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開學無統一時間表!教育部:堅持"三不""三錯開"原則 

2020年03月31日16: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記者何淼)今天下午3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由教育部相關司局負責人介紹低風險地區教育開學復課等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

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高校須堅持“三不”原則,即在疫情防控沒有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開學,學校防控措施不到位不開學,校園安全和師生的公共衛生安全的得不到保障不開學。因此,需要各高校、各地區做好開學前的充分准備。

從4月1日起,青海、新疆、山西、江蘇等全國多地高校將陸續復課。據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高校復課第一是要錯層次開學,錯層次開學首先優先安排的就是畢業年級以及有科研任務的研究生,這一批學生要優先安排。第二是要錯區域,目前開學的這些高校基本上都是本地生源的學生先復課,外地的、低風險地區學生在陸續的復課,高風險地區的學生先暫時不復課。第三錯時復課,就是每一個高校基本安排在兩周時間內完成不同年級、不同地域的學生返校。

王登峰表示,高校的開學要提供全方位的防護,也就是從學生走出家門、搭乘交通工具、到達校門一直到進入到校園,要進行全程監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高校開學是由各地區、各省區市和各高校一起根據疫情形勢的研判和學生的具體構成來確定開學和復學時間,教育部沒有統一要求。

王登峰強調,境外輸入病例目前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巨大威脅,對於高校中的留學生、港澳台學生以及外籍專家,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制定相關的措施,對來華留學生目前不能返回學校的,各校都會安排在線教學指導。各校外國留學生暫時不返校,根據疫情發展情況,教育部會做出具體通知。同時,每一個高校、每一個地區也都要制定應急預案,應對因生源跨地域流動造成的疫情傳播隱患。同時,眾多留學生進入校園的應急性措施必須做好充分准備,不僅要求每一所高校都要做好應急預案,每一個地方、每一個省區市也都要針對高校開學的情況制定相應應急預案。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