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疫情防控下,學生心理輔導應專業化

2020年04月29日09:28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防控下,學生心理輔導應專業化

  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對未成年人的心理關懷也要進入新階段。據有關機構統計,汶川地震6個月后,青少年創傷后應激障礙發生率高達9.7%左右,“非典”疫情兩年后有10%左右的受災人群出現創傷后應激障礙。如果遭遇親人去世,個體創傷會持續更久。此時此刻,我們應該給予未成年學生怎樣的輔導,來為他們的心理健康保駕護航?

  這段時間學生心理輔導應該體現立德樹人、德育優先,有針對性地做好人文關懷,彰顯學生生命價值,激發學生生命潛能,每天陪伴學生的老師和家長需要握有“三板斧”:

  第一板斧是我們要明白,疫情之下學生心理健康輔導的目標是在學習中實現心靈成長。所有關於疫情的宏大敘事,都是由一個個普通學生的生活和記憶構成的。心理防疫修補的,正是那些黯淡下去的色彩、缺失的黑洞。關注學生心靈成長,傾聽學生心靈深處的呼喚,離不開筑牢心理防疫這一道堤壩。疫情下的心理輔導主要目的並不是解決學生的心理問題,也不是去除學生的心理疾病,而是教會學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學習方式,讓學生在常態化的疫情防控中做出當前最好的選擇,抓緊時間好好學習。對他們進行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引導他們樹立富強祖國、報效祖國的遠大理想,向醫護英雄、奮發圖強的人學習。

  第二板斧是要學會借腦、借力、借平台,規避廣大老師家長開展心理輔導工作的專業短板。大多數老師和家長都不是心理學專家,也可能不是科班畢業,但現代科技已經給我們提供了解決問題的方案,用上相關視頻、音頻資源庫,也可以開展心理健康輔導。比如學習強國、央視頻,以及中國婦女網在疫情期間與專業機構聯合推出的解析生命與家庭之愛的“夜來聽”欄目,都可以用起來。讓學生在賞析視頻、聆聽音頻的過程中,一起學習、一起反思、一起調整、一起成長,可以有效促進學生認知合理、情緒穩定、行為適當、人際和諧、適應變化。

  第三板斧是在具體操作中要掌握心理輔導的關鍵技術“一起”。“一起”是疫情下學生心理輔導的精髓。“一起”分為三個層面。第一個層面:發自真心、自然流暢。不管是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心理輔導都一定要真心為學生提供傾聽、陪伴、關注等支持。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交流卡殼是經常遇到的事情,一旦卡殼我們的交流就會受到一定的影響,所以溝通方式、溝通內容、溝通場景一定要自然流暢、契機契理,千萬不能自以為是、強人所難。第二個層面:心心相印、同頻共情。疫情期間雖然每個老師不能進萬家門、訪萬家情、結萬家親,和學生面對面、手拉手,但是,我們可以通過線上活動心連心,想學生之所想,急學生之所急,在關鍵時刻多給學生一些“及時雨”,隨時隨地都能感覺到學生的心理變化,隨時隨地都和學生心有靈犀一點通,成為學生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知心人貼心人。第三個層面:隨機應變、直指人心。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的時候,不能刻舟求劍,墨守成規,要根據學生的“口味”和心理狀態隨機應變,精選能夠體現我們想法的視頻,經過剪輯、編輯后分享給學生,學生在觀看貼心視頻或聽定制音樂的過程中體驗感悟,才會自然而然實現我們想要的目標。在這個過程中,視頻的推送絕對不能有明顯的功利目的,要“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要“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要和學生的心理狀態真正體現“在一起”。

  根據研究,疫情發生后,學生的心理一般經歷“滿不在乎—煩躁憤怒—彷徨懶惰”,在這三個階段我們應該如何引導孩子?

  面對新冠病毒,如果孩子滿不在乎,作為老師和家長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做最壞的打算,盡最大的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要有預見未來防患未然的意識,採取各種方法提前讓孩子了解病毒的危害性和發展軌跡,以最快的速度採取防控措施。

  在煩躁易怒階段,要引導孩子相信自己。一要引導孩子屏蔽那些無聊的“評判之聲” “嘲諷之聲” “恐懼之聲”,用行動為自己賦能。二要引導孩子把自己放在人生和歷史的重要時刻,站在未來“我”的方位上,用“未來意識”透視當下。捫心自問“我是誰”“我的優點缺點”“我怎麼才能抵達想要到達的地方”。三要喚醒孩子內在智慧和能量,把自己的疑慮驚恐和不安當成新生的機遇,在痛苦、悲傷、絕望中淬煉出更多的智慧與轉變﹔優化自己、塑造人格、塑造個性,推動自己進入一個更有意識的未來。

  疫情下的孩子還可能產生無力感,覺得自己什麼也不能做。這時可以通過一些抗疫音頻、視頻資料,讓他們看到與他們年齡差距不大的哥哥姐姐們在前線的戰“疫”事跡,從中汲取力量,激發他的擔當情懷,鞏固他的責任意識。

  在疫情下,每個老師、每個家長隻要時時處處都能夠和孩子的心“在一起”,就可以成為孩子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知心人和貼心人,成為一個優秀的心理咨詢師。(張名源)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