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風雨過后  終見彩虹(行與思)

周鵬程
2020年03月29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共克時艱。近日來,在“停課不停學”的課堂上,也能感受到學生們的成長,身體的、心靈的、思想的,正如人們常說的,“風雨過后,終見彩虹”。

  有關生命。課堂上,越來越多的同學主動觸及“生命”話題,思考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自身之間的關系。從教育角度而言,生命教育的范疇是豐富而多元的,包含生命歷程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生命價值教育等。從認識生命的不可替代,到提高自我保護的意識與能力,再到思考作為生命個體所應承擔的社會責任、主動探索生命的價值,構成了生命教育的豐富內涵。在這次全國人民共同抗疫的社會實踐中,孩子們上了一堂生動的生命教育課,更加懂得尊重生命、審視自我、觀照自然,積極尋求生命的意義。

  有關安全。課堂上,我們發現,越來越多的同學主動思考“安全”話題,特別是信息安全。當前,信息技術深刻影響著人們的生活,面對海量的信息,青少年該如何甄別、遴選?面對多元的觀點,青少年該如何理性思考、判斷?令人欣喜的是,經歷這段時間的成長,同學們更加懂得尊重規律、實事求是,更加懂得在紛繁復雜的信息中主動獲取有價值的養分,更加懂得始終保有飽滿的愛國情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抗擊疫情的過程,也是孩子們培養定力、涵養精神、充盈內心的過程。

  有關發展。未來的世界是復雜的、快速變化的,充滿了不確定性,如何培養自身能力以適應未來的挑戰,抗擊疫情的過程中,越來越多的同學主動思考這個話題。在家校共同合作下,在學校和老師的精心設計與引導下,孩子們自主發展的基礎能力在提升,如時間管理、情緒管理、健康管理、學習管理的能力,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也在提升,如理性思維能力、有效溝通能力、自主學習能力等,這是進步的重要開端。

  2020年這場疫情防控的戰役,本身已成為一本教材,厚重而豐富。敬畏生命、學會感恩、尊重規則、理性思考、樂觀向上、愛國奉獻、責任擔當、創新發展……這些,均已收入這本教材中、刻在教育發展進步的印記上、融入孩子們成長的軌跡裡。

  (作者為華中師范大學第一附屬中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9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