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華電專屬“大禮包”包郵到家 學子宅家也能做實驗

2020年04月10日11: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0日電 “這也太酷了!這是我收到過的最驚喜的快遞,我現在真的好期待接下來的遠程實驗課啊!”來自華北電力大學自動1801班的白彥剛同學難掩激動。近日,來自五湖四海的400余名華電學子都收到了一份學校郵寄的“同款驚喜”——《數字電子技術基礎實驗》實驗器材“大禮包”,有了這個大禮包,同學們不返校、不見面,在家裡遠程也能“真”實驗!

一直以來,大學實驗課程在培養學生嚴謹的學習態度、活躍的創新思維以及理論聯系實際的綜合能力等方面具有無法替代的作用,華北電力大學高度重視疫情期間的遠程實驗教學工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討方案,努力解決“疫情期間學生無法返校進入實驗室完成實驗”的問題。

“學生不能返校,我們就讓實驗器材包郵到家!”該校電工電子實驗中心主任孫淑艷說道。她和實驗中心的老師們根據《數字電子技術基礎實驗》的課程特點,設計了一份“基於面包板的汽車尾燈控制器的設計”的實驗器材“大禮包”,並馬上在互聯網上為同學們採購了相關實驗元器件與工具,按照設計所需元器件清單打包封裝,“點對點”快遞、包郵到家,讓同學們“宅”在家裡也能完成數字電子技術的實物實驗。

元器件分裝、實驗工具打包

該校自動1804班王耀羽同學說:“當我看到其他同學在朋友圈‘炫耀’收到的實驗器材包裹時,我有點不相信,同時又有點小期待,每天都盯著家門口的快遞,直到我也收到了這樣一份來自華電的‘禮物’,我迫不及待拆開快遞,包裹裡琳琅滿目好像一個小實驗室,課堂上學到的東西終於被拿在手裡啦,期待這堂奇妙的實驗課。”

對於不方便郵寄的大型實驗設備、精密實驗儀器,電工電子實驗中心的老師們說:“實驗室設備出不去,我們就在線上把同學們請進來!”早在2019年8月,實驗中心就一直在積極探索“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模式。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實驗中心老師們在學校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在寒假結束前成功搭建了“遠程虛擬實境實驗平台”,讓同學們在家也能通過網絡,遠程操作實驗室內的真實設備。

虛擬實境實驗平台遠程操作界面

據悉,與隻用計算機模擬的傳統“仿真實驗”有所不同,借助“遠程虛擬實境實驗平台”操作的是實驗室內的真實電路、測量的也是真實的電路參數。該校模電實驗指導教師蘇暢介紹,模擬電子線路的特點和難點正是電子元器件具有很強的參數離散性。單純的仿真軟件無法真正模擬電子線路的實際運行狀況,遠程虛擬實境平台基於實物構建,利用虛擬設備實現電路搭建、調試和測量,最大程度還原了實物實驗流程及關鍵問題。學生在實驗時可得到及時引導,需獨立判斷、對照分析,進而全面審視知識結構,真正得到鍛煉。”

“無論是讓實驗器材包郵到家,還是讓學生們線上進行實驗,我們都希望每一個學生能夠在家中遠程做‘真’實驗、學‘真’本領,有‘真’收獲。”華北電力大學電工電子實驗中心的老師們表示,希望這些寶貴的經驗,在疫情過后能夠繼續發揮作用,教師群體也願意積極探索遠程實驗教學新模式,充分利用網絡信息新技術,不斷提高實驗中心的實驗教學質量。(文/李依環 柳赟 楊天明﹔圖片由華北電力大學提供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