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線上授課, 看海歸老師們當“主播”

郎玉茁
2020年03月18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對於不少教師來說,在線上課,是疫情期間常談起的話題。有的老師之前已有過線上教學的經歷,有的老師首次試水網上開課,也體會了一把做“主播”的樂趣。

目前,全國多地高校已展開線上教學工作,充分利用上線的慕課和省、校兩級優質在線課程教學資源,在慕課平台和實驗資源平台服務的支持帶動下,依托在線課程平台和校內網絡學習空間等,積極開展線上授課和線上學習等在線教學活動,保証疫情防控期間的教學進度和教學質量。

近年來,回國進高校工作是海歸就業中的一個重要選擇,海歸在高校中的任職比例不斷上升,在此次線上授課中,這些海歸老師又有哪些“高招”呢?

課前:

提醒學生預習 保証效率

唐念念,碩士就讀於英國萊斯特大學,博士就讀於日本筑波大學,如今是煙台大學的一名老師。當被問及線上授課時,唐念念認為,網上開課的教學模式,對於教師來說是更大的挑戰,要求教師擁有更為全面的教學方式,業以精進。“我們與學生身處不同空間,不可控因素會加大。完成線上授課很大程度上需要課件和網絡教學資源的輔助,這就要求老師在課件制作方面要下更多功夫。”同時,唐念念表示,線上授課所用課件不僅是重要課堂內容的呈現,也不能忽視美觀程度。學生在家中上課,意味著身旁的干擾比在課堂上課時要多,課件美觀、吸引人,會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保証更高的課堂效率。

課件制作重要,課前提供給學生的資料也同樣重要。劉慧是桂林理工大學的一名老師,曾在日本筑波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回想自己當年在國外上課的時光,劉慧說,老師們常在課前給學生提供閱讀材料,目的就是為了讓學生更好地了解課堂上即將講授的內容。當她回國成為高校教師后,也延續了這一做法。“在課前將相關資料提前下發給學生,使其對這節課要講的內容心中有數,利用課下時間先預習課程內容,這樣上課效果會更好。”

由於是線上授課,學生家中的網絡連接情況也是劉慧關注的重點。開課前,她針對網絡問題了解情況,有的學生家中客觀存在未安裝寬帶或網絡條件較差的問題,劉慧就會較多選擇錄播這種方式,盡全力讓每一名學生都能上到她的網課,以最好狀態獲得授課內容。

課上:

調動學生興趣 積極互動

“在線上課程中師生無法面對面交流,這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授課效率,因此我打算多設計一些線上互動

環節,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莫盛凱說。通過清華大學和學堂在線共同推出的智慧教學工具雨課堂,他可以更好地完成課堂互動內容。

莫盛凱是國際關系學院國際政治系講師,2018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在此之前,他曾受國家留學基金委資助,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政治系進行了為期1年的聯合培養學習。

雨課堂中有一個發彈幕的功能,可以方便師生交流互動。同時,莫盛凱也會用騰訊會議來跟學生們視頻,以活躍課堂氛圍。有了這些智能教學、辦公軟件的幫助,的確為他的線上教學增添了不少助力。

“我在國外讀書時,很多同學帶著筆記本電腦上課。但我回國后發現,國內學生中這樣做的並不多,但善用互聯網其實很重要。我會在線上授課中給學生留出一部分時間,讓他們學會使用自己手中的工具來查閱相關學術資料,以作為課堂教學的輔助,進而提升課堂效率。”唐念念補充說。

課后:

收集學生問題 集中答疑

線上授課,師生間有時會存在溝通不及時的問題,這就需要下課后與學生多溝通,而班裡的學生干部也能夠在溝通中發揮很大作用。“可以讓班裡的學習委員幫忙,在課下統一將學生的課堂疑惑整理收集起來,並收集學生作業,再上課時我就能夠集中答疑,這樣省時又高效。”劉慧說。

作為國內首次大規模線上授課,學生對這種方式適應程度如何、是否達到了預期的學習目標……這些,都是唐念念關注的重點。她計劃通過調查問卷來獲知學生的學習情況,並根據學生反饋來調整線上授課的方式與內容。

唐念念同時提醒,學生居家學習時,家長盡量不要“守在一旁”。“家長在旁邊看著學生學習,有可能影響到學生的專注度和與老師的互動效果,希望家長盡量給孩子創造獨立學習空間,畢竟,孩子已成年,要相信他們有能力很好地完成學業。”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