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從造飛機到做美容儀 海歸博士的華麗轉身

王  湛   邱伊娜
2020年04月29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團隊成員正在調試產品功能。

  如今,伴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觀念的變化,女性愈發重視對美的追求,這從美妝博主常有千萬粉絲、美容類產品屢創熱銷佳績中可見一斑。而這尚美風潮,也給了不少海歸創業靈感。

  “我沒有跨界,是我研究的技術在應用上實現了‘跨界’。”胡軍的面前放著一個小巧的美容儀,乍一看,像一個翩翩起舞的少女。

  這隻名字來源於法語“精靈”之意的美容儀,便是胡軍“跨界”創業的作品之一。他畢業於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后赴加拿大留學,畢業后從事飛機制造研究工作。看著胡軍的簡歷,一般人很難將他與醫療器械和個人美客護理產品聯系起來。

  而正是他研究的一項航空技術,帶其實現了跨界。

  

  航空技術實現“跨界”

  2015年初,胡軍加入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旗下一支團隊,擔任技術總監兼首席科學家,開啟了“跨界”探索之旅。首次跨界,他瞄准了一款高端醫療護理儀。

  “我們在調研中發現,我國的高端醫療器械產品,特別是尖端診治康復設備,90%以上依賴進口。而進口產品往往價格不菲,如有一款日本公司研制的納米水霧護理儀,要價50萬元人民幣。”胡軍說。“它的工作原理其實很簡單,利用高速旋轉的水輪把噴射過來的水柱撞擊、切碎成活性的納米水霧,以達到護理的效果。”

  這台護理儀的“心臟”是一台每分鐘轉速高達數萬轉的電機,然而,這項技術專利圍牆高筑,國內想要突破隻能另辟蹊徑。

  “日本那台護理儀用的是高速轉動的電機,而我們可以用電。”胡軍13年來的研究核心就在於此。“簡單來說,利用高能電場來電離、切碎,也同樣能得到納米水霧,甚至活性更高。”

  “把航空技術及新材料應用於護理儀的國產化,我們的第七代高活性‘納米水離子技術’醫療護理技術同時申報了中國和美國的發明專利,擁有完整的核心知識產權,關鍵技術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胡軍說。

  然而,數十萬元的高端護理儀並非普通老百姓都能夠消費得起的產品。為此,胡軍團隊還研制了一款能裝入手提包裡的美容儀,讓“美麗”裝進包中隨身攜帶,成了這個從研究飛機到研究“顏值”的海歸最大的心願。

  技術創新助力轉型

  胡軍團隊研制的產品中,有大到可以躺進一個人的理療艙,用於運動性疾病的理療和康復﹔有不需加入藥物的納米水離子霧化器,可用於治療哮喘、肺炎等疾病﹔還有個頭小到能裝入書包的便攜美容儀。

  胡軍認為,與其說是他個人的跨界,不如說是技術的跨界應用,為惠及民眾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更多可能。從飛機制造跨界到醫養健康領域,技術創新實現了從“頂天”到“立地”的轉型。

  談及未來,胡軍想要實現的“跨界”,並不僅限於此。“研究院有一支研究腫瘤基因治療的日本海歸團隊,我們再次跨界合作,開始了醫療器械的研制。”他說。

  “通過近一年的多次細胞實驗,我們發現高活性納米水離子對肺癌、肝癌、胰腺癌、皮膚癌等腫瘤細胞有較顯著的抑制效果。下一步,我們將開展動物實驗和臨床實驗研究。目前,日本、德國、韓國等國家也正在開展類似的研究。”在胡軍看來,這一次,在這一新型腫瘤輔助治療設備的研制上,“我們與發達國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線。當然,未來的路,還很長。”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