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疫情之下,學子們的鍋碗櫃瓢盆交響曲

孫亞慧  郎玉茁
2020年04月30日11: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常去的餐廳關門歇業、常點的外賣暫停服務,吃飯問題怎麼解決?

  原本不會做飯,這次無論如何硬著頭皮也得做了﹔原本燒得一手好菜,這次便想再精進一步、學會些新菜式。

  疫情之下,“吃好飯”成了當務之急,護好舌尖“花式”抗疫的同時,海外學子也在“抱團取暖”。

 

  餐館停業 學子自食其力

  “如今居家上網課,時間自由充裕。疫情期間基本是我自己做飯,飲食習慣也更健康規律了。”盧鑫目前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讀研,所修專業是建筑學。往常,他的時間多是被設計圖填滿,總是熬夜到凌晨、鮮有在家做飯的機會。如今的他每日必進廚房,對著菜譜研究不同菜式,這可是之前不曾有過的體驗。

  目前就讀於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的王岩,在出國留學后慢慢學會了做飯。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他所在區域的中餐廳目前大多停業,隻有少數幾家提供外賣服務,不少留學生因餐館停業而為吃飯苦惱。“從手忙腳亂到色香味俱全,我慶幸自己此前在廚房裡下的功夫現在派上了用場。比如醬豬蹄、紅燒肉,想吃的中國菜自己也能做。”王岩說。

  在西班牙馬德裡,彭文康已經居家做了兩個多月的飯,菜式涵蓋中西。他的西班牙海鮮飯烹制得日漸嫻熟、一道地三鮮也已經做得有模有樣。疫情所帶來的諸多不便和各種突發狀況,正在倒逼著世界各地的幾十萬中國學子加速成長。

  “以前是一邊看著菜譜一邊做,簡簡單單做完一頓飯得花兩個多小時,后來不用看菜譜,隻跟著感覺做也能又快又好。”彭文康的手機相冊裡,已陸陸續續拍攝記錄下了幾十張自己每天制作的菜肴。他說,等疫情過去了再回頭看看,也能匯成一本屬於自己的《舌尖戰疫日記》。

  快餐省時 難言營養健康

  誠然,若是喜歡烹飪,疫情期間自給自足的確不在話下,但對於不少廚藝尚處入門階段的學子來說,快餐和方便食品難免成為這段時間的首選。

  “前段時間,我沉迷於墨西哥菜的美味難以自拔。”正在美國西俄勒岡大學讀書的李洋說。而現在,出門購買快餐成了她日常生活的標配內容。“快餐店前有專門的汽車通道。開車到窗口付款取餐即可,安全又方便。”李洋坦言,自己深知快餐食品難言健康,但也是當前境況下的無奈之舉,隔上一段時間她也會自己炒幾個菜,盡量保持營養均衡。

  今年1月,正在北大讀書的王宇航來到瑞典隆德大學交換學習。疫情突然襲來打亂了她原本的計劃、也讓這段交換學習經歷變得與想象中迥然不同——多數時間在家中、所有課程轉為線上進行。而再過兩個多月,她就將結束交換返回國內。拿不出時間再去精進廚藝,最常吃的便是諸如速凍水餃之類的方便食品。

  劉維軒的情況稍好些,他就讀於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這裡的一些餐館繼續提供外賣服務,讓他至少可以在自己做飯與方便食品之間有一個折衷選擇。外賣點來點去隻有不變的幾家,這讓他“更懷念能自由外出吃飯的日子。”

  一些華人社團也關注到了學子的餐食問題,開通了面向留學生的上門送餐服務。美國南加州華人社團聯合會榮譽會長鹿強在上海僑聯倡議下組建的“僑學同心——上海赴美留學生關愛群”便是其中一個。

  本幫紅燒肉、揚州獅子頭、醋溜魚片……僑學同心為留學生較為集中的學校開通了上海菜送餐服務,學子可按照自己的口味挑選搭配。尤其對於一些不會煮飯、面包與泡面已連續吃了很久的小留學生來說,這份來自同胞的支援的的確確解了燃眉之急。

  同下廚房 拉近彼此友誼

  對於合租的中國留學生來說,一起做飯是疫情期間少有的熱鬧時光。大家都廚藝生疏,那就商量著做﹔若有人做得好,那就教大家一起做。

  “我們定期外出採購食材,也常常抽出時間,集眾人智慧研究新菜單。”熊俊棋在澳大利亞西澳大學讀書,在他看來,與室友一起做飯是學習之外很好的釋壓方式,疫情期間尤其如此。大家分工明確,忙活起來也有樂趣。有人煎炒、有人洗涮、有人收拾廚余,這樣的一頓飯,也令共同租住的公寓多了些“家”的樣子。

  “我們的公寓是個‘小家’,每個成員都在為這個共同的家盡一份力。同是遠離家人在外留學,使得彼此就像親人一樣,相互幫助、彼此支撐。”熊俊棋補充說。

  盧鑫的手機裡有一個成員都是留英學子的微信群。這是一個被大家稱為“中華小當家”的美食交流群,學子們在群裡晒出菜品、按時“打卡”、分享心得,甚至遠程教群友烹制自己的家鄉菜。鍋碗瓢盆叮當作響、柴米油鹽隨心揮洒,多少沖淡了居家防疫的無奈與枯燥。

  全球疫情剛開始蔓延時,面對餐館與外賣關停,盧鑫的父母還擔心過他的飲食問題,而今早已打消了顧慮。

  在盧鑫所住公寓裡,現在僅剩3名中國留學生,疫情期間大家偶爾會聚在一起,每人燒一道拿手菜,拼在一起便是一桌千裡之外難覓又難忘的家鄉風味。廣東的果茶、福建的豬腳湯、山東的木須肉……雖然疫情期間社交減少了,但在盧鑫看來,通過一起做飯,卻讓朋友彼此間的友誼在這段特殊的日子裡貼得更近了。

  (本文菜肴圖片均為海外學子烹飪作品)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