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談2020藝考④

上海戲劇學院院長黃昌勇:遵循藝術人才選拔規律 注重科學公平

2020年03月31日11: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記者何淼)近日,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教育部對推遲進行的藝術類校考做出部署,明確盡可能減少校考專業范圍,鼓勵高校採取考生提交作品、網上視頻面試等非現場考核方式對考生進行初選,確有必要進行的現場考試在高考后組織。

在這一背景下,全國各藝術類院校紛紛做出應對。上海戲劇學院(下稱上戲)院長黃昌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上戲認真貫徹教育部要求,充分研判疫情對本校招生考試的影響,以確保廣大考生和教師的生命健康為首要出發點,以注重科學、嚴守公平、操作可行為原則,根據不同專業的特點,遵循藝術人才選拔規律,審慎研究招生考試調整方案。

上戲院長黃昌勇(校方供圖)

戲文編導類專業將按高考文化成績錄取

上戲作為全國著名的藝術院校之一,招生考試備受社會關注。大疫如大考,疫情之下,藝考也迎來了一次改革契機,部分專業從傳統藝考模式向高考模式靠近。

據了解,今年上戲戲劇影視文學、戲劇教育、廣播電視編導、影視攝影與制作在內的4個專業將嘗試取消校考,在已報名考生中按照高考文化成績擇優錄取。

黃昌勇認為,考生應理性選擇藝術專業,如果要成為優秀的藝術工作者,不僅要對自己和藝術都有足夠的認知,更要認清自己為什麼選擇藝術,確認自己是否對藝術是真正地熱愛,是否真的願意以此為事業。

此前,不可否認有部分考生因為擔心考不上綜合類大學,把藝考作為“終南捷徑”,也有不少考生懷著“明星夢”來參加藝考。黃昌勇表示,這其中帶有很多盲目性,這樣的初心並不足以支撐起個人之后漫漫藝術求索之路。

表演等專業初試擬調整為提交視頻作品

表演、播音主持等“台前”專業一直是競爭最為激烈的專業,堪稱“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今年上戲的表演(戲劇影視)、表演(音樂劇)、戲劇影視導演、播音與主持藝術、舞蹈表演(中國舞)、舞蹈表演(芭蕾舞)、舞蹈表演(國標舞)、舞蹈編導8個藝術類專業,將首次採取考生提交視頻作品的方式進行初試,但復試和三試仍要到學校進行現場考試。

黃昌勇表示,今年藝考模式的變化是疫情防控的必然選擇,但並不只是單純為了抗擊疫情而被迫採取的措施,它也是中國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發展的大勢所趨。

據悉,上戲具體考試方案已上報教育主管部門審核,很快就會公布。學校研究制訂了視頻作品錄制和上傳要求,希望考生認真按照學校要求好好准備作品,而今年的復試和三試可能對考生的要求更為嚴格,考得更細致更深入。

藝術類招生提高文化課要求是大趨勢

教育部今年針對疫情推出的藝考措施,不僅是中國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的一次變革,也是中國藝術教育面臨轉型的一次探索。據黃昌勇介紹,以往,藝術院校側重考察學生的專業素質,對於人文情懷、綜合素養等方面的考察似有待提升。在當前形勢下,越來越多的院校開始關注考生的綜合素養,如中國傳媒大學,一試是個綜合考試,就考文史哲。

今年不少藝術院校都將取消部分專業的校考,進一步提高對文化課的要求,這是從某種程度上在彌補之前我們國家藝術教育的一些短板和弱項。上戲按照高考成績錄取的專業,普遍對考生的文化素養有著非常高的要求。8個保留校考的專業,則是在專業藝術和文化素養之間找到一種平衡,而總的趨勢是文化素養的要求會逐年提高。

在這樣的改革之下,專業過硬但文化成績不夠好的考生是否會“漏網”?黃昌勇認為,“在探索階段或許會存在這種情況,但不能因為個別情況而因噎廢食,影響整個藝術教育對人才綜合素養提出高標准和嚴要求。我們希望培養的是藝術家。”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