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西北師范大學:全程督評讓“雲端”課堂質量“在線”

2020年04月23日16:0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學校特別關心我們的學習效果,也很重視課堂反饋,及時解決在線學習遇到的各種問題。”西北師范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大一學生常琳博比以往更積極主動,自己也能獨立應對學習中遇到的困難。

教學督導深入線上課堂開展督評工作 西北師范大學供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西北師大在延期開學期間不斷創新舉措,落實落細各項教學安排,依托各級各類在線教學平台和各學科的特點,堅持以學生發展為中心和“以學論教”的理念,有序開展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教學活動。在保証教學質量的同時,更注重教學評估和督導。

“整體而言,學校任課教師能夠積極適應線上教學,不斷探索並熟練掌握多種教學平台的交互使用,不斷創新教學方式方法,不斷在教學實踐中總結經驗教訓促進教學質量提升,達成了預期的教學目標。”西北師大“老”督導馬正學正在積極探索線上督評方式,及時與授課教師、學生溝通交流,分享經驗,改進教學,努力挖掘一批優秀的教學案例。

為及時掌握學校線上教學情況,保障線上教學有序開展,提高線上教學質量,確保學生學習效果,西北師大組織近20名教學督導與評估委員會委員登錄線上教學平台,開展線上教學督評工作。

截至目前,學校共有1109名教師在線開設本科課程1442門、3839門次,開課率為97.07%﹔在線學習學生34萬余人次,到課率98.87%。教師通過多個線上平台及平台組合,充分利用各類線上教學資源,以靈活多樣方式,創造性開展教學。

“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開學延遲,教學不延遲。”為了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正常教學的影響,西北師大充分利用“互聯網+”教學系統,2月24日如期開展在線開課,讓教室上“雲端”,課堂變“線上”,有序推進2020年春季學期教學工作。

學生在線課堂認真記錄筆記 西北師范大學供圖

學生學習效果如何?這是事關學校教學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的關鍵所在。

“學生不在現場,互動很重要。” 哲學學院老師胡好採用語音互動的方式,讓學生主講,課前明確交代任務、分組討論、在線點評、啟發學生進入更廣更深的領域。

“仍有30%的師生認為互動情況一般或者不頻繁,這是今后線上課堂教學需要重視的問題,也是教師在課堂教學設計與教學過程中結合課程特點需要克服的困難。”這是來自西北師大一周線上教學質量報告分析中的具體數據。

為了抓學習效果,學校在“評”上狠下功夫,及時跟進學生學習效果,通過在線教學質量督導、師生教學問卷調查,學院院長、教師代表座談會,微信群反饋意見建議,各學院統計匯總相關數據,和教師、學生視頻連線對話,教學平台運行后台數據分析等多渠道掌握在線教學開展情況,每周及時向全校師生發布在線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本周分析了15905 份學生線上學習體驗調查問卷和1068份在線教學情況調查問卷,並完成了35頁的線上教學質量報告,及時跟蹤研究分析學生學習效果。”學校教學質量監控處處長李澤林說。

讓學生享受主動學習、獨立思考的樂趣,是西北師大“雲端”教學一個重要目標。

“在線教學要以學生為中心,切實掌握學生學習效果,既要教書,又要育人,不斷創新教學形式確保教學效果。同時,教師要對在線教學及信息化教學進行深入研究,既要研究線上教學如何實現知識傳授、能力培養、價值塑造等育人目標,也要研究如何利用信息技術支撐教育教學改革。”西北師大校長劉仲奎說。

學校通過開展集體備課、遠程協作、跨界教研等多種形式,及時反饋教學中的經驗與存在的問題,並以問題解決為導向,強化過程管理,引導教師更好地開展教學,努力做到在線教學與傳統課堂教學的“實質等效”。

學生在線學習 西北師范大學供圖

“特殊時期,學校很用心,我比平時更愛學習,收獲也很大。”歷史文化學院大二學生孔德隆說。

從師生整體反饋情況來看,西北師大在線教學秩序良好,切實做到了“按點上課”“一起上課”和“真有課堂”,達到了預期效果。

同時,學校還確定了疫情防空期間要開展一個別開生面的教學設計﹔一場跨界共享的教學研討﹔一次探索實踐的技術挖掘﹔一份扎實有效的學生作業﹔一堂組織高效的教學互動﹔一項質量保障的在線監控﹔一門特殊的線上實踐教學課﹔一條不可動搖的質量底線﹔一種特殊時期的教學反思﹔一次基於學習質量的調查等十個“一”,加強線上教學的引導、管理、監督檢查,推選優秀教師分享經驗,深入開展信息化教育教學改革研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教師信息化教學能力與水平,促進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改革提升。(郝孟佳 趙寶巾)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