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就業進行時 | 化解職場小矛盾,試試這5招

2020年04月29日17: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職場生活裡,同事既是我們接觸最多的人,也是共同配合完成任務的“戰友”。但在工作和相處中大家難免會有一些磕磕碰碰,如何處理得當、避免誤解,讓不愉快和小矛盾就地解決 呢?一起來看。

處理好情緒

矛盾產生后,大家不可避免都會有些情緒波動。情緒宣泄一時爽,對當前局面不僅毫無幫助,反而容易加深矛盾,解決問題才是破冰點。深呼一口氣,讓自己平靜下來,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充分了解雙方需求,在工作中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做一個理智者。

理解差異

每個人的崗位、職責不同,對同一件事情也許會存在不同的考量和權衡。換位思考、互相諒解也同樣適用於職場,站在別人的角度想問題,理解他人不同的選擇,不因想法的沖突而鬧不愉快。工作像是一條互相配合的流水線,每個步驟的要求各異,但每一步都不可或缺,找到雙方平衡點才能共贏。

對事不對人

有時候矛盾正來自於主觀評價和刻板印象,工作本身已經那麼累了,大家盡量避免因為對人不對事而造成的麻煩和沖突。例如急性子的人著急工作進度而指責他人總是磨磨蹭蹭,但每個人的工作內容和習慣不同,急於甩鍋不如好好談談如何加快工作進度,放下對他人的刻板印象,把目光聚焦於工作本身。

因人而異解決

矛盾留在心裡不化解,終究會令雙方誤會越來越深,更不利於未來一同繼續開展工作。解決矛盾沒有所謂的萬金油,不是每個人都吃那一個套路,根據當事人的性格因人而異地溝通,表達自己的誠意和真心,從心底裡解開不愉快的結。

承擔責任

從小我們接受的教育是要勇於認錯,知錯就改。長大后,當我們真的需要為某件事而承擔后果時,希望我們都記得幼時那個即使知道面臨懲罰,依舊選擇坦誠布公的自己。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承擔后果和責任,同樣也不需要為別人的錯誤而買單,隻求無愧於心。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