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感謝你們!救了我女兒的命!”

——溫州濱海醫學觀察點為留學生織就安全網

邢夢璐
2020年04月30日11: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趙行健繪

  劉 天繪

  浙江溫州的濱海醫學觀察點,是全省首個意大利至溫州臨時航班醫學觀察點,這裡從3月16日起開始接收意大利臨時航班回國人員。

  在4月9日接收的165名第三批意大利臨時航班回國人員中,有113名為留學人員,佔比高達68%。

  14天的隔離觀察期裡,面對留學生就疫情科普、隔離細節等提出的一系列問題,觀察點開展線上沙龍活動,邀請專家、留學人員代表對留學生關注的熱點問題逐一解讀、答疑解惑。

  由於疫情期間包括意大利移民局在內的不少公共部門暫停辦公,學校停課,許多留學生和家長對居留相關問題也存在不少疑惑。針對這一情況,溫州市和龍灣區的留學人員和家屬聯誼會攜手米蘭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舉辦全球關愛留學生行動意大利教育沙龍,邀請專家開辦疫情期間留學生居留問題專場講座,在觀察點的留學生參與十分踴躍。

  受邀專家就居留條過期、在國內可停留時長、首次辦理學生居留、居留卡遺失、學生家長探親旅游滯留意大利等一系列問題給出了專業解答。這些為留學生量身打造的釋疑沙龍大受歡迎,也緩解了不少正處隔離期的留學生的焦慮與擔憂情緒。

  除此之外,面對偶有發生的緊急情況,醫學觀察點的工作人員也展示出了極強的應變處理能力,為留學生筑起了一道堅實的安全防護網。

  4月10日,在進行基礎疾病調查時,一位存在焦慮不安、情緒低落、不願交流等抑郁症表現的女留學生引起了觀察點心理援助組的注意。封閉隔離期間,這樣的心理情緒一旦輕視,很可能導致嚴重后果。觀察點立即安排心理醫生電話疏導留學生情緒,“一對一”實時關注。與此同時,工作人員也與留學生家屬及時取得了聯系,共同關注其情緒變化。

  然而,這位學生的情緒在隔離期中出現了反復。4月11日凌晨,在通過家屬獲知該留學生存在輕生傾向后,工作人員立即啟動《特殊人群突發疾病應急處置方案》。觀察點緊急安排樓層保安敲門確認安全情況,在經本人同意后,兩名專業心理醫生進入房間與她進行面對面的交流疏導,助其穩定情緒。

  直到凌晨4點,在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專業心理輔導之后,該留學生的情緒才終於穩定下來。考慮到這位學生成長於單親家庭、其母對其現狀極為擔心的客觀情況,在告知合住風險並簽訂承諾書后,工作人員決定特事特辦、開啟“綠色通道”,在第二天緊急安排留學生母親從省外趕來溫州,與女兒一同入住,以便進一步安撫情緒並在身邊陪護。

  “感謝你們!救了我女兒的命!這也救了我的命……”在工作人員的陪同下見到女兒后,這位母親早已泣不成聲。

  4月中旬,濱海醫學觀察點發起了“表白祖國”創意作品征集活動,得到了留學生們的熱烈響應。短短一天時間,就收到了留學生創作的繪畫、音樂、視頻等作品15件。這些作品裡,有微信群中隔空唱響的《我愛你中國》、有用質朴語言書寫內心真摯感謝與濃濃自豪的詩歌、有深情朗誦的《我愛祖國》,也有用畫筆將對祖國的愛繪於紙上的動人色彩……

  “回國真好!回家真好!”這是留學生們說的最多的話,也是對醫學觀察點所有工作人員最大的肯定。

  (配圖作者均為醫學觀察點留學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