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遴選高校退休教師到西部支教支研

2020年03月26日10: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孫競)近日,教育部印發《高校銀齡教師支援西部計劃實施方案》,啟動實施高校銀齡教師支援西部計劃。計劃面向西部地區行業、產業、企業急需的緊缺專業,遴選組織一批高校優秀退休教師支教、支研。

根據《方案》,2020年將從部分部屬高校招募120至140名退休教師支援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塔裡木大學、滇西應用技術大學。首批援派教師擬於2020年春季學期到位。

《方案》要求,首批援派教師一般從教育部直屬高校退休人員中遴選,年齡一般在70(含)歲以下(身體情況較好者可適當放寬年齡要求),具有副高級以上職稱,一線教學科研經驗豐富,政治可靠、師德高尚、愛崗敬業、業務精良﹔身體健康、甘於奉獻、不怕吃苦、作風扎實。

援派教師工作以課程教學、教學指導、課題研究、團隊建設指導為主,短期授課、遠程教育、同步課堂、學術講座(報告)為輔,採取傳、幫、帶的方式,指導受援高校教師做好教學和科研工作,把先進教學方法和科研理念傳授給受援高校教師。長期援派教師,支援服務時間原則上不少於1學年,每學年承擔不少於64課時的教學工作,參與指導1項課題研究,通過傳、幫、帶方式指導青年教師,組織開展若干學術講座、教研等活動﹔短期和遠程支援教師,按照“突出實效、形式多樣、時間靈活”的原則,根據受援高校需求,認真做好支教、支研工作。

關於援派教師的待遇及管理問題,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表示,教育部從部本級經費中直接劃撥出資金,用於發放援派教師補助,補助可根據援派形式按年、按月或按課時發放。同時,教育部還積極協調受援高校提供崗前培訓費、派出地往返交通差旅費、意外保險費、必要的商業醫療保險費、採暖費等保障性經費。援派教師服務期間人事關系、現享受的退休待遇不變。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