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民戰疫中 青春在閃光

——首都高校學生黨員抗擊疫情側記

2020年04月03日13:57 |
小字號

做社區志願者每天消毒108層樓道、參加援鄂醫療隊、堅持線上做義工、發揮專長做心理咨詢師、留守疫情重災區卻堅持做志願者……在這場全民戰疫中,有許許多多大學生黨員的身影,他們有責任心、能擔當,有想法、能干事,他們在這場抗疫中表現堪稱優秀。他們以實際行動表明,當代大學生黨員,是社會的中堅力量,是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新時代的“追夢人”“圓夢人”。

青春在志願活動中發光

“我作為抗疫志願者中的一員,為自己能在疫情防控中貢獻一份力量而感到自豪,我會銘記自己的黨員身份,發揮黨員作用打好防疫攻堅戰。”寸輝是北京理工大學機電學院2018級碩士研究生,學生黨支部書記。疫情期間,他加入了雲南省鶴慶縣紅十字會后迅速開展了志願服務工作,協助紅會工作人員接收捐贈物資、清點入庫,將抗疫物資分發給醫院、鄉鎮防疫相關部門等,統計線上線下捐款金額。

中國傳媒大學信息與通信工程學院本科生黨員周軍同學的家鄉在四川省萬源市石塘鎮,有很多戶村民住在偏遠的山區,疫情爆發初期,為了有效傳達防疫工作政策,解決山裡村民消息閉塞問題,他與父親改裝了自家用車,帶上自家的廣播設備,去各個村舍挨家挨戶廣播宣傳,風雨無阻,為的是加強村民的防護意識。這樣的工作,他一直堅持了兩個多星期,直到防范意識深入人心。

除了在社區一線身體力行,更多大學生黨員們利用自己所學專長,為抗疫貢獻力量。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多語言服務中心志願者團隊33名黨員志願者建立了與北京市外辦、12345服務熱線專責聯系人制度。1月31日,北京市外辦發布《致在京外籍人士的公開信》,北外多語中心英語、韓語提供24小時服務。在一個多月的熱線服務中,志願者們堅持做好翻譯工作,讓廣大外籍人士及時掌握疫情防控政策信息。

“你們勇敢在一線與病毒抗爭,我們在你們身后織成保護網,接著你們,放心,我們在。”張藝嘉是北京體育大學心理學院2017級碩士研究生,她發揮專業優勢,聯系海內外心理工作者,為醫護人員提供心理支持。從開始隻有幾個海外的心理志願者老師,到后來五百多個心理咨詢師加入團隊……

就是這樣一群年輕的學生黨員,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匯聚成了火把,溫暖了這個冬天。

身處疫區迎難而上

“身在疫區,我能為我的家鄉做點什麼?”身在疫情風暴中的湖北省,湖北學子並沒有感到過多的恐懼,身上的黨徽提醒著他們一定要做點什麼。他們發揮自己的專業所學,積極奮戰在抗“疫”一線。

伍盈是北京體育大學運動醫學與康復學院的學生,家鄉在湖北天門,緊鄰武漢。疫情爆發初期,她加入天門團市委組織的“心理援助”志願者行動,負責線上心理咨詢和回復,24小時的心理熱線,常需輪值夜班,也經常遇到超出心理工作范圍的問題,但她始終堅守崗位,盡最大努力為疫區人民的心理健康貢獻力量。

“我在疫區,我要為英雄的城市貢獻我的微薄力量。” 2月12日,湖北十堰張灣區發布全國首個“戰時管制令”,北京林業大學學子饒月明成為了志願者黨員突擊隊裡面的一員。他每天背著30多斤的消毒液對6棟樓(共108層)進行爬樓消毒,單調疲憊的工作一干就是近20天。“現在國家有難,人人都需要挺身而出,看到和我們同齡的醫生護士走到疫情防控的前線,無畏生死,我十分感動。我認為,作為一名青年預備黨員,更應盡我之力解社會之難。”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2019級研究生第四黨支部的王紫荊同學身處疫區武漢,他號召社區人員共同參與進來,盡最大可能減少病毒感染機會。王紫荊參與各社區的標語粘貼、公共場合的消毒工作,幫助社區解決買菜難問題,號召社區人員一起團購蔬菜水果,並且輪班值守送菜上門,減少社區人員的出行。

抗疫一線 “火線入黨”

楊康是中央民族大學藥學院2018級博士研究生,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放假回到家鄉的他第一時間向家鄉楊店鎮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遞交申請書,成為一名服務於隔離點的志願者,奮斗在抗疫一線。他說:“我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我要盡我所力為黨和人民做些什麼。”作為一名志願者,他挺身而出、英勇奮戰、義無反顧地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為隔離人員測量體溫、發放三餐,布置隔離點房間、消毒清潔,利用自己的醫學知識為抗疫工作提出專業指導意見,等等﹔為防疫需要,他服從組織調配,先后服務於5個隔離點,工作中任勞任怨、細致入微,得到隔離點工作人員和隔離群眾一致好評。因在湖北省孝感市抗疫中表現突出,於2020年3月火線入黨,成為藥學院學生第二黨支部預備黨員。

作為一名“90后”,華北電力大學核科學與工程學院2019級研究生鐘正統在湖北黃岡老家看到雷神山醫院建設的緊急招募令,不顧家長的勸阻與個人安危,便報名參加,並於2月1日至10日,與工人們一起在十天時間內完成建筑面積約7.5萬平方米醫院的世界罕見工程建設。鐘正統不怕苦不怕累,每天從早上七點半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二點,有幾次為了搶進度,甚至連續工作24小時。他說:“不管生活條件再差,來了就要出力,為了國家為了武漢,戰勝這場疫情。”工友們知道他是一名學生,被他不求索取、無私奉獻的精神打動,他說這是國家給的艱巨又光榮的任務,他要為了國家,為了這場戰役的勝利而拼搏。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履行黨員義務……”黨員宣誓的聲音響徹醫療隊駐地的上空。2020年3月5日上午,北京中醫藥大學馳援武漢臨時黨支部舉行了一場激動人心的黨員發展大會。在一線救治病患的繁忙工作中,13名成員遞交了入黨申請書,表達出強烈的加入黨組織的願望。經過一個多月的培養與考察,6位隊員表現優秀,成為發展對象。

自願捐助 支持防控工作

疫情初期,物資短缺是疫區面臨的難題之一。廣大學生黨員積極募捐、自願捐贈,在大后方支持防控工作。

北京建筑大學環能學院暖171班趙嘉珩所在部隊參與了雷神山醫院前期籌備的物資運輸工作,他們不分晝夜加緊物資運輸,腳上手上磨起血泡卻渾然不知。1月24日,除夕晚上,趙嘉珩看到江夏人民醫院醫務人員的一則朋友圈“我們不缺勇氣,隻缺物資”。趙嘉珩的內心受到了極大的觸動,“軍人和白衣天使一樣,都是人民的守衛者!我能為人民做點兒什麼?”於是,他在淘寶上下單了一批口罩物資寄送給醫院。2月4日,趙嘉珩收到了當月的士兵補貼,再次向江夏人民醫院捐贈口罩等醫療物資近一千六百元。

李東是北京理工大學自動化學院2019級博士學生黨支部書記,他的家鄉湖北省黃岡市紅安縣,正處於此次疫情的“重災區”。疫情初期,李東積極向導師馬宏賓老師反映了情況,馬老師協助聯系了海內外人士,為紅安等湖北地區募集了總價值十五萬人民幣的醫療防護物資。

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黨委研究生黨員楊慶在了解到社區的工作人員過年仍要堅守崗位,主動和家中的兄弟姐妹一起為后北屯社區捐助5000元善款用於防疫物資的購買。

中國科學院大學各級黨組織積極做好師生自願捐助的指導和服務工作。截至目前,學校累計4622人次捐款,共計折合金額達43萬余元,為打好防控保衛戰奉獻光與熱。

北京工商大學本科生黨員骨干求實班、黨建工作團隊在疫情期間積極為湖北一線籌措捐贈醫療物資,成立捐贈工作組,聯絡組分別與湖北荊州市公安縣人民醫院和恩施土家族自治州湖北民族大學附屬民大醫院進行物資需求對接,兩次募捐共收到11709.76元,購買防護面罩共計550套。

在這次抗擊疫情的斗爭中,以“90后”為代表的青年一代不畏艱險、沖鋒在前,充分展現了中國青年的精神風貌。正是這些堪當大任的青年大學生黨員,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文/本報記者 趙翩翩

來源:現代教育報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