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德醫生肖凱:上門取鋼針 隔離不隔愛

2020年04月29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肖凱正在為患者取出鋼針

  “沒想到,在這種時候,還有醫生親自上門幫我取出腳上的9枚鋼針。太感謝了!”

  近日,萬女士的家屬發微博向肖凱致謝,微博中這樣寫道:“雖然他戴著口罩,還穿著防護服,令我看不清他的模樣,但這絲毫不影響他帶給我們的溫暖。”

  在德國海德堡大學骨外科獲得博士學位的肖凱,現在是武漢第四醫院足踝外科的主治醫師,也是國內目前少數留學歐洲並專注於足踝疾病診斷和治療的醫生之一。

  今年1月初,萬女士在做家務時意外摔傷,導致雙腳趾骨骨折和多關節脫位,在前往武漢市第四醫院武勝路院區就診后,肖凱為萬女士將骨折處復位,並用9枚克氏針固定。1周后,萬女士出院,按照醫囑,她准備於2月中旬回醫院復診。但是,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武漢市第四醫院成為定點醫院,醫院普通門診暫停開放。鋼釘沒辦法及時取出,萬女士一度急得睡不著覺。

  “不僅患者著急,我也很著急。”肖凱說。克氏針打得太久,會造成關節僵硬、肌肉攣縮,影響日后雙腳功能恢復。

  彼時,肖凱正在戰疫一線隔離病區工作,直到2月下旬才迎來輪休。14天隔離期剛滿,肖凱便在微信中和萬女士約好,准備上門為其取出克氏針。

  做好准備工作之后,3月7日下午,肖凱趕到了萬女士家。為了保証安全與清潔,他認真穿好防護服,戴著兩層外科口罩和手套,萬女士和家人甚至看不清肖凱的臉。在對工具進行消毒后,肖凱開始為患者取針。

  “這麼長的鋼釘要取出來,還沒有麻藥,該有多疼啊!”萬女士回憶,當時,她非常害怕,用手緊緊地捂住雙眼。但肖凱告訴她,取克氏針並不需要用麻藥,讓她不必太過擔心,之后,便與萬女士聊起家常來。肖凱一邊與患者聊天,緩解其緊張情緒,一邊操作取針,不到20分鐘,便將9枚克氏針全部取出並換好了藥。離開前,肖凱還耐心地指導萬女士如何進行下一步的康復練習。

  “這就是一件小事。疫情暴發后,很多患者就診復診不便,沒有適合的醫院接診,所以我就為患者上門診療,指導康復。其實在疫情暴發之前,有些病人因故不便到醫院就診,我也會上門治療,幫他們處理傷口。”肖凱說。在他的微信好友列表裡,有1500多名病人,不方便見面的情況下,他還可以通過視頻指導病人進行后續治療。

  如今,武漢重啟,民眾的生活也在逐漸回歸正常。萬女士說,一定要找機會再見見肖凱醫生。上次見面,隔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看不清模樣,再見面時要再好好看看肖醫生,再向他道聲“謝謝!”

  (來源:歐美同學會)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