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英學子回國 做一個傳遞溫暖的志願者

王淑晨
2020年04月23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身穿防護服的曹元元在志願服務中。

  曹元元是一名在英國倫敦讀研的“90后”中國留學生。隨著英國疫情形勢的變化,今年3月她轉機回國。回國隔離期結束后,她又重新回到上海嘉定區集中留驗點做起了志願者。

  “對於一個一路提心吊膽的回國留學生來說,回到國內看到那麼多辛勤工作的防疫人員,我的第一感受是,終於可以鬆掉那根緊繃的弦了。”3月17日晚11點,曹元元回到家鄉上海,看到人流擁擠但有序的入境大廳以及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她倍感安心。

  跟隨工作人員的引導,曹元元來到上海各區設在浦東國際機場的集散點登記信息並辦理隔離手續。

  曹元元還記得當時的場景:“凌晨1點,集散點的工作人員正在躺椅上休息,本來隻需要兩個工作人員幫我登記信息,但所有工作人員都坐了起來,並且耐心仔細地向我解釋所有需要注意的事情。凌晨5點,司機師傅開著隻坐了3個人的大巴車送我們到嘉定區留驗點,上樓時,工作人員要幫我拿行李,我覺得箱子不重就委婉拒絕了。進了房間,工作人員告訴我早上7點后會有人來送早餐,下午1點進行核酸檢測。關門前,他還不忘提醒我要好好休息。”一環扣一環,短短幾小時,曹元元辦好了入境隔離的手續,進入了隔離狀態。“在這個防疫閉環背后是諸多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員。回憶起入境隔離的整個過程,我特別感動,被暖哭了。”曹元元把自己的經歷制作成視頻上傳至相關網絡平台,她想讓更多的人知道,“為什麼這個國家,讓我感到如此驕傲”。

  在隔離期間,曹元元便有了做志願者的念頭。4月15日,她回到嘉定區集中留驗點,如願成為一名志願者。“我的工作主要是接聽隔離人員打來的電話,記錄他們的訴求,此外還包括給醫護人員做保潔消毒殺菌,為保安測量體溫,整理隔離人員需要的物品等。”曹元元說。

  成為志願者后,曹元元感受到的是工作人員的付出。“每天都會有大量的外賣和快遞送到隔離點,我們需要快速分揀這些快遞,工作量很大。”曹元元介紹說,“現在集中留驗點每天的工作分早班和中班,早班是早上7點到下午3點,中班是下午3點到晚上11點。 有的志願者甚至身兼數職,比如隔離人員有時候打電話找志願者傾訴,志願者會盡可能地安撫其情緒。在志願服務期間,我也結識了新的朋友。”

  在整理隔離人員需要的生活用品時,曹元元會放置一張小卡片,這些小卡片都是她親手制作的。“比如卡片上會有‘歡迎回嘉,一路辛苦了’的字樣,也會有我畫的卡通畫。我只是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因為比較擅長制作卡片,就將自己的想法付諸實踐了。” 曹元元說。

  在志願服務中,曹元元常把自己的服務經歷傳至社交媒體上,一段時間下來,她所發的這些動態消息引起了越來越多網友的關注。有些網友在留言區分享在隔離時遇到的令自己感動的人和事,有些網友講述自己的志願服務故事,也有一些網友私信曹元元如何成為一名志願者。

  有兩名中國留學生看到曹元元制作的視頻后,也報名參加了志願服務。“希望能把這份溫暖傳遞下去。”曹元元說,“也希望我們年輕人用實際行動回報社會,報效祖國。”

(責編:馮粒、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