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們收到了喀山聯邦大學的5公斤土豆”

李鶴飛
2020年04月23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李鶴飛和舍友收到學校發放的土豆。

  4月20日,對我這名就讀於俄羅斯喀山聯邦大學的大三留學生來說,平凡而溫暖。

  我至今記得那天的情景。“嗡”,隨著手機發出的振動聲,一條微信消息彈了出來:“今天下午1點在7棟門口領取防疫物資……”當時正在自習室的我當即沖回宿舍。

  12點55分,我和另外3名舍友做好防護,下樓等待。走出電梯,看到許多戴口罩的外國人,熱情的宿舍管理人員告訴我們:“一會兒要發‘禮物’,先回宿舍等,按所住樓層順序下樓領‘禮物’。”

  輪到我們領“禮物”了,每人簽字領取兩個大袋。兩手拎著兩袋飽含喀山聯邦大學對每位學生“沉甸甸的愛”的物資回到宿舍,拆開包裝,泥土氣息扑面而來。原來一個袋子中裝的是5公斤土豆,另一個袋子中裝的是番茄醬、蛋黃醬、一盒茶包、一包大米、一袋意面和一瓶食用油。瞬間,同學們被這朴實的愛烘得暖暖的!

  說實話,最近俄羅斯的疫情形勢不容樂觀,每日增加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牽動著每位留學生和其遠在國內的父母的心。

  目前,我在生活方面受到的影響不是特別大。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出現第一例確診病例的隔天,喀山聯邦大學便停課了,改成了上網課。韃靼斯坦共和國也出台了相關政策,自4月5日起,除了到距住處最近的超市、藥店以及遛狗外,到銀行、郵局等單位上班,均需獲取出行允許才可以出門。

  喀山聯邦大學的老師一直在提醒學生少出門,做好防護,身體有任何不適隨時聯系所就讀學校的班主任和系主任,同時也告訴學生們不要過度緊張、擔心。這些來自當地學校以及國內院校的關心讓我們感到溫暖。

  但隨著俄羅斯疫情的變化,中國留學生的心理狀態也受到了一定影響。看到每日媒體報道的關於確診病例迅速上升的新聞,大家會感到焦慮和不安。

  按往常的學期時間表,6月初或6月中旬,俄羅斯大多數大學將進入假期。對中國留學生來說,如果決定回國,面臨的首要問題是如何買到機票。因疫情原因,飛往國內的航班驟降,機票漲價厲害。我周圍有些同學之前定了5月回國的俄航機票,但因航班停飛,機票被取消,可是購票款到現在還沒退回。考慮到未來航班情況的不確定,留學生不敢隨意買機票,不少留學生處在等待和觀望中。

  令我們沒想到的是,在喀山的中國留學生前不久還在想著如何購買防疫物資運回國內,希望能為國內的疫情防控盡己之力,轉眼就迎來了戰疫“下半場”。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強調,每名中國留學人員都是駐俄使領館的關注對象,使領館會一個不少地保護好大家。目前,使館已開通留學人員熱線電話,如遇困難,可以隨時聯系使館。來自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的溫暖讓我們這些中國留學生十分感動,也讓我們明白,祖國是大家最堅強的后盾。

(責編:馮粒、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