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就業進行時 | “求職忠告”與“夢想遠方”,你會如何選擇?

2020年04月02日15: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招聘季來啦,人民智雲為你梳理今日就業要聞,助你了解政策、掌握信息。更有應聘小妙招、職場小技巧等你來get。

議政建言·關注大學生就業

教育部有關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歷史新高,共計約874萬人,比2019年增加40萬人,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使大學生就業壓力增大。3位全國政協委員圍繞如何解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發表意見。

人社部推出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

從4月起,人社部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將按天推出全國各省份特色專場招聘活動。4月1日,特色專場推出北京市“百日千萬行動 就業同行專場招聘會”,共提供1194個崗位。招聘專項行動期間,北京分會場將持續開展城市保供、物流配送等行業專場招聘,回天地區、新機場、通州等區域專場招聘,以及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專場招聘,預計提供崗位超過20萬個。

人社部:6月底前實現免費線上職業技能培訓500萬人次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日前召開會議,落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關於印發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方案的通知》要求,部署推進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和職業能力建設重點工作,到6月底實現“百日515”目標:遴選50家以上線上技能培訓平台,推出覆蓋100個以上職業(工種)的數字培訓資源,實現線上培訓實名注冊500萬人次以上。

海南面向全球招聘3萬余人才

為吸引全球各類優秀人才到海南工作創業,共建海南自由貿易港,海南省委省政府緊密結合發展需要,組織匯集全省各領域單位,一次性拿出3萬多個崗位資源,面向全球集中開展公開招聘活動。本次招聘活動涉及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園區、法定機構、民營企業等單位類型。從產業分布來看,現代服務業、旅游業、高新技術產業三大主導產業崗位需求數超總數 60%。

數十家央企舉辦線上專項招聘活動

日前,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實施國資央企“抗疫穩崗擴就業”專項行動,為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城鎮失業人員、貧困勞動力等各類勞動者,以及有招聘需求的各類用人單位提供優選的高品質招聘資訊和就業服務。本次招聘專項行動現已全面啟動,預計6月底結束,將開啟“雲招聘”新模式,實現“線上招聘、線上宣講會、線上考試、線上面試、人才測評、電子簽約”等全流程線上招聘服務。

“雲招聘”常態化需要更多線上思維

隨著復工復產加速,企業用人需求逐漸旺盛,“雲招聘”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有機構面向全國40余所高校的畢業生發起調查,結果顯示,63.16%的被訪者認為線上應聘比線下更便利,82.11%希望“空中招聘”能在日后成為常態。讓“雲招聘”惠利各方,“雲思維”不可或缺。招聘單位應恪守誠信招聘底線﹔招聘平台應依法依規對招聘信息實時監測篩查﹔監管部門應持續規范“雲招聘”行為。

求職季裡,不少畢業生都面臨著相似的苦惱,是跟隨自己的內心出去外面闖闖,還是聽爸媽的話回老家找個穩定的飯碗。那麼,面對父母的“求職忠告”與內心的夢想和遠方,我們要如何權衡、考慮呢?

目標堅定or一時興起

對於未來要走那條路,大家或多或少都迷茫、糾結過。我們要冷靜思考當下想選擇的方向,究竟是一時興起,還是早已堅定並為此准備多時的。看身邊有人做相關工作,頗有興趣,也要深入了解,看看自己性格、能力等方面是否合適。若是早就瞄准了方向,就不輕言放棄。只是選擇自己的夢和遠方前,別忘了和父母坐下來好好談談。

放下曾經的分歧

從上什麼類型的補習班到選擇哪所中學,從文理分科到志願填報什麼專業,部分同學印象中的家長總是強勢,而自己隻能一次又一次地妥協。而關於畢業后靠什麼賺錢、做什麼養活自己,有人說,妥協了一萬次,第一萬零一次要為自己活。但人總是要向前走的,有些不愉快和賭氣,需要我們和過去和解。與父母溝通未來如何抉擇時,放下曾經雙方之間產生的分歧,讓談話能夠解決問題而不僅僅是發泄情緒。

了解雙方需求

父母擔心孩子走得太遠、太累,照顧不到,而剛剛畢業的同學覺得別人能吃的苦自己也扛得住。其實雙方沒有誰錯誰對,追逐夢想令人羨慕,關愛子女讓人溫暖。大家左右為難的是,聽從父母的建議覺得以后會后悔,而選擇自己的方向又擔心失敗和不能照顧父母。溝通過程中,我們要講清楚自己成長的需求和目標,同時也認真傾聽父母的需求。

打消疑慮和不安

我們和父母接受的教育、接觸的環境不同,導致了求職觀念的不同步。化“不同步”為“同步”,嘗試向父母展示你的能力和對未來的規劃,用實際行動告訴他們,你已經做好准備出門打拼。同時,也可以詢問父母的真實想法,是對子女在外的不放心、舍不得,還是對職業選擇的不認同。聽聽老一輩人的看法,綜合分析選擇最適合的一條路。此外,可以提出每周保持通幾個電話,打幾次視頻的通訊習慣。打消父母對我們未來的疑慮與不安,也安慰父母的思念之情。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