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談2020藝考⑥

山東藝術學院院長王力克:藝考如何按下重啟鍵

2020年04月03日15: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 (記者何淼)2020年的藝考,注定不平凡。近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教育部對推遲進行的藝術類校考做出明確部署。如何調整藝考方案,按下藝考的重啟鍵,成為備受社會關注的話題,同時也成了山東藝術學院亟待解決的問題。

據山東藝術學院院長王力克介紹,今年學院校考報名人數創歷年新高。近兩個月,學校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嚴格落實上級各項指示要求,本著注重科學、嚴守公平、切實可行、保証安全的原則,堅持把廣大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認真研究制定校考工作方案,做到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全力備戰校考工作。

山東藝術學院院長王力克(校方供圖)

一、確定考試方案調整的幾項基本原則

部分專業取消校考環節

山東省統考覆蓋的專業,原則上不再組織校考,直接使用山東省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綜合考生高考文化成績擇優錄取。

積極採取網絡視頻考試方式

省內面試類專業初試採用系統上傳視頻方式組織考試,通過初篩減少來校參加現場復試人數,省外各專業原則上不組織現場考試,從而最大限度避免考生流動和聚集,防止疫情傳播。

嚴格控制現場考試規模

確需組織現場校考的部分專業,學校將根據教育部的部署和教育廳的統一安排,按照當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高考后組織現場考試。同時制定現場考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充分做好考試期間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考生和相關工作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科學安排考試時間

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和教育廳的具體安排,綜合考量考試形式、考生人數、考場安排等因素,穩妥審慎安排視頻上傳及現場考試時間,做到錯峰考試,有序銜接,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試安排工作。

二、關於採用視頻考試方式的幾點思考

王力克表示,今年學校將有20個專業(方向)採用系統上傳視頻方式組織考試,同時,學校還承擔了山東省2020年影視戲劇表演類專業聯考工作,總計線上考試規模達3.5萬人。學校進行了充分研究論証,做好了線上考試的各項准備工作。

以考生為本,提供人性化考試服務

學校秉持“以考生為本”的理念提供全方位“人性化”服務,充分利用網絡視頻平台的優勢,通過簡化操作流程、提供模擬考試、自動語音提示、提供多次視頻錄制機會、及時發布溫馨提示、合理安排考試時間等方式為考生提供高效、專業、細致的考試服務。同時,在線考試期間,學校將保障技術咨詢渠道暢通,及時解答相關問題,為考生提供方便、權威和實用的信息和服務,助力藝考。

考試要求不降低,考試質量不縮水

部分專業的考試方式雖然由“線下”改為“線上”,但是考試方式的改變並不意味著考試要求和考試質量的降低。學校對每個專業的考試科目均提出了拍攝要求,制定了清晰的操作流程,明確了考試紀律,旨在引導考生誠信考試,規范考試行為。同時,在保証考試質量的前提下,統籌考慮考試公平性和實操性,對部分考試的科目及內容進行合並簡化,對個別不適合線上考試的科目進行了調整。

杜絕考試作弊,確保公平公正

在線考試系統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存在傳統考試模式中的替考、作弊等一些負面因素,如何規避這些負面因素,確保考試公平公正,是必須要面臨和解決的問題。線上正式考試前,要求每一名考生均須簽訂考試誠信承諾書,對作品的真實性做出承諾,未簽訂者將取消考試資格﹔正式視頻錄制中,通過人臉識別、人証比對等技術驗証考生身份,通過手機app端遠程上傳視頻等方式避免人為編輯視頻的可能性﹔同時,在現場考試及新生入校環節也將加大檢查、復核力度,嚴厲懲戒考試失信行為。經查實屬提供虛假作品材料、替考等違規行為的,取消該生錄取資格,並通報考生所在地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倒查追責。對涉嫌犯罪的,學校將及時報案,並配合司法機關處理。

提供兜底保障,不讓有才華的考生失去機會

藝考不易,對於一些貧困地區的考生更是如此。藝考不僅僅是對學生專業水平的考查,也是對學校責任擔當的考驗。對於貧困地區不具備智能手機和無線網絡條件的考生,學校進行兜底服務保障,積極協調生源所在地招生考試機構,為考生免費提供視頻作品錄制和上傳服務,同時也明確,考生錄制視頻環境等其它客觀因素不影響專業成績評定。不讓有才華的考生失去機會,不讓有困難的考生掉隊。

科學評估軟硬件環境,確保數據管理安全

學校網絡視頻考試平台,具備線上報名、繳費、視頻上傳等基本功能,並擁有音視頻雲服務、數據安全管理、身份信息比對等核心技術,保障面試申請和校考過程的安全、高效、穩定。在考試過程中,考試數據的上傳、存儲、下載、評閱等環節對網絡帶寬、服務器資源等都有一定技術要求,學校將全面評估視頻考試平台的技術實力,排查薄弱環節,充分做好壓力測試,保証運行過程的安全平穩可靠。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