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0年高校招生

高校2020年高考招生

考生注意啦!武漢大學2020年高招答疑小貼士來了

2020年04月03日09: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武漢大學2020招生宣傳片《夢想珈》

1、針對2020年疫情特殊時期,對全國考生及家長有什麼備考意見?

因為今年的疫情,考生們都延期返校,在教育部“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的要求下,在家開始了史上最艱難的備考季,對每一位考生來說是一場心理和身體上的考驗,也是一次難得的成長歷練,定會成為人生中一段寶貴的記憶。給全國高考考生及家長以下幾點備考建議:

一是調整心態,舒緩壓力。在這個特殊的時期,心理壓力是必然存在的,並且適度的壓力不是壞事,會提高責任心、敏捷度、專注度,這樣就不會因為壓力而產生不良的焦慮情緒,從而可以保持平常心。家長要給孩子積極地正向的引導和支持,當孩子出現情緒波動時,要耐心地加以疏導,為孩子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幫助他們緩解考前焦慮,回歸理性的狀態,以最好的狀態沖刺高考。

二是自律復習,查漏補缺。由於今年考生在家復習的時間較長,保持自律尤為重要。保持規律的作息時間,勞逸結合,適當運動,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根據學校和老師的安排,制定復習計劃並雷打不動地完成,一步一個腳印地扎實做好復習。針對自身特點進行查漏補缺,提高學習效率,讓高考最后的沖刺時間段發揮最大的作用。

三是關注高校招考信息。及時、准確的獲取招考信息對於高三考生及家長也非常重要。可以關注這幾個官方渠道:一是教育部陽光高考平台及各地教育考試院官網,政策全面集中且有針對性,可查看各高校招生章程、各地區招考安排以及網上咨詢信息。二是目標高校的本科招生網,可以查詢到高校最新的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歷年的錄取分數、招生計劃、招生專業等。三是高校本科招生官方微信平台,除可查詢到上述官網提供的信息以外,還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學校各個方面,學校動態、專業介紹、校園生活等,獲取很多有用的信息,比如像武漢大學推出的專業視頻矩陣,通過視頻的形式幫助同學們了解專業。四是目標高校建立的各種群組,可以通過QQ群或微信群直接向老師提問。五是高校開設的面向高三的網絡直播課程,例如武漢大學為高三學子和家長開設的“珞珈直播”專屬系列課程,安排了各學院的專家教授、教學名師、職業規劃專家、招辦主任為考生提供學科專業解讀、招生政策介紹、職業生涯規劃、考前心理疏導等。

2、近期教育部剛剛公布今年高校專業調整,貴校在今年專業上有哪些重要調整?

武漢大學2020年將新增4個本科專業方向面向全國招生,分別是人工智能專業、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西班牙語專業、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其中人工智能專業屬於計算機學院下的計算機類、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屬於數學與統計學院下的數學類,西班牙語專業屬於外國語言文學院下的外國語言文學類,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屬於馬克思主義學院的馬克思主義理論類。這些專業都是當下社會經濟和科技發展急需的熱門專業。

2020年我們還繼續推進大類招生大類培養,推出了由工學部四學院——動力與機械學院、電氣與自動化學院、土木建筑工程學院、水利水電學院聯合招生聯合培養的“工科試驗班”。通過四院聯合招生培養、整合優勢資源、創新培養模式,可以做到讓學生通過一張錄取通知書就擁有武漢大學4個學院15個工科專業方向的選擇權。“工科試驗班”的優勢在於課程體系更優化,更強調學科交叉融合,特別是人工智能等現代技術與傳統工科的融合,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活力的新工科人才。

同時,備受廣大考生青睞的弘毅學堂,2020年也試點社會科學試驗班PPE專業首次通過高考進行招生。PPE是政治學、經濟學、哲學的跨學科專業,被譽為人文社科類最頂尖的專業之一,在國內高校中也隻有少數幾個頂級高校開設有這個專業,比如北大、人大和武大。歡迎最優秀的學生來報考和深造。

3、各地相繼迎來新高考,招辦對考生有何指導見解?

隨著新高考改革的逐步實施,取消文理科的限制,考生選擇選考科目的自由度增大,高校根據人才培養需求提出了各招生專業所要求的選考科目匹配要求,這個一定要高度關注、准確匹配。同時,改革省份按照“專業(專業類)+院校”或“院校+專業組”填報志願,考生選擇院校和專業時的自主權更大,錄取專業與興趣特長的匹配度更高。雖然在選擇上更加靈活,但因為有選考科目的要求,考生也需要更早的開始對高校和專業進行思考和規劃。

在“新高考”改革環境下,考生不僅是在選學校,同時也是在挑選專業,考生要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和選考科目,選擇科目匹配的院校專業組作為志願。一所高校的不同專業會因為對考生選考科目要求不同編入不同的院校專業組中,在錄取時,這些不同的院校專業組可能會有不同的投檔最低分(也稱投檔線)。考生若符合一所高校多個專業組的選考科目要求,且有志於到這所學校就讀,可以用多個該院校專業組志願來實現。

首年實施“新高考”的省份,在填報志願時,仍然可以參考高校往年的錄取數據,特別是錄取最低分的位次值,也可以參考各專業的錄取最低分。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在填報專業時仍然需要考慮“冷”、“熱”專業的搭配,要根據高校專業計劃投放和專業組設置慎重進行選擇。

4:考生隨時關注招生辦公室第一時間發布招生信息。

從招生政策層面來講,武漢大學2020年推出了一系列重要舉措。除了前面講到的新增四個專業招生、工學部四學院“工科試驗班”聯合招生培養、弘毅學堂增設PPE專業培養方向外,還有以下幾個重要信息需要考生和家長高度關注:

一是武漢大學即將推出的強基計劃招生。強基計劃的定位是招收對所報考的基礎學科有志向、有興趣、有天賦,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提到強基計劃,關注的點不僅僅是招生方案,還包括強基計劃的培養方案。學校強基計劃的學生實行單獨編班、採用專門的培養方案,實行小班化教學,安排基礎學科的知名教授一對一指導學生的學習及科研﹔實行動態分流機制,強基計劃的學生在推免、直博等事宜上有優先﹔多渠道增加強基計劃學生國際交流的機會,具有本碩博銜接培養、科教協調等特色。具體的招生培養方案以教育部批復后公布為准。

二是繼續實施錄取分專業時“同分取齊”,並盡量滿足考生填報的專業志願。確定考生錄取專業時,考生高考總分相同(不含政策性加分)時實行同分取齊,不再分分計較,將處於競爭關系的同分考生都錄取到競爭專業,2019年有416名學生因為此項政策錄取到心儀的專業。2020年我們在此基礎上將進一步考慮學生對專業的需求渴望,在考生的專業志願填報合理的情況下,將盡最大努力盡量滿足考生專業志願,盡量不調劑錄取。

三是進一步加大新生獎學金的額度。2020年學校將進一步增加新生獎學金獎勵力度——校長特別獎不限名額,獎勵錄取進校的特別優秀、名列前茅的學生,將免除在校本科就讀期間的學費﹔甲、乙等獎學金也將提高獎勵額度,不再設置獲獎比例 ,從而讓更多優秀的學生獲得獎學金。另外,為了表達對今年參與抗疫醫護人員的感謝,對2020年通過高考錄取到武漢大學的投身湖北省疫情防治一線的湖北以及援鄂醫務人員子女,給予每人10000元的關愛資助。

四是為了選拔培養更多熱愛並立志獻身的新型理論人才,馬克思主義學院作為全國首批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其馬克思主義理論類(含思想政治教育專業、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擬安排在提前批招生錄取。

5、高考延期,對高考學子的囑托。

高考延期,夢想不延期。希望全國高三學子們堅定必勝信念、樹立遠大目標、努力拼搏奮進。就像與疫情的戰斗終將勝利一樣,我們面對高考這場戰役也要抱著必勝的信心。今天的努力是為了實現遠大的人生理想,將來為了國家建設、民族復興做出自己的貢獻。讓我們傳承自強不息、拼搏奮進的精神,以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砥礪前行,利用好這段“帶著福利”的復習備考時間,朝著自己心儀的大學沖刺,相信明天的你們將會感謝自己今日的努力!預祝考生們高考順利,金榜題名!

“來最美大學,接受最好教育,成就美好人生!”武漢大學在等你!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