化工過程機械、環境工程、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農藥學、社會學)。“化學工程與工藝”是中國大陸高校首個通過ABET認証的專業,“化學專業”是中國大陸高校首個通過中俄聯合國際理科專業認証的專業。商學院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工程管理﹔物流管理﹔工商管理﹔市場營銷﹔人力資源管理﹔會計學﹔財務管理﹔國際經濟與貿易﹔金融學﹔經濟學通過AACSB認証。化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藥理學和毒理學、農業科學、計算機科學等7個學科進入ESI全球前1%,化學學科進入全球前1‰。

15個專業入選國家一流建設專業(化學工程與工藝、資源循環科學與工程、應用化學、生物工程、制藥工程、藥學、高分子材料與工程、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自動化、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環境工程、 能源與動力工程、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社會工作),3個上海市一流建設專業(輕化工程、化學和生物技術),國家特色專業12個(化學工程與工藝、資源循環科學與工程、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應用化學、制藥工程、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與工程、新能源材料與器件、環境工程、自動化、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社會工作),教育部卓越工程師培養計劃試點專業7個(化學工程與工藝、生物工程、制藥工程、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高分子材料與工程、自動化、環境工程),通過教育部工程教育認証專業10個(化學工程與工藝、生物工程、制藥工程、高分子材料與工程、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自動化、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環境工程、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 復合材料與工程)。

問題三:高考臨近,考生如何提高在家備考效率,如何保持良好心態?

新冠肺炎疫情與高考延遲影響著今年的考生。高考的延期,考生獲得了更多的復習時間,但也容易情緒波動,時間是對每個人是公平的,但如何管理時間,安排針對性學習,對每位考生的結果卻是不同的。計劃是時間的函數,時間變了,原計劃必定要作出調整:

1. 合理安排。復習期的延長,不應作為負擔,而轉化為積極因素,考生們可以根據自己對知識點的掌握程度更有時間梳理有側重的進行復習計劃的調整。期間用更多時間回顧自己的學習科目的強項與弱項,以查漏補缺,在剩余時間進行重難點的突破和提高,尤其要系統性復習,用好歸納總結這個工具,讓自己的知識形成系統,為自己高考沖刺添磚添瓦。高考延伸復習時間相對充足,考生應合理安排休息,不忘體育鍛煉,勞逸結合,注意飲食,以飽滿的態勢迎接高考。

2. 精神助力。人生貴在有夢,人生的目標與未來,來源於敢於自己的夢想。生活中沒有一帆風順的,今年的高三學子注定不平凡,因此有人認為今年的高考更多的考驗考生的心理與毅力,考的就是心態。高考是一場持久戰,高考延期是一個機遇,更是一場挑戰,誰能有更好的心態,誰擁有更強大的自制能力,誰就能在這場准備當中獲得先機。每個考生都是獨特的,為此要有自信,堅信時間是公平的,努力總會有回報,堅持就是勝利。

3. 家庭后盾。高考已不單是考生在努力,家長更是重要影響因素,家庭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氛圍正是需要家長創造,平時對考生多些鼓勵,安撫情緒,給予他們關心與幫助﹔同時關注考生的衣食住行,做好后勤保障,做孩子們最強大的后盾。

高考志願填報往往是家長更多的參與,與孩子友好交流溝通,了解孩子所感興趣的專業,尊重他的意願,以及該專業在各高校的分數、就業前景等﹔了解目標大學招生宣傳政策和往年分數在該省的排名,參考往年的招生政策﹔了解理想大學的硬件設施及校園環境及地理位置經濟發展情況。現在多媒體,網絡發達,各種信息了解,收集已相當方便,家長同樣需要努力學習,思考。

寄語2020年的高考生

各位2020年的高考生,要相信,星光不負趕路人,在高考的路上不是平坦大道,總是充滿了坎坷和艱辛,隻有不懈努力、咬緊牙關,才能看到理想的光輝。

美好是屬於自信者的,機會是屬於開拓者的,奇跡是屬於執著者的!

桃李不言,靜待花開;

山河無恙,共盼春來!

相約在九月,我們在上海,在華東理工大學與你相見!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