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三舉措全力幫扶160萬海外留學生 祖國永遠是堅強后盾

2020年03月31日16: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記者何淼)今天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由教育部相關司局負責人介紹低風險地區教育開學復課等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威脅到我海外同胞的安全,海外約有160萬出國留學人員,目前仍然在國外的大約有142萬人。

在幫助海外留學人員措施方面,據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劉錦介紹,教育部非常關心出國留學人員安全和健康,與外交部、駐外使領館等相關部門,各地各校一起全面落實黨和國家對海外留學人員的關心、關愛。從1月25日,大年初一那天開始,教育部就持續在“平安留學平台”發布信息,提醒我在外留學人員注意疫情防范。

近期,海外疫情暴發擴散,教育部繼續不斷加大以下幾方面工作力度:

第一是全心關愛、全力幫扶。在海外防疫物資整體緊缺的情況下,加緊籌措急需的防疫物資。駐外使領館以“健康包”、“愛心包”的形式,第一時間發放到海外學子,特別是疫情嚴重地區的留學生手中,幫助大家加強防護、緩解焦慮情緒。有的駐外使領館為學生安排了隔離備用點,當地僑團、中資企業積極幫助解決緊迫的食宿問題。駐外使領館還及時指導幫助留學生了解所在國的法律法規以及當地的防疫防控措施,協調解決簽証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

第二是加強與有關國家政府部門、高校溝通交涉。教育部建立了中日、中韓教育部門疫情防控協調機制,共同維護雙方留學人員的正當權益。針對一些國家政府和學校採取的管控措施,特別是停課、封校、封宿舍的管控措施,有些留學生還面臨著簽証過期的緊迫問題,教育部指導駐外使領館教育部門加強溝通交涉,敦促學校合理安排我留學生的學業生活。

第三是加強防疫指導和心理疏導。教育部組織專家及時編印了《海外留學人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指南》,通過“平安留學平台”、駐外領事館以及各大媒體宣傳科學防疫知識,為我們的留學生提供指導和幫助。同時,很多駐外大使、總領事主動與留學生連線座談,一批國內知名的醫學專家學者還通過講座、訪談、互動交流等形式,給留學生予以具體的防疫方面的指導。在心理疏導方面,教育部整合高校資源,為留學生提供全天候24小時心理咨詢,為學生和家長釋疑解惑。

劉錦表示,目前越來越多的國家推出更加嚴格的出入境管制措施,國際長途旅行面臨行程不確定和感染高風險,建議在海外的留學生們按照世衛組織建議和各國防疫要求,科學理性做好防護,盡可能減少長途旅行,避免交叉感染。大家在外一定要團結互助、互相關愛,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跟我們的駐外使領館聯系,包括大家現在比較緊迫的一些困難,比如住房、醫療、學業、簽証等方面的問題,都可以與駐外使領館保持聯系。祖國永遠是大家的堅強后盾,我們始終和海外學子在一起,風雨同舟、共克時艱。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