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球疫情蔓延 中國留學生學業如何繼續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0年04月23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片來源:百度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不斷升級,正在海外求學的中國留學生和擬出國留學的准留學生,面對封城、停課、停考等,如何將對學業的影響降至最低?如果已經拿到海外院校錄取通知該怎麼進行下一步?今年秋季是否能照常入學?就此,本報採訪了相關教育機構及留學專家。

  

  關注各國院校政策變動

  根據北京留學服務行業協會日前發布的關於“海外疫情對中國留學生影響”的調查報告,目前留學生普遍擔心的問題中,感染病毒排在第一位,影響學業排在第二位。該調查報告顯示,73%的留學生擔心自己的學業會受影響,具體表現在86%的學校已經停課或改成網絡授課﹔49.8%的人擔心短時間內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復學復課遙遙無期﹔30.9%的人擔心停課、停考或將影響畢業或升學。

  針對國際學生關注的學業相關問題,各國推出了一系列應對政策。

  以英國為例,各院校根據政府的政策指導,陸續出台了相應的政策調整,在由英國文化教育協會運營的英國教育微信公號上,目前已公布四期“英國院校最新政策調整匯總”,中國學子可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進行查詢了解。

  另根據英國內政部4月20日頒布的針對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疫情下第四層級學生簽証的院校、學生以及短期學習的指引文件,其中關於遠程學習的措施包括:基於目前的特殊情況,英國內政部不會將已持有Tier4簽証並且正在英國或英國境外參加遠程課程學習的學生視為違反簽証要求﹔已經獲得Tier4簽証的新生,如因疫情影響無法來到英國,將被允許參加遠程學習,學校不需要取消擔保﹔還未申請Tier4簽証、但已經獲得錄取的新生,若希望參與遠程學習課程,則無需學校發放擔保。

  法國高等教育署日前也就疫情期間中國留學生關注的問題進行官方解讀。比如,就正在法國留學的中國留學生簽証/居留証即將過期,疫情期間是否可以辦理証件更新手續這個熱門問題,法國高等教育署的解讀是根據法國警察局公告,現暫停辦理居留証申請/更新業務。為了保証在法外籍人員的有效身份,自2020年3月16日起,有效期即將到期的以下類型証件將自動延期3個月:長期居留﹔居留証(無論類型,但發放給外交及領事人員的居留証除外)﹔臨時居留許可﹔避難申請証明﹔居留証申請辦理証明。

  就大家關注的意大利教育“重啟”,近日,意大利教育、大學和科研部長Manfredi Gaetano提到,意大利大學教育“重啟”的第一階段會持續到7月本學期結束。據悉,目前“重啟方案”已提交意大利高等教育委員會和意大利大學校長聯合會討論,並將征求意大利各個大學的意見與建議。提議中包括:從今年9月到2021年1月對於國際學生和家庭居住地不在大學所在城市的學生,建議隻採取遠程上課。

  申請學校如何調整

  在法國高等教育署公布的中國學子關注的熱點問題中,“疫情之下,我還可以提交法國留學申請嗎”被列入其中。就此,法國高等教育署回應稱,可以提交申請,但僅限於2020年9月入學的留學項目。

  據介紹,法國高等教育署中國大陸中心和辦事處並未關閉,任何時候都可以提交赴法留學申請。同時,法國留學預簽証程序是無紙化流程,並不需要前往法國高等教育署辦理。但法國高等教育署相關負責人提醒中國學子,暑期是法國留學申請高峰期,建議提早開始辦理申請。

  正如留學法國申請是中國學子關注的熱點,疫情之下,申請赴英國、美國等主要留學目的國留學也是中國學子關注的熱門話題。

  有著多年國際教育從業經驗的英國羅伯特高登大學中國區負責人王佳告訴記者,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包括羅伯特高登大學在內的很多英國大學將申請截至日期延后,這對中國學生來說,是利好消息。

  新東方前途出國美國本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今年上半年TOEFL、SAT考試陸續取消,今年申請美國本科的學生的考試次數會普遍降低,從而造成申請使用的平均分數降低,無法與往屆學生通常經歷多次TOEFL、SAT考試相比,因此美國大學將更重視學生的在校平均成績以及競賽活動的成果。該負責人預估認為,“今年的申請將有可能成為史上最不依賴考試分數的一年”。

  2020年秋季還能入學嗎?

  對擬在2020年秋季留學的中國學子來說,如何應對才能不影響學業計劃?

  就此,新東方前途出國美國本科部相關負責人以美國為例解釋說,對已經收到美國高校錄取通知的學生來說,目前2020秋季的入學方案尚未明朗。若2020秋季無法實地入學,已發錄取通知的學校入學大致有兩種備選方案:一是學生可選擇延期1學期或1學年入學﹔二是2020秋季課程改為線上課程。“因此,中國學生需密切關注學校官網等機構發布的信息、網申系統信息以及及時查看郵件,以能在第一時間尋求解決方案。”

  就擬在今年秋季赴英國留學的中國學子而言,有些因雅思考試的推遲而受到影響。就此,啟德留學英愛項目國際教育規劃專家商蕊建議,雅思成績達到可以加配語言課要求的同學可以加配語言課,因為受疫情影響,英國一些大學的語言課已改為線上授課。她同時建議,中國學子可以考慮英國的碩士預科課程。“對還沒有雅思成績,或者參加了雅思考試但沒有達到直錄條件的學生,建議尋求替代型考試,比如Duolingo、PTE、AE等考試。” 商蕊說。

  疫情在英國暴發后,王佳接到不少家長和學生關於今年秋季入學的咨詢。“不少學生和家長對2020年秋季入學還是有疑慮的,在此背景下,建議在考慮健康安全的基礎上,盡量按照原計劃入讀已拿到錄取通知或計劃入讀的專業和課程。如果希望延期一年入學,也可以申請錄取延期。”王佳說。

(責編:馮粒、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