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校師生眼中的線上“教與學”系列報道②——

“雲課堂”如何提升教學效果?一線教師來支招

2020年04月10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0日電(李依環 吳杰婷)特殊時期“停課不停學”倡議下,“雲課堂”改變了傳統授課方式,通過網絡雲平台等實現了師生間的“親密接觸”。自2月起全國多地開展線上教學以來,雲端課堂引發廣泛熱議。有人說直播課形式單一,效果打了折扣﹔也有人說直播課讓師生間打破了時空界限、更加暢所欲言。

為高質量完成線上教學工作,大學教師們做足准備工作,努力提升教學效果。如何才能讓學生在“雲課堂”收獲好的學習效果?一線教師們特別分享了自己的經驗和小竅門。

廣西大學《通用學術英語》教師任蓉——

“‘線上教學’ 不是老師的獨角戲,要以好的學習效果為本”

任蓉老師居家為學生授課(受訪者供圖)

“‘線上教學’ 不是老師的獨角戲、一言堂,也不是學生在線孤單地自學完成作業,而是要讓學生得到與傳統課堂實質效同的學習體驗和效果。”在任蓉看來,教師對何為“線上教學”的理解和技術實施,是線上教學的首要保証。

任蓉表示,要豐富教學方法,採用老師提問、學生互評、師生共享各自屏幕、結合實例講解等方式讓線上課堂也熱鬧起來,抓住屏幕另一邊久坐的學生的注意力,激發興趣,提升學生主動參與度,讓學生喜歡線上直播課。

同時,任蓉提出,要引導和幫助學生建立良好的自律學習習慣。直播課要求學生居家狀態下也要規律的起居作息按時上課,進入集體學習狀態,創造教室中同樣的集體學習氛圍。在授課中,任蓉直接在ppt頁面上注釋筆記或直接用word板書重點,讓學生可以有意識地跟著老師清晰地做筆記,由此促使學生形成一種良性、自律的學習習慣。

天津大學《人工智能概論》教師陳曦——

“5P教學法”助力線上教學“千裡傳音、萬裡實驗”

陳曦居家教授《人工智能概論》課程(受訪者供圖)

據悉,陳曦所在的課題組在國內率先開發了遠程人工智能實驗室,通過遠程控制實體實驗設備,實現了人工智能、機器人、智能制造等軟硬結合類實驗,讓學生親身感受技術本身的魅力。在近期的線上教學實踐中,陳曦總結並提出了“5P”教學方法:

1.Passion,即創新熱情。“千裡傳音、萬裡實驗”這種遠程實驗的模式引發了學生學習人工智能的興趣,鼓勵學生獨立思考,結合抗“疫”需要讓學生設計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治過程中的應用項目,把“學生”變成創意者(批判性思維訓練)、設計者(設計思維訓練)、行動者(制作能力訓練)和分享者(項目路演)。

2.Process,即全過程考核,保障教學質量。利用遠程實驗室的全自動考核功能,可實現無人值守下的實驗全過程記錄與評價,改變現有人工考核中考核點有限、手段單一的弊端,有效提升了實驗教學質量。

3.Project,即打破原有課程體系。以人工智能設計項目為牽引組織授課內容,把“授課內容”變成“設計項目”,要學會何種技能就在實驗中鍛煉何種技能。

4.Patulous,即知識的可擴展性。作為專業選修課,實驗題目設置中充分考慮了與后續專業課程的銜接,設置了自主避障、SLAM等承上啟下的實驗題目。

5.Package,即一攬子式的課程內容講授。課程打破原有人工智能、機器人概論、機器視覺、語音處理、計算機圖像處理、邊緣計算等課程界限,按智能自主系統功能重新整合知識點,為學生講解一攬子的解決方案。

東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國際建筑市場與工程管理》教師李啟明、鄧小鵬——

精心做好前期准備,以學生學習效果為本

李啟明老師居家為授課做准備(受訪者供圖)

一位在江蘇、一位在湖北,特殊時期,李啟明、鄧小鵬兩位教授“搭檔完成”了《國際建筑市場與工程管理》這門課程。李啟明是一位工作了30多年的老教師。面對這種新的教學形式,兩位老師堅持要讓自己的教學保質保量完成,哪怕比平時花多2倍的時間備課。鄧小鵬教授春節期間回到湖北老家,之后就一直在那裡。他身邊隻有一部手機,盡管如此,他還是克服種種困難,努力將課上好。

為保証正常的線上教育,課程組實施了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教學模式。對於如何提升教學效果,兩位老師提出了以下三點體會:

一是注重平時積累。課程組在2019年進行了本課程的在線開放課程建設,已完成全套的MOOC課程錄制。同時,課題組有大量的科研成果和研究報告,充足、優質的教學資源為此次在線教學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二是精心組織准備。此次教學模式改變是一次全新的嘗試,為此,2月初課程組成立了在線教學課程工作組,設立了2名博士生教學助理,開展充分調研和准備工作。包括前期修訂、完善教學大綱、教學日歷﹔調研、比選各種在線教學軟件和工具﹔制定每節課的教學教案和腳本﹔以及確定教學方案后實施的課前模擬。正是這樣充分的准備工作,在線教學得以順利開展。

三是堅持以學生為本。此次疫情是一次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部分師生身在疫情嚴重的地區。在教學工具的選擇上充分考慮各類學生的實際困難,選擇網速穩定、軟件可靠的教學環境,以保証每個學生都能正常學習。教學內容的設置上大量結合新冠肺炎疫情等時事熱點進行課堂討論,將思政元素融入課堂在線教學,加強對學生的人文關懷。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管理工程學院教師劉經緯——

“用盡可能短的時間讓學生理解知識點”

為提升上課效果,劉經緯老師綜合運用多平台、多屏幕給學生上課(受訪者供圖)

網絡授課的特點和優點是大范圍、高效率、低成本。以前做畢業設計的時候,每周要給學生技術教學10多個小時,現在有了網課,學生可以先去看錄播,老師最多隻需每周答疑1個小時就可以了。網課的傳播知識和正能量的速度非常快,以前一個學期才能幫助最多200個學生,現在一周就能幫助1000多個學生,而且這個數據則加速度還在不斷提升。

對劉經緯而言,在網上授課時面臨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在10分鐘的視頻裡把一個知識點講清楚,而且要流暢地一次性完成錄制,還要保証錄制效果。在這個過程中他總結了如何用最簡單的方法把學生教會。短短的10分鐘,要完成學生學習興趣的激發、知識技術的傳授和學生成就感的促成﹔同時也把專業的錄制技術(實時摳像剪輯)、項目管理技術(虛擬團隊協同辦公)和主播直播技術進行了深度實踐學習。他表示,在網絡教學過程中,自己對教師的職業價值與使命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這讓他無比激動。

西南交通大學《風險投資理論與實務》教師楊溢——

“‘活’是線上教學的靈魂,要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自主性”

楊溢老師正繪聲繪色為學生講解課程內容(受訪者供圖)

線上教學是一種開放式的授課方式,不僅為教學提供了多樣化的教學方式,也為學習提供一個豐富的平台資源。《風險投資理論與實務》以超星學習通為主要線上教學平台,結合多種平台和渠道的優勢,開展了線上教學。

在楊溢的教學實踐中,理論部分以錄播方式進行重要知識點的講解,便於學生根據自身學習情況進行暫停或回看學習,並配以案例、文獻、小視頻等資料,在豐富完善理論知識體系的同時,打破枯燥的視頻學習,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實務部分以主題討論、問卷、直播交流等形式展開,可以讓學生有更加充足的時間,利用豐富的網絡資源進行實務的拓展學習與交流,教師進行引導與點評,真正實現學生學習的自主性。

楊溢表示,“活”是線上教學的靈魂。讓教學方式“活”起來,不再只是課堂講授,還可以是直播、錄播,在線答疑﹔讓教學內容的呈現形式“活”起來,不再只是課件,還可以是文獻、視頻、案例﹔讓學習方式“活”起來,不再只是聽講,還可以是案例分析、小組討論、主題交流。

北京工商大學《大學物理》教師陳曉白——

“線上教學要取得好效果,需要嚴格管理和及時輔導配合”

陳曉白老師在辦公室綜合運用多平台、多工具為學生講課(受訪者供圖)

北京工商大學理學院陳曉白教授本學期主講《大學物理》《物理實驗》等課程,她談到,線上教學具有挑戰性,作為高校教師,要不斷學習新技能,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保証和提高教學質量。

對於如何更好開展線上教學,陳曉白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努力學習平台使用方法,開設備用課堂。網上或商家推薦的教學平台很多,選擇一個相對穩定的平台,開課前熟悉平台基本功能的使用,同時做個預案,萬一主選平台堵車,可臨時啟用備用課堂。

2.精心准備教學資料,明確教學要求。根據教學要求制作課件,精心組織課堂教學。教學要求和安排盡量詳細和明確,並提前給學生。由於突如其來的疫情,很多學生沒能買到教材,教師應盡量給學生提供一些電子資料,推薦相關的課程視頻和國家精品課程網址,幫助學生解決教材一時半會兒不能到位問題。

3.加強線上管理和輔導。線上教學要取得好效果,需要嚴格的管理和及時的輔導配合。教師要掌握學生出勤情況,及時了解缺課的原因,了解學生學習狀態,及時收發作業和輔導答疑。

4.關注線上教學的一些細節問題。教師提前進課堂,語速適中,時常注意討論區的信息,及時調整課堂策略。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