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任賢良:營造更加美好網絡環境,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

2020年04月30日17:56 | 來源: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
小字號

 

 

4月 29 日,以“E路護航·E路平安”為主題的青少年網絡保護系列活動在線上正式啟動。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在啟動儀式上致辭。他強調,此次“E路護航·E路平安”主題活動要“聚焦主題、形成合力、注重效果”,努力為青少年營造更加美好的網絡環境,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以下是致辭全文:

 
 

 

任賢良

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家長、同學們:

大家好!因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天我們通過視頻連線這種特殊的形式共同開啟2020年青少年網絡保護系列活動“E路護航·E路平安”,借此機會,我代表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對中央網信辦政策法規局、團中央宣傳部對此次活動給予的具體指導表示衷心感謝!對聯合主辦單位中央電化教育館,以及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中國青年網、今日頭條等單位對活動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表示誠摯的謝意。

當前,互聯網已經深度融入經濟社會各領域,已經成為人民群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獲取信息、學習知識、交流思想、休閑娛樂的重要平台,我們常把現在的青少年稱為“網生代”,他們對互聯網的興趣濃、學習能力強,網絡已經成為他們學習生活的標配。

特別是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互聯網發揮了尤為重要的作用,廣大教師積極響應黨和政府的號召,充分利用互聯網開展在線教育教學,數以億計的青少年通過網絡學習,保障了停課不停學,這就要求我們既要保障青少年有平等、充分、合理的使用網絡的權利,也要下大力氣加強青少年的網絡保護。我們這次組織“E路護航·E路平安”主題活動,就是希望在黨和政府的統籌指導下,企業、社會組織、學校積極行動,家長和大朋友們主動作為,為孩子們營造更加清朗的網絡空間,用我們的E路護航來守護廣大青少年的E路平安。借此機會,我提三點建議:

一、聚焦主題,多措並舉,推進青少年網絡保護。應當看到互聯網對青少年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的形成正在產生著越來越重要的影響,而網絡暴力、網絡欺凌、網絡色情和網絡沉迷等問題,給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帶來了非常大的困擾。因此,我們這次活動要聚焦護航這個主題,通過權威解讀、素養教育、專題研討和宣傳推廣等多種形式,凝聚社會共識,清朗網絡空間,切實提升青少年的網絡安全素養。

二、形成合力,攜手織密青少年網絡安全屏障。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需要多方協同、綜合施策,司法機構、政府部門、企業、社會組織、學校和家庭要各司其職,形成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的社會共治體系。這次主題活動的參與單位很多,要切實發揮好各自的作用,同時吸引更多的方面參與,把關心關愛青少年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努力為青少年營造一個良好的網絡生態環境。

三、注重效果,利用創新表達讓青少年喜聞樂見。這次活動的目的除了強化企業、學校和家庭的網絡保護責任,更重要的是提升廣大青少年的媒介素養,因此要堅持效果導向,注意研究和充分考慮青少年的接收習慣,編寫教材和錄制課程,要盡量壓縮時間,創新形式,多用趣味生動的微視頻、動漫、手勢舞等喜聞樂見的形式和載體來宣傳推廣,爭取吸引更多的青少年能接受、能參與、能互動,用創新的表達提升活動的傳播效果和影響力。

同志們,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是民族的希望,加強青少年的網絡保護責任重大、意義深遠,讓我們攜起手來努力為青少年營造更加美好的網絡環境,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

最后,預祝青少年網絡保護系列活動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