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駐外使領館:助力海外留學生防疫抗疫

2020年04月07日10: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駐越南大使館為在越中國留學生發放“健康包”。
  圖片來源:人民網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續擴散蔓延,身處世界各地的中國留學生的安全與健康牽動著億萬國人的心。疫情暴發以來,中國駐外使領館全力做好領事保護工作,把為留學生提供幫助作為頭等大事,充分調動資源,發動各方力量,著力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為海外留學生的學習、生活和自我防護提供幫助

  外交部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指示280多個駐外使領館全面動員起來,同當地中國留學生建立並保持密切聯系,及時了解他們的訴求和困難,幫助他們解決面臨的各種實際問題。中國使領館敦促駐在國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維護好中國留學生健康安全和合法權益。使領館及時發布並更新領事提醒,確保留學人員第一時間了解各國應對政策和使領館防疫服務信息。為了提供科學、專業的疫情防控指導,使領館請國內派醫療專家組、工作組與留學人員進行當面或視頻交流,解答他們普遍關心的問題。近日,使領館調動各方資源向留學人員發放“健康包”,全力保障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中國駐白俄羅斯使館日前向在白中國留學生發放“健康包”。“健康包”內含有一次性醫用口罩、消毒液、消毒紙巾、中藥、教育部發布的《海外留學人員新冠肺炎病毒防控指南》等。為使每位留白學生都能領到“健康包”,中國駐白使館教育處利用面向留白學生建立的注冊登記管理系統做好相關統計工作,並通過留白學生總會及白各高校分會與每位學生取得聯系。

  英國、法國、意大利、美國、日本……“健康包”在多個使領館發放,留學生們紛紛發表感言。一名身在日本的留學生表示,使館的口罩真是雪中送炭,我們感到十分溫暖,感到作為中國人非常幸福。衷心祝福祖國早日戰勝疫情!身在白俄羅斯的留學生表示,使館發放的“健康包”讓我們體會到了黨和祖國的關愛,更感受到使館始終是我們堅強的后盾,堅定了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我們將認真做好個人防護,圓滿完成學業,盡早報效祖國。身在英國的留學生表示,疫情暴發后,留學生積極向國內捐款捐物。當前英國疫情加重,全英各地學聯將繼續積極行動,團結廣大留學人員守望相助、攜手戰疫。

  中國駐法、英、德使館幫助留學生抗擊疫情

  3月上旬,低燒、無力讓在法國巴黎一所大學讀書的中國留學生歐笑感到緊張,而法國急救電話卻一直無法打通。危急時刻,她被拉到全法學聯組建的“醫療咨詢微信群”裡,在華人醫生指導下服用藥物,幾天后就恢復了正常。

  “開始真的很害怕自己得了新冠肺炎,幸虧有這個醫療群,裡面有國內國外的醫生和專家,他們列了一系列問題,我回答之后,他們認為我不像得了新冠肺炎,就讓我吃退燒藥觀察,沒想到很快就好了。”歐笑說。

  根據在法留學生們的需要,全法學聯在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教育處指導下,組建了“醫療咨詢群”,邀請法國華人醫生、來法交流的中國醫生及國內醫生向同學們提供診斷和用藥方面的幫助。

  “群裡醫生非常負責,對同學們的問題耐心解答。”在法國第七大學讀書的徐姓同學說。她在3月14日至24日期間連續發高燒,加入這個群,通過視頻診斷,得到非常專業的幫助。她說,“這個群讓留在法國的留學生有了依靠,好多進行咨詢的學生並非得了新冠肺炎,只是普通感冒發燒而已,但在疫情嚴重背景下,大家都很害怕,醫生們的診斷和建議給了我們很大安慰。”

  中國在英國約有1.5萬名未成年小留學生,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使領館特別關注在英國的小留學生們,因為他們中不少人寄宿在當地老年人家庭,而老人本身是需要居家隔離的高危群體,這令遠隔萬裡的學生家長們十分憂心。對此,使館與學校溝通,同時聯絡英國當地的華人家庭和教育機構,努力幫助這些小留學生尋找合適的托管家庭,解決他們面臨的實際問題。中國駐英大使館還以咨詢熱線、微信群、與留學生代表視頻連線等方式,解答留學生關心的問題。使館設置的咨詢電話在高峰時一天通話600次。

  4月1日,外交部表示,正積極協調民航等部門,增加臨時航班赴英,為確有困難的海外學子歸國提供方便。4月2日,第一班包機已經抵達倫敦,預計接回約180名留學生。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介紹,大多數留學人員仍然選擇留在當地,這也有助於避免倉促回國引發交叉感染,或者因為中轉國家的邊控措施而中途受阻,也可以避免后續對學業簽証可能產生的一系列影響。

  在德國,中國駐德國大使館教育處在網站主頁開通了“疫情動態”專欄,方便同學們及時了解德國疫情及相關防控信息。並在教育處網頁、微信公眾號以及通過各同學群發布相關信息和提醒,包括留德防疫指南、留德疫情安心手冊、當地新冠肺炎檢測點、最新疫情通報、出入境航班簽証信息等。中國駐德大使館教育處公使銜參贊劉立新說,疫情發生以來,他們與德國教育部門和高校保持密切聯系,多渠道及時提醒廣大學子做好防護,並積極協助維護學子們的合法權益。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六項措施助留學生防疫抗疫

  日前,就留學生及家長提出的“面對疫情,中國駐紐約總領館能為領區近15萬名中國留學生做些什麼”的詢問,該總領館發言人回復:總領館堅決落實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祖國的關懷傳遞到廣大留學人員中間。

  一是加強做美國學校等有關方面工作。總領事黃屏大使給46所中國留學人員集中的美國高校校長寫信,敦促校方在學校關閉后為學生提供食宿便利,確保留學人員的身份合法,反對任何歧視行為和言行。教育處工作人員隨時與學校保持聯系,敦促校方解決留學人員的訴求。

  二是建立暢通求助渠道。總領館公布了教育處分管領事的工作電話號碼和郵箱地址,接收留學人員信息。兩部24小時領事保護熱線電話、值班電話保持暢通。3月30日又增開了3條咨詢熱線。每天數百通的電話和郵件,總領館工作人員都一一答復。

  三是發布防疫提醒。總領館網站和微信公眾號“中國駐紐約總領館”、Instagram(Chinacg_nyc)等平台多次發布提醒,把國內各級政府和中外防疫專家的防疫抗疫舉措介紹給留學人員,幫助大家及時掌握有用信息。

  四是幫助確診和疑似病患。截至目前,留學人員中已出現幾例確診病例,也有個別出現疑似症狀的學生。我們堅持跟蹤關注這些病例,為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五是為留學人員提供防疫物資。總領館迄今已向領區高校學聯會發出了5萬個醫用口罩,更多的防疫物資還在路上。

  六是發動當地僑社為留學人員服務。3月26日,總領館向僑界發出幫扶海外留學生“愛心守護、同心戰疫”倡議,紐約、波士頓、費城等多地僑團、機構和個人積極響應,踴躍做留學生的愛心守護人。

  縱然相隔千山萬水,縱然經歷風風雨雨,祖國永遠是包括留學生在內的海外同胞最溫暖的靠山。關鍵時刻、危急關頭,駐外使領館的這些暖心舉措再次表明:一個強大的祖國,永遠是海外游子幸福的來源、尊嚴的保障、安全的港灣。     

  (本報綜合新華社、中國駐紐約總領館消息 新華社記者劉金輝 張毅榮 張代蕾、魏忠杰、李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