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青春期孩子難辦?不給他反叛的“機會”

2020年03月27日08:3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抗擊疫情的這些日子,爸媽天天和孩子守在一起,平淡的日子變得熱鬧起來。孩子那充滿創意的十萬個為什麼,那些不斷收拾又不斷被搞亂的房間,必須不斷變換花樣的一日三餐等,都讓父母疲於應付,如果再碰上總是反叛頂撞的青春期孩子,日子就更艱難了。

父母們通常都很害怕孩子青春期時的反叛,因為不僅會給父母本身制造很多麻煩,增加監護的成本,更關鍵的是,年輕人在反叛時往往會做出很多傷害自身利益的事,比如為反抗而反抗,即使父母是對的也要固執己見,像在該穿冬衣的時候拒絕加衣,因為不喜歡某個老師而故意不好好學那門功課,等等。此外,反叛期的年輕人還有可能拒絕安全的規則和約束,喪失對危險的敏感和判斷,極端者還會故意嘗試高風險刺激,如毒品、犯罪團伙、飆車、出走以及傷害重要的人際關系等。

青春期的孩子為什麼會反叛?

進入青春期的人面臨一個重大的矛盾:身體在很短的時間內快速發育,但是心理的發育卻跟不上,身心沖突,讓他們自己感覺困惑。如果這時身邊還有一對隻盯著問題的父母,日子就更難過。內心困惑加外在壓力,孩子就容易出現逆反。

其實,青春期反叛的矛頭最初是指向其原有的身份:小孩子。他們不要再做小孩子,要做獨立自主的成年人。他們那些看起來像在反叛父母的言行,其本質是反抗自己的孩子身份,是在尋找並建立自己的同一性,重新定義自己: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將往何處去?

所以,青春期的變化是必然的,但是青春期的反叛卻不是必然的。如果我們做父母的關系和睦、成熟負責,對孩子渴望成長的動機與行為給以肅然起敬的尊重,對孩子給予足夠的信任,全力配合並積極參與孩子的精神成長——最低限度,我們不給孩子反叛的機會(我們的指責、猜疑和懲罰都是在為反叛提供機會),那麼孩子在青春期的變化就會向成熟、成長和自立發展。

孩子在青春期的種種“反常”行為其實是成長欲望的表現,他們需要在試錯排錯中成長,積累屬於他們自己的人生經驗。比如突然間,家裡的男孩子要燙發,而女孩子卻要剃頭,看起來驚世駭俗,其實也都是其自我探索的方式而已,這種事不會有什麼傷害性后果,做父母的不妨讓他們去嘗試。你會發現,要不了多久,那燙過的頭發就變成了寸頭,而那剃光了的頭上卻多了頂漂亮的小帽子。他們用這種方式去探索世界,同時附帶測試父母,你們的表現讓他們滿意,為反抗而反抗的動機自然也被削弱。他們下一次的自我探索也會更為單純。

此外,我們要信任的不僅是孩子,首先是我們自己。信任自己,是指相信自己的榜樣作用,相信自己過往對孩子的基本教育已經在孩子心裡扎下了根。而信任孩子,就是相信他正在探索有關個人成長的人生課題。因此,隻要他們所探索和嘗試的新事物不會傷人和傷己(這是底線),就讓他去試,讓他自己去體驗承擔后果的感覺。這些來自生活的實際教育不僅勝過父母的千言萬語,而且可以讓孩子快速學到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所以,不涉及安全的問題,就放手﹔涉及安全的問題,溫和地堅持原則。如果遇到觸及底線的問題,我們就要秉持信任與尊重,誠懇地與他們交流。對他們的決定,保持好奇而不是評判的態度,與他們討論這個傷人或傷己的決定,會給當事人及其家庭帶來的后果……當這樣的交流成為習慣,一定會觸發孩子的思考並改變決定。

總之,青春期的叛逆源於對獨立的渴望,尊重這種渴望,他們就會健康發展,打壓這種渴望,他們就會退行——保持孩子時期的依賴狀態。眼前看,爸媽打壓一通是省心了,長遠看,這樣的孩子不僅難有大的成長,而且將來有“啃老”的風險。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