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王登峰:在學校教室上課是聚集性場所 必須戴口罩

2020年03月31日15: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孫競)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下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低風險地區教育開學復課等情況。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在學校教室裡上課是一個聚集性非常強的場所,要求必須戴口罩。在戶外、運動場,人員沒有那麼多,而且人和人之間間隔比較大的情況下,是可以不戴口罩的。

王登峰說,目前特別要嚴防境外輸入可能帶來的風險。對開學方面的要求,第一是繼續延續原來的“三不”原則,即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開學、在學校的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開學、校園和師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開學﹔同時進一步加大對境外輸入病例和由此帶來風險的防控。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都要制定詳細的應急預案,也就是一旦出現聚集性疫情的爆發,要立即採取果斷措施,並且要及時上報,這樣也可以確保我們已經開學學校的疫情防控的安全。”王登峰說。

王登峰強調,為了確保整個開學工作的順利和疫情防控工作真正落到實處,各地各校都針對學生應該形成的良好的自我防控的措施作出了詳細規定。因為各個地區的疫情防控的要求並不一樣,每個學校都會有一些細微差異,但總體上還是要確保安全,這是開學的一個前提。

隨著開學的臨近,王登峰也對學生和家長提幾個建議:對學生來講,一定要認真了解新冠肺炎以及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二是要養成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按時作息,適度體育鍛煉,同時要加強營養,安排好自己的作息,勤洗手、勤通風,要保障好個人睡眠。對家長來說,除了要了解新冠肺炎及其防控措施之外,還要做好自我防護,在接觸他人的時候,要有把握,特別是要做好自我防護的措施。同時,也建議家長多關心和關注孩子們的心理狀態,他們從長期居家學習到開始復學,可能會有一些新的變化,包括情緒變化、學習各方面的困擾,也能夠及時關心和幫助並且激勵孩子們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