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宿舍五人保研武大 各自發聲為武漢加油

通訊員 孫玥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晨
2020年04月24日09: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宿舍五人保研武大 各自發聲為武漢加油

  學霸寢室成員合影。受訪者供圖

  “櫻花太美了! 明年春天,咱們就能現場看到了!”前不久,武漢大學開通“雲賞櫻”通道,直播春暖花開。鏡頭外,天南海北的幾個女孩聚精會神地守在屏幕前,忍不住在寢室群裡討論起來。

  這群女孩來自東北大學理學院應用化學專業方肇倫實驗班的學霸宿舍。6人宿舍中有5人保研到武漢大學,1人保研到北京理工大學。從確認武漢大學的保研錄取通知時,她們的命運,便與武漢緊密地聯系在了一起。

  於金秋至今記得去年到武漢大學參加暑期保研夏令營時的情形。幾個女生先從沈陽到北京,又坐了十幾個小時的火車才到武漢。

  為期3天的夏令營,她們爭分奪秒准備面試,面試考點的樓上就是實驗室。鄭妍星回憶:“實驗室挺多,看起來很高端。”

  面試結束后,郭佳昕和幾個好友直奔長江大橋。作為遼寧人,這是她第一次看到長江,遠眺江畔的黃鶴樓,她覺得武漢這個城市既新潮,又有歷史底蘊。

  夏令營結束,趕往下一個目的地的火車上,高瑞雪收到了武漢大學夏令營面試通過的通知。她本來覺得表現不理想,有點郁悶,武漢大學的通知給她注入了一劑強心劑。

  輾轉各大名校之旅讓幾個女生收獲滿滿,寢室成員共收到了16個Offer,人人手握著好幾個選擇。但幾人選擇武大的原因各不相同。

  於金秋對金牌課題組心馳神往,鄭妍星看好武漢大學化學學院的學科實力,郭佳昕在師資和實力的考慮之外,一家人都對武漢有好感……當最終的保研錄取結果發布后,幾個女生一交流,才發現大家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武漢大學。

  春節前,新冠疫情突襲湖北,每天都關注新聞的鄭妍星敏感地意識到事態嚴重,她連忙打電話聯系認識的湖北同學,讓他們注意防護。

  高瑞雪看著不容樂觀的疫情報道,也牽挂著武漢大學的研究生導師,趁著春節期間給導師拜年時,叮囑老師要保重身體。

  有感於在武大的美好回憶,為給武漢人民加油,於金秋在網上尋找素材,制作了一張海報。海報上,長發小女孩邁步走向爛漫盛開的櫻花林,配圖的兩列文字寫道:“櫻花盛開,可徐徐歸矣。”

  高瑞雪所在的學院黨支部還對接華中科技大學的學生開展了線上組織生活會。當得知有的華中科技大學同學報名去一線幫忙時,高瑞雪很敬佩:“他們很值得尊敬,做了我們想做卻做不到的事情。”

  高瑞雪和同學還一起制作了名為“致敬幕后英雄,踐行科學防疫”的微黨課視頻,介紹了疫情暴發以來默默支援武漢的幕后英雄,從科學的角度分析了社會各界為防控疫情所作出的巨大努力。

  鄭妍星的父母是基層干部,在整個疫情防控期間,她父母每天要在村口檢測每一個出入人員的體溫,冒著寒風出去,晚上很晚才回來。

  “我爸媽只是在基層防疫,就已經這麼辛苦了,武漢一線的防疫人員,他們肯定更苦更累。這時心裡就盼著疫情早點結束,大家都能回歸正常的生活。”鄭妍星說。

  於金秋的爺爺得知孫女保研到武漢大學,既驕傲又牽挂。他每天拿著手機,開著電視,關注著疫情的最新進展,然后工工整整地抄下來,比較疫情的控制趨勢。爺爺一連抄了20多天的數據,他將對孫女的擔心,對武漢的牽挂,化為了一串串密密麻麻的數字。

  對於研究生生活,幾人都十分期待。郭佳昕的父母很樂觀,早早便打算9月開學送女兒去武漢,順便去逛逛一直心心念念的武漢城。郭佳昕還對夏令營時吃到的熱干面念念不忘:“研究生開學的時候,我准備去吃更多的當地特色小吃,武昌魚、周黑鴨啥的,通通要一份。”

  這次疫情也讓大家都成長了不少。幾個人對於研究生生涯多了更多的思考和打算。於金秋希望多參加課外活動,開拓視野。高瑞雪計劃課業生活兩手抓,鄭妍星准備好好珍惜研究生時光,郭佳昕則決心繼續科研。

  “這次疫情也讓我思考,如何才能在危機中為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首先自己要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郭佳昕說。

  通訊員 孫玥 記者 王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