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戰功赫赫  統編新教材中的歷史英雄衛青、霍去病

2020年04月03日10: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衛青是我國古代歷史上著名的愛國名將,西漢時期杰出的軍事將領。他出身低微卻能抓住機會,一舉崛起,成為漢武帝對匈奴作戰的一張王牌。在十余年與匈奴作戰的戎馬生涯中,衛青先后七戰七捷,戰功卓著,擊敗匈奴單於,為漢朝北部疆域的開拓做出了重大貢獻。衛青以他杰出的軍事才能,使得“是后匈奴遠遁,而漠南無王庭”,從此大漠以南再也沒有出現匈奴之患。

霍去病是衛青的外甥,在與匈奴的作戰中屢立戰功,官至大司馬驃騎將軍,封冠軍侯。他們死后,都陪葬在漢武帝茂陵陵園。

對於這兩位英雄人物,統編新教材是如何介紹他們的歷史的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初中歷史

初中歷史七年級上冊第12課《漢武帝鞏固大一統王朝》正文部分介紹道:秦末漢初,游牧於蒙古草原的匈奴族,在首領冒頓單於的率領下,統一了蒙古草原,並不斷南下襲擾。西漢建國之初,國力疲弱,不得不對匈奴實行“和親”,將宗室女子嫁給匈奴首領單於,每年還要送給匈奴大量糧食和布匹。經過“文景之治”,西漢強盛起來。

漢武帝組建起強大的騎兵隊伍,開始大舉反擊匈奴。其中,衛青、霍去病率兵與匈奴進行了三次大戰。匈奴受到重創,被迫遷徙漠北。此后,雙方爭奪的重點轉移到西部。

公元前119年的漠北戰役,是對抗匈奴的高潮。漢武帝派大將衛青、霍去病率精騎出擊匈奴。衛青和霍去病分道北上。衛青行進千余裡,穿越浩瀚的大沙漠,在漠北同匈奴主力相遇。雙方激戰一天,未分勝負。臨近黃昏,衛青派兵從左右迂回包抄,把匈奴單於的營陣緊緊包圍起來。單於慌忙帶著數百名騎兵突圍逃走。漢軍追擊200多裡,大勝而歸。霍去病也揮師北進,追擊匈奴兵。匈奴經過漠北戰役的沉重打擊,再無力與西漢對抗,部分匈奴人開始西遷。

“相關史實”欄目還提到衛青騎術高超,膽識過人。他首次出征,就敢於深入漠北,進至匈奴單於祭天和首領聚會的地方。霍去病武藝高強,英勇善戰。他第一次出征河西,率輕騎深入大漠,轉戰六日,消滅匈奴兵數千人。衛青和霍去病都為擊敗匈奴建立了赫赫功勛。他們死后,漢武帝為他們修建了高大的墳墓,以示表彰。

高中歷史

高中歷史必修《中外歷史綱要(上)》第4課《西漢與東漢——統一多民族封建國家的鞏固》正文部分介紹道:漢武帝在穩固邊疆的基礎上積極開拓疆域。漢初,匈奴勢力強大,多次襲擊漢朝邊境。漢武帝任用衛青、霍去病為將,經過三次較大規模的戰爭,奪取了陰山以南和河西走廊的大片區域。另外,教材還在“歷史縱橫”欄目中詳細介紹了衛青和霍去病的生平。

來源:統編新教材微信公眾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