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盡最大努力維護海外留學人員的健康與安全

2020年04月02日11: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記者 郝孟佳)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期間中國海外留學人員安全問題。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說,海外留學人員是黨和人民的寶貴財富,黨和國家時刻牽挂、關心海外留學人員的健康和安全。加強對海外留學人員的關心關愛,是海外中國公民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我們的目標隻有一個,就是盡最大的努力來維護海外留學人員的健康與安全。”田學軍介紹,教育部部署國內各地各高校壓實工作責任,國內國際兩條戰線同時發力。從防疫的提醒、咨詢到發放抗疫物資、協助就醫、幫助解決學業生活問題,鼓勵學界互幫互助,鼓勵僑界獻愛心,再到加強領事保護,維護海外留學人員的合法利益等,全方位落實黨和國家對海外留學人員的關心關愛。

田學軍介紹,教育部所採取的措施概括起來就是六個“強化”。一是強化防疫指導。教育部組織專家編寫了《海外留學人員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指南》,張文宏教授等國內知名專家受邀為海外留學人員舉辦了多場講座。

二是強化物資保障。駐外使領館多方籌措,調集口罩等防疫物資,連夜趕制“健康包”“愛心包”,第一時間發放給留學人員,此項工作還在持續進行中。

三是強化患者救治。教育部和駐外使領館建立了海外留學人員疫情檢測和日報制度。一旦發現感染或者疑似病例,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從目前掌握的數據來看,海外留學人員群體感染數量和比例總體上處於比較低的水平。

四是強化心理支持。整合國內高校資源為海外留學生提供全天候的心理咨詢,設立咨詢熱線為學生和國內家長釋疑解惑、提供幫助。

五是強化困難幫扶。駐外使領館、教育部門通過學聯和微信群將留學人員“攏”起來。一些駐外使領館廣泛動員當地中資機構和華僑華人社團,對有困難的留學人員施以援手,對少數留學人員面臨的簽証到期、被迫搬離宿舍等實際問題,及時交涉,協調解決。

六是強化領事保護。駐外使領館要高度重視我國留學人員遭歧視、攻擊的個案,並及時有力地進行交涉。教育部“平安留學”平台持續編發《中國留學生安全通報》,介紹疫情期間威脅我國留學人員人身、財產安全的典型案例,並有針對性地提出安全建議。

田學軍表示,教育部將加強疫情研判,不斷完善、細化方案,全力以赴與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一道做好海外中國留學人員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