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勞動教育專家談②

積極發揮好高校勞動教育主體作用

陳麗鴻 牛琳鴻
2020年04月15日09: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作為衡量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尺度和方式,“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直接決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勞動精神面貌、勞動價值取向和勞動技能水平”,是培養時代新人的深切需要。高校作為勞動教育的重要主體之一,應時刻發揮主導作用。

社會實踐是新時代勞動教育的重要著力點,高校要立足現實發展需要,依托各類實踐活動培養新時代勞動者。

將勞動教育融入第二課堂,組織學生參加公益勞動、志願活動等服務性勞動,增強大學生勞動體驗,培育公共服務意識和奉獻精神﹔積極開展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帶領和引導大學生深入企業、農村和創新公司,感受和體驗各類勞動者的奮斗事跡﹔完善專業實習,將專業知識與勞動實踐相結合,激發學生創新創造熱情﹔加強校企合作,使學生在創造性地解決實際問題中體會勞動樂趣,努力做到誠實勞動、辛勤勞動,不斷積累職業經驗,提升就業創業能力,樹立正確擇業觀。這些都是高校加強勞動教育的實現路徑。

勞動教育要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貫穿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深入開展大中小學勞動教育一體化建設,不僅是提升高校勞動教育實效性,實現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必要環節,更是新時代勞動教育的重要保障。

首先,要堅持勞動教育階段性與長期性相結合。勞動教育要注重階段性培養,大中小學生在認知能力和身心發展上具有較大差異性,制定符合學生身心發展要求和個性特征的教育目標和教育內容是必然選擇。勞動教育是長期的,貫穿青少年成長的始終,推進一體化就要堅持階段性與長期性相結合,堅持勞動教育常態化,保証高校勞動教育的穩步發展。

其次,要兼顧勞動教育的多維性與計劃性。勞動教育包括培養學生的勞動觀念、勞動情感、勞動態度、勞動習慣、勞動技能等內容,內涵了樹德、增智、強體、育美幾個方面的目標,具有多維性特點,必須有計劃地推進大中小學勞動教育一體化。目標上,構建個性豐富、全面多樣、循序漸進的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目標。內容上,制定立足現實、重點突出、縱向銜接、橫向貫通、螺旋上升的教育內容。評價上,將勞動素養作為一項重要指標納入學校評價體系之中,以考試和社會實踐兩個維度納入學生考評,並建立相關激勵機制。

最后,要堅持引領性與互動性相融合。要積極探索勞動教育的共建共享模式,通過大中小學教師的集體備課,推進勞動教育高質量銜接﹔通過夏令營、分享會、宣講等形式,促進大中小學教育者之間、學生之間的相互交流、相互促進。在思想引領與互動交流中推進勞動教育一體化構建進程,凝聚教育合力,實現高校勞動教育創新發展。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