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戰疫情 往前沖 

——首都高校教師黨員抗擊疫情側記

2020年04月03日13:56 |
小字號

從馳援湖北的抗疫最前線,到守護學校的安全﹔從籌款捐物的志願服務,到雲端開講抗疫思政課……自疫情發生以來,首都高校黨員教師們用實際行動,沖鋒在抗疫一線。

馳援一線 唱響“逆行者”的贊歌

疫情突起,武漢告急,湖北告急。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來自首都高校的醫生們勇往直前,唱響了“逆行者”的贊歌。

1月26日,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暴婧醫生,作為擁有近20年黨齡的老黨員,剛從援藏崗位返回,就挺身而出首批抵達武漢前線﹔曾堅守抗擊“非典”一線的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院長姜保國帶領醫院重症救治團隊奔赴前線決戰武漢……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大學醫學部、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的黨員醫生們,在抗疫最前線書寫了北大人的擔當精神。

支援武漢的北京醫療隊隊員中,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急診科護師邢正濤是為數不多的男護士。當確診患者普遍情緒焦慮時,邢正濤用手勢、眼神和言語積極為患者加油鼓勁﹔遇到年紀大聽力不好的患者,他就靠喊、再用拳頭比畫出加油的手勢,為患者傳遞人文關懷和必勝信心……

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東直門醫院和東方醫院馳援湖北的40名醫療隊員中,有一半是黨員。黨員與非黨員“一對一”結對子,互相幫助、互相提醒、互相配合,既完成好了每一項救治、護理任務,也做好了自我防護,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機制。

學術報國 為降服病魔獻上“硬核”成果

與時間賽跑,同病魔較量。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一批又一批高校教師奮斗在科研的第一線,以學術報國。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預備黨員、青年教師張大奕參加了“新型冠狀病毒傳播與環境的關系及風險防控”重大攻關專項,作為學校唯一一名可以在武漢開展實地工作的成員,他多次深入收治重症患者的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等高風險區域,勘察採集排污區下水道、醫療垃圾、土壤等樣本,制定了污水、大氣、醫療垃圾等環境監測採樣現場工作方案。

作為北京理工大學化學與化工學院生化工程系黨員教師、李春教授團隊中一員,呂波以分子設計和理論計算,給出基於甘草酸及其衍生物的候選小分子藥物,獲得防疫新型冠狀病毒侵染與減少炎症風暴的甘草酸結構衍生物。當前,研究成果正與重點醫藥企業合作,具有良好的“服務前線”前景。

北京科技大學土木與資源工程學院土木工程系黨支部許鎮團隊參與了由清華大學主導的抗疫醫院排風環境污染快速分析的聯合科技攻關,為火神山、雷神山兩座醫院排風設計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撐。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青年千人常陵乾教授帶領團隊,僅用兩周時間成功研制出快速、高靈敏多參數新型核酸檢測芯片,相比於市面上現有技術,該芯片在新冠病毒檢測中具有快速檢出、陽性檢出准確率高、操作簡便、成本低廉等優勢。目前芯片系統已提交有關單位開展臨床測試,並進入注冊申報和體系考核階段。有望為傳染性流行病的檢測提供傳感器技術及系統解決方案新手段。

北京郵電大學張興、劉丹、張佳鑫等多位老師開發“五色圖”社區疫情防控管理系統,綜合運用時空大數據、人工智能、城市計算等數字技術,同時與管理科學、社會科學深度交叉融合,助力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目前,該系統已在海澱區學院路街道正式上線。

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北京信息科技大學高動態導航技術北京市重點實驗室蘇中教授團隊依托實驗室多模探測和信息處理核心技術,緊急研制出“在線式雙模人群體溫篩查儀”和“非接觸快速手持式紅外體溫測量儀”,利用紅外測溫及微光人體識別技術,實現了遠距離在線式非接觸人體測溫。

戰勝疫情離不開科研支撐,首都高校教師充分展現出了教師和科研工作者的專業精神,書寫了首都高校黨員教師的初心與使命。

雲上開課 傳遞戰“疫”中時代好聲音

在疫情阻擊戰中,首都高校黨員教師們結合防疫抗疫工作需要和網上教學實際,奮勇當先。他們不僅順利開啟了線上教學,更是上好了疫情防控這堂思政課。

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馮秀軍教授先后參加教育部、北京市等組織的“思政大課”錄制。雖然隔著屏幕,但是她滿滿的啟發與感動,帶給全國大學生們一次別開生面的“思政新體驗”。

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部資深教授,有著33年黨齡的林崇德教授依然很忙碌。作為上千名心理學工作者組成的武漢抗疫心理熱線的專家委員會主任,林教授幾乎每天都在關心武漢人心理疏導工作並堅持投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面向全國大學生直播防疫心理調適系列講座,收看的大學生近1400萬人次﹔面向北師大北京校區和珠海校區全體學生推出“開學第一課”,17487名學生共同學習。

疫情發生后,北京建筑大學土木學院建筑工程系系主任張艷霞教授第一時間推出了“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大揭秘”系列報道,為同學們獻上生動“思政”課。她圍繞學生關注熱點,從抗疫醫院的建設中挖掘課程思政元素,運用在《鋼結構》課程教學中,把學生關注的時事熱點與專業課程相結合,實現了“潤物無聲”的思政育人效果。

“青年成長道路千萬條,愛國大義第一條”“知國才能愛國,才能更好地報國”“用讀書積蓄力量,用拼搏昭示希望”……首都高校黨員教師們“真心換真心”的課堂,直擊到學生們的心靈,引發了全國高校師生們廣泛而熱烈的討論。2020年這個春天,他們用“雲課堂”在戰“疫”中唱響了時代好聲音。

志願服務 用點滴行動為戰疫助力

在中國人民大學,黨員教師們也積極行動起來,支援湖北。學校常務副校長、法學院教授王利明,經濟學院黨委書記兼院長劉守英等湖北籍教授積極行動,為家鄉父老鄉親捐款捐物。

從海南返京14天觀察期滿后,北京聯合大學應用科技學院經濟管理系教工黨支部書記彭愛美就開始報名在社區門口值班,堅持每天站崗值班一小時。她說:“我會一直與其他同志戰斗在一起,共同守護美麗的家園。堅持每天值班一小時,直到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

為幫助入境外國旅客順利完成隔離手續,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高級翻譯學院教師沈洲榕主動請纓,第一時間趕往了指定隔離地,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穿上了防護服,為旅客提供口譯服務,幫助旅客辦理入住,協助醫務人員對已入住旅客作咽拭子採樣,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元宵節之夜,飲食服務中心的楊清宏為30余位留校學生送上了熱乎乎的湯圓﹔學生公寓管理服務中心潘月把學生公寓當成了自己的另一個家,精心守護留校學生﹔物業管理服務中心蔡金媛蒸好夠一家人一周吃的饅頭,以便全身心守校園……他們用實際行動書寫了北京石油化工大學黨員的情懷。

捐款捐物、參與社區志願服務、服務師生……教師志願者們用滿腔熱忱投入抗疫,詮釋了新時代黨員的責任。

文/首席記者 鄭祖偉

來源:現代教育報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