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發揮抗擊疫情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

李俊卿
2020年03月25日15: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堅強領導科學布局、廣大醫護人員和基層黨員干部積極防控、人民群眾積極響應自我隔離配合之下,疫情形勢迅速得到控制。這是人類疫情防控史上的一件大事,是對中國人民的一場大考。中國人民在這場大考中展現出的中國力量,贏得了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各國的高度贊譽。這場疫情是中國面臨的一場大災,但通過這場疫情的阻擊戰,我們看到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看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看到了中華民族直面困難、克服困難、迎難而上的精神風貌。這是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個生動案例。

堅定大學生理想信念

新冠肺炎疫情之所以能夠及時得到控制,這得益於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疫情發生后,中央高度重視,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贏得了抗擊疫情的戰略主動,先后召開一系列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防控新冠疫情,統籌防控與經濟發展、推進扶貧事項,對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決定性作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擔當,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極大地穩定了黨心和民心,增強了全黨全國人民戰勝疫情的信心,凝聚起了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體現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在抗擊過程中,始終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全黨全國人民在黨中央統一號令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集中人力物力財力投入抗疫斗爭,等等。這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優越性,是戰勝疫情的可靠制度保障。

對大學生來說,理想信念尚處於模糊狀態,需要進行教育加以引導。這次疫情阻擊戰充分體現出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是面向大學生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動案例。通過對疫情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制度優越性發揮等的生動講授,可以激發大學生更加擁護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激發大學生愛國主義熱情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國採取強有力而又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這展現了出色領導能力、應對能力、動員能力、執行能力,為世界防疫樹立了典范。隨著意大利、韓國、日本、美國等國際上疫情的擴散,西方國家在抗疫方面的制度缺陷開始體現,更是激起了人們對國家的認可和熱愛。

這次抗擊疫情的有效防控,體現的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形成的綜合實力。疫情暴發后,醫療物資、生活物資等一度出現供應緊張,但在黨中央的統一指揮下,實行國家統一調度重要物資,建立交通運輸“綠色通道”,保障了抗擊疫情需要的醫用物資和生活物資供應。特別是口罩這種大眾化防護物資,能夠保障14億人之需,沒有強大的工業和物流保証是不可能完成的。歸根到底,這是我國物質技術和工業生產能力的體現。

人民群眾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英勇表現,也體現出中國人民的愛國情懷。疫情期間,全國各地支援武漢和湖北的醫療隊迅速集結出征,4萬多名醫護人員逆向而行,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人民解放軍聞令而動、敢打硬仗,多個軍種派出醫療隊、軍用運輸機、貨車等,為抗擊疫情提供了堅強的保障﹔基層黨員干部深入社區村庄,筑起基層防控圍牆﹔志願者無私奉獻,遍布疫情防控的各個角落。這些都讓人們看到了中國人民強大的社會責任感和凝聚力,激發了民眾的愛國主義情懷。

大學生是國家的未來棟梁,是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愛國情懷是必須具備的內在要求。對大學生群體來說,疫情期間強大的綜合國力、有力的社會動員和團結的人民群眾及其被背后所體現的國家強盛,是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案例。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看得見、體會得到的,即便沒有宣傳,即便面臨著負面輿論的誤導,大學生仍然能夠切身感受,還有一些大學生更是受到鼓舞積極投入抗疫一線,用實際行動彰顯其愛國主義。

提升大學生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中華文明5000多年綿延不斷、經久不衰,在長期演進過程中,形成了中國人看待世界、看待社會、看待人生的獨特價值體系、文化內涵和精神品質,這是我們區別於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鑄就了中華民族博採眾長的文化自信。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之際,中國的表現令世界矚目。在疫情防控過程中,中華民族眾志成城的團結力量,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家國情懷,舍生取義的犧牲境界,都得到了生動詮釋。這些中國民族的傳統美德在抗擊疫情中被激發,受到人們廣泛關注,並激發了民眾的民族自豪感。不少網民紛紛表示,“生為中國人,我驕傲!我自豪!”

作為中華民族的瑰寶,中醫藥在這次疫情中發揮了突出療效。中國人民依靠中醫藥治療了很多疫病,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家衛生健康委派出多批由著名中醫專家組成的中醫治療國家隊,專門將某些病區全部交給中醫治療隊接管。各地紛紛強化中西醫結合,促進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全過程,及時推廣有效方藥和中成藥。這些舉措有效發揮了中醫藥的力量,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切實維護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一時間,民眾對中醫藥的熱情被激發,民族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對大學生而言,一方面,他們對歷史文化了解不深,另一方面,還面臨著西方文化和價值觀的沖擊與稀釋。此次抗擊疫情,是提振大學生民族自豪感與自信心的一堂深刻的大課。

總之,新冠肺炎疫情是中華民族面臨的一次災難性事件,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受到了威脅,經濟社會發展受到了影響,但在抗擊疫情過程中,集中體現出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優勢,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體現了中華民族整體的精神面貌。這些都是對大學生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寶貴資源。疫情之后,我們有必要深入挖掘這些資源,為提升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提供豐富的學習材料和生動的現實案例。

作者系北京聯合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