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青海西寧:暖心服務助復工促就業

2020年04月29日09:16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暖心服務助復工促就業

  

  青海小西牛生物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見習指導老師指導見習生進行微生物實驗。宋翠茹 攝

  在省城西寧,為了不耽誤今年的招聘工作,不管是政府、高校招聘會,還是企業的社會招聘,都不約而同地採用了線上招聘的形式,避免了人員聚集。那麼,這種招聘方式“上線”以來成效如何?用人單位和高校畢業生又是如何看待的?

  送服務:

  線上 “春風”暖人心

  據央視網消息: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達到874萬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畢業生就業壓力增大。為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多部門出台舉措支持雲招聘。

  一時間,“網絡招聘會”“空中宣講會”“雲就業信息發布”成為高校畢業生、求職者信息獲取和投遞簡歷的主渠道。

  “線上招聘會”有多火?從西寧市就業服務局提供的一組數據可見端倪:今年1月上旬至3月底,西寧市開展了以“春風送真情,就業暖人心”主題的“2020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網絡招聘活動。活動期間,西寧市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通過各類線上服務平台共開展網絡招聘活動31場次,為680余家企業發布招聘崗位信息13749個,瀏覽點擊量133.2萬余次,達成意向1380人,求職成功465人,其中高校畢業生100人。

  記者採訪時注意到,為不耽誤今年的招聘工作,西寧市就業服務局推行線上求職招聘服務及時指導各類用工企業通過“青海人社網上辦事大廳”進行企業注冊和崗位信息發布﹔同時,就業部門廣泛收集轄區重點企業復工復產時間和用工需求,將招聘崗位統一錄入“金保系統”業務專網、“就業扶貧直通車”等系統,通過線上工作群、微信公眾號進行廣泛發布,幫助各類求職人員通過線上獲取崗位信息實現就業。

  今年的就業服務工作也呈現出新的特點:改進活動方式,推行網絡招聘。疫情期間,西寧市就業服務局改進“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活動方式,通過“青海人才港”、“ 青海人才網”、“青海人社通”手機APP、“就業扶貧直通車”等網絡招聘平台,將線下招聘活動轉為線上網絡招聘活動。開展“不見面”服務。廣泛收集信息,多渠道發布。為保障企業復工復產用工需求,西寧市建立重點企業用工調度機制,發揮就業服務聯絡員作用,多渠道“不見面”方式與600多家企業進行對接,了解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和用工需求,並對132家重點企業用工情況和需求進行了動態監測,及時收集企業用工信息,並通過“青海人社網上辦事大廳”等11個線上平台進行發布。實施精准推送,促進人崗對接。及時了解登記失業人員就業需求,與企業用工信息進行適配分析,將適合失業人員的崗位信息以電話或者短信方式進行精准推送。截止目前,幫助859名失業人員實現就業。

  同時,記者通過採訪了解到,對用人單位來說,相比以前收取紙質簡歷,線上互動更為方便,在簡歷傳遞、保存等方面有很大的優勢,還能環保辦公﹔對求職者來說,線上招聘有助於迅速了解招聘單位,也節約了時間和經濟成本。

  送政策:

  供需雙方均受益

  求職者、企業有所呼,政策有回應,一一對應解決。貼心服務,為求職和招工提供了更充足的保障,也讓他們更有定力,更有信心。

  李霞是哈爾濱商業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的2019屆畢業生。畢業后她並沒有從事自己的所學專業的工作,因此,今年向自己對口專業的企業投簡歷成了她的主要工作。“每天,我都從大量信息中篩選合適崗位投遞簡歷。也會積極參加一些網上招聘會和線上就業雙選會,拓展就業渠道。現在的工作,就是看到了‘青海人才網’發布的招聘信息,向公司投了簡歷,通過面試合格后現在成為了公司的一名見習生。” 她告訴記者,周圍有不少同學通過線上招聘的方式找到了工作,現在的李霞,已經是青海小西牛生物乳業股份有限公司質檢部的一名化驗員。

  那麼,什麼是“就業見習”?據西寧市就業服務局人力資源服務部部長馬佔紅介紹,就業見習是指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認定的就業見習基地,提供適宜見習崗位,吸納畢業生進行就業見習,幫助畢業生提升綜合素質和職業能力,增強就業競爭力,盡快實現就業,同時也可以使各類企業招聘留住所需人才。

  近年來,為幫助畢業后尚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提升職業技能,西寧市高度重視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工作,不斷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完善服務和管理體系,積極引導用人單位和高校畢業生參加就業見習,在提高高校畢業生就業能力,幫助其盡快實現就業方面取得了明顯成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設高校畢業生見習基地62家。今年,針對西寧市部分企業陸續復工復產需要勞動用工的實際,西寧市就業服務局積極開發企業見習崗位。

  “我們先從網上篩選符合企業需要的簡歷,再通過電話、微信視頻等方式進行再次溝通和篩選,對基本符合條件的求職者進行終極面試,擇優錄取。這樣和以往相比,確實節省了雙方的時間,也提高了效率。” 青海小西牛乳業人力資源部經理郭開燕由衷地說。疫情期間,青海小西牛乳業積極配合省、市政府相關部門開啟了線上招聘,借助現有平台利用即時通訊工具、視頻會議等方式線上招聘交流。

  郭開燕還表示,西寧市就業服務局開發的企業見習崗位真正做到了見習企業政策兌現,提高了企業吸納勞動力的積極性,能更好地讓企業努力做好人才保留及人才梯隊建設,將見習生培養出來,留得住,穩得起,有成長,有晉升。

  送崗位:

  穩住就業基本盤

  解決好農民工、高校畢業生以及生活困難失業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是穩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西寧市堅持因人施策、分類幫扶,著力穩住就業基本盤。

  政策精准,還需落實到位。3月30日下午,載著18名湟中縣務工人員(其中15名貧困勞動力)的航班抵達南京碌口機場,這18名務工人員是南京市棲霞區、青海省湟中縣兩地人社部門對口勞務協作、採取包機票“點對點”接送政策的受惠者,他們不僅不需要掏機票錢,還領到了裝有洗漱、防疫等用品的“愛心大禮包”。

  西寧市就業服務局異地務工人員服務部副部長馬社目介紹,為了確保勞動力安全復工,他們為農村勞動力返崗復工提供“點對點”服務,建立出行監控制度,發揮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作用,加強學習培訓提升技能,建立部門協調工作機制,加強返崗交接防護,切實維護勞動者權益,做好返崗復工信息報送,截至目前,“點對點”組織運送農民工700余人外出務工。

  為更好解決勞動者求職就業問題,西寧市就業服務局大力推進返崗復工的信息對接服務。馬社目介紹,疫情防控期間,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已累計發布了各類就業崗位信息百個,協調指導勞務輸入地與輸出地主動對接、靠前服務,新招員工已成為企業復工復產的生力軍。

  農民工返崗既要安全便捷,也要保障經濟舒適。“點對點”包車讓務工人員返崗更方便了,但出行費用怎麼負擔?西寧市根據調查摸底信息,對貧困勞動力就業意願進行分析,按照薪資期望、食宿需求、崗位需求等進行分類,最大限度滿足貧困勞動力務工需求和精神需求。同時為每個貧困勞動力辦理健康卡,採取包機票、包火車票點對點的方式統一輸送,確保貧困勞動力安心外出務工。

  一系列舉措的推行,助力農民工盡快有序返崗,給貧困勞動力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夯實了就業底盤。

  與此同時,西寧市各縣區就業部門指定專人將收集到的各類崗位信息及時錄入“青海省農村信息化服務平台”,並通過利用單位門戶網站、手機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面向廣大農村勞動力推送用工信息,鼓勵外出務工返寧的農民工就近就業或推遲外出務工時間,引導全市農民工安全有序流動。(記者 宋翠茹)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