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家民航局:第一個臨時航班飛往英國 預計接回約180名留學生

2020年04月02日12: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記者 郝孟佳)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期間中國海外留學人員安全問題。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國家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表示,民航局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統一部署,今天正式啟動了飛往英國的臨時航班任務。第一個航班於今天上午9:30分已經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今晚將抵達倫敦,預計接回約180名留學生。

呂爾學介紹,民航局根據境外疫情發展態勢,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出台了“五個一”的政策,大幅調減了國際航班數量,但同時保留了我境外40個國家、61個城市之間的每周不超過134班的國際定期航班。

另一方面,民航局對一些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及時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安排臨時航班協助海外公民回國。

3月4日到26日,民航共安排9架次臨時航班,協助在伊朗和意大利的1466名中國公民回國,其中執行伊朗臨時航班6架次,運回旅客976人,主要以留學生為主。已執行的意大利臨時航班3架次,目前正在執行第4架次,將接回180名我國公民,具體航線是米蘭到溫州。

為確保飛行中疫情防控的安全,民航將採取一系列針對性防控措施,一是制定了赴疫情嚴重國家執行臨時航班任務的防控措施,為做好機上人員防護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導。

二是與使館工作人員和衛健委隨行醫務人員密切配合,開展了登機前體溫篩查和檢測。

三是為每架航班提供了專門的防護及消殺用品,為每名旅客配發了醫用N95口罩,最大限度降低病毒在機上的傳播。

四是機上採取充分的通風、消毒等防疫措施,旅客採用隔座就坐方式,客艙實施分區管理,減少機上人員流動。五是每次執行任務后均要對飛機進行嚴格消毒,確保安全后才能執行其他飛行任務。

呂爾學說,民航局將認真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任務部署,針對在疫情嚴重國家確需回國的留學人員,及時啟動重大運輸航空保障機制,做好運力調整、機組安排以及機上防護等工作,確保接運海外留學生回國任務的圓滿完成。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