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創造價值  統編新教材不同學科中的勞動教育

2020年04月03日09: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強調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立德樹人,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貫穿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把握育人導向,遵循教育規律,創新體制機制,注重教育實效,實現知行合一,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新編寫的統編教材充分體現了勞動教育要求,不同學科教材按照學科特點各有側重。讓我們來看看具體有哪些相關內容吧!

道德與法治

《道德與法治》小學低年級教材注重圍繞勞動意識的啟蒙,讓學生學習日常生活自理,感知勞動樂趣,知道人人都要勞動。

如:一年級下冊第11課《讓我自己來整理》,引導學生學習整理自己的物品。

《道德與法治》小學中高年級教材注重圍繞衛生、勞動習慣養成,讓學生做好個人清潔衛生,學會與他人合作勞動,體會到勞動光榮。

例如:五年級下冊第6課《我參與 我奉獻》,幫助學生理解美好社區需要大家積極參與社區事務,用自己的智慧和勞動努力建設和維護家園。

《道德與法治》初中教材圍繞增加勞動知識、技能,加強家政學習,開展社區服務,適當生產勞動,使學生初步養成認真負責、吃苦耐勞的品質和職業意識。

例如:《道德與法治》八年級上冊第十課“探究與分享”中的問題:尋找身邊令你感動的勞動者,與同學分享其典型事跡。正文中提到,每個人所處的崗位不同,從事不同的勞動,但都在為國家和社會發展作出貢獻。正是無數勞動者兢兢業業、艱苦奮斗、無私奉獻,成就了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無論是腦力勞動者還是體力勞動者,都是國家的建設者,都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

思想政治

高中思想政治教材講述“工匠精神”“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勞動創造價值”“在勞動中實現人生價值”等內容,注重圍繞豐富職業體驗,闡述“勞動精神”的內涵、意義,引導學生崇尚勞動、熱愛勞動、尊重勞動人民。

例如:思想政治必修2《經濟與社會》中綜合探究部分,講述了許振超等優秀勞動者的故事,引導學生圍繞“愛勞動、做勞模、樹匠心”議題,與同學交流對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認識。

語文

語文教材選取了大量謳歌勞動人民、勞動模范、勞動精神的課文,引導學生了解和繼承中華民族熱愛勞動的優良傳統,樹立勞動光榮、勞動偉大、勞動崇高、勞動美麗的觀念。

例如:《語文》一年級上冊日積月累欄目選取古詩《憫農》贊揚勞動人民辛勤的勞作,教育學生珍惜勞動成果﹔

《語文》二年級上冊我愛閱讀欄目選取文章《魯班造鋸》講述魯班受生活經驗的啟發而發明了勞動工具鋸的故事﹔

《語文》九年級上冊選取課文《孤獨之旅》,講述杜小康和父親在孤獨的環境裡,通過辛勤的勞動,改變自己的命運,引導學生體會勞動對於成長的價值﹔

《語文》高中必修上冊以“勞動光榮”為主題專門設一個單元,單元選文《喜看稻菽千重浪》報道優秀勞動者袁隆平的杰出事跡﹔《心有一團火,溫暖眾人心》倡導踐行工匠精神等,從不同角度彰顯勞動的偉大意義,體現勞動精神的傳承與發展。

歷史

歷史教材介紹了隋朝工匠李春、“鐵人”王進喜等一大批與勞動相關的人物,積極弘揚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另外,在高中《歷史》選擇性必修2《經濟與社會生活》等冊次中體現反映“社會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勞動在社會生產中的作用”“人類勞動工具與主要勞作方式的變化”等內容,讓學生理解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是一切成功的必經之路,勞動人民推動了歷史的進步,以及生產方式的變革給人類社會帶來的革命性意義。

來源:@統編新教材微信公眾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