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復旦大學副校長張人禾:復試是研究生選拔不可或缺的一環

2020年04月14日16:0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研究生考試招生是選拔培養高層次專門人才的一個重要途徑,是高校人才培養的一項重要內容。研究生選拔是研究生教育的第一關口,事關研究生培養質量以及教育公平。我國研究生選拔的考試一般分為兩個環節進行,即初試和復試。初試一般以筆試為主,主要考核考生對基礎知識和專業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復試通常以面試的形式進行,通過與考生面對面的交流,側重於考核考生的能力、綜合素質和研究潛力。初試和復試兩者相輔相成,構成了研究生入學考核的有機統一體。復試是研究生選拔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其必要性和重要性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復試是研究生教育屬性的內在要求。研究生學業的一項重要任務是研究,研究則涉及到對未知的探索和創新。從事研究工作除了需要基礎和專業基礎知識外,還需要具備從事研究的基本素養、能力和創新精神,包括對事物的好奇心、洞察力、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思維和交流能力,以及持之以恆、勤奮刻苦、團隊協作精神等。這些要求在筆試中往往不能很好的體現,需要通過與考生的直接交流予以判斷。選拔研究生不僅需要考核考生對已有知識的學習能力,同時也要判斷考生是否具備研究所需要的對未知的探索精神和探索能力。研究生學業中研究的屬性,決定了復試的必要性。

2. 復試是全面衡量考生的有效手段。“一考定終身”是考試中的一個嚴重弊端,復試則是克服此弊端的一種有效辦法。在筆試的基礎上開展研究生入學復試,可以更加全面、准確地評價考生。復試除了如上所述與研究有關的考核外,通常還包含對思想品行、內在素質、學風和學術道德以及知識面等多個方面的考核,從更全面、更綜合的角度來判斷考生的素質、水平和能力。對考生的全面衡量有利於選拔出綜合素質優秀的考生,使選拔出來的研究生更適合於培養高層次人才的要求,全面衡量考生也體現了研究生考試的公平性和合理性。

3. 復試是學校高層次人才選拔自主性的重要體現。不同高校往往在教育理念和人才選拔理念方面具有不同特色,研究特色也不盡相同。在選拔人才時會更注重考生與學校教育理念和人才選拔理念特色以及學科特色的契合度。另外,研究生導師的研究方向和所從事研究的性質具有多樣性,每個導師對自己研究生的選拔也會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復試在很大程度上體現了高校和導師在人才選拔方面的自主性以及學校不同學科發展的實際需求。通過相關研究領域多位專家組成的復試小組以及導師直接參與復試過程,可使選拔出的研究生更加符合學校教育理念和人才選拔理念特色、學科領域特色以及導師的研究特色。人才選拔的自主性不僅有利於學校各學科特色的發展,同時更有利於研究生的成長成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碩士生選拔的復試工作推遲舉行。當前我國疫情防控的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雖然還面臨著很大的防范疫情輸入壓力,但總體上已經具備了開展碩士生選拔復試工作的基本條件。各地各校可以因地因校制宜,在採取有效防護措施、確保師生健康的條件下,選擇合適的方式,如線上復試等,適時組織復試和錄取工作,將疫情對研究生選拔工作的影響降到最小。

作者張人禾系復旦大學副校長 中國科學院院士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