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武大的賞櫻三年之約,勝於櫻花的五彩繽紛

於洪良
2020年03月17日11: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武漢有櫻花,以武漢大學櫻花多而最美。往昔每年的三四月間,樹連樹,花連花,市民蜂擁而至,慕名前來賞櫻者,人滿為患。人在花中游,如墜花海裡。到武漢大學看櫻花成了響當當的旅游品牌。

眼下這個櫻花季,游人如織的盛況難尋,冷清之至。因為這場疫情,武漢大學在做出了櫻花開放期間校園封閉管理安排的同時,適時開放了網絡“雲賞櫻”通道。

日前,武漢大學的黨委書記和校長聯名致信全體援鄂醫療隊員,向42000余位醫護人員發出賞櫻的邀請。他們在親筆署名的邀請信裡真誠地說,“一個多月來,你們日夜奮戰在抗疫斗爭的第一線,用血肉之軀和精誠之醫幫助我們筑起了疫情防治的堅固防線……你們用自己的行動生動彰顯了醫者仁心,托起了無數生命的希望,傳遞了人間最美的大愛。你們的恩情,珞珈山一定永遠銘記!”

這封邀請信的字裡行間情真意切。“我們了解到有不少援鄂醫療隊員希望在離漢前能到武漢大學看櫻花,因疫情防控的原因,今年我們很抱歉難以滿足大家的願望。在此,我們向全體援鄂醫療隊員發出誠摯邀請:明年3月櫻花開放時,邀請你們和家人一起到武漢大學看櫻花!我們將從明年開始,連續三年為援鄂醫療隊員以及湖北省疫情防治一線醫護人員和家人開設免預約賞櫻綠色通道,並盡可能為你們提供好賞櫻服務”。

齊心戰“疫”,決勝2020!相約賞櫻,聚首2021—2023!

《詩經》雲,“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相約賞櫻,表達了武大師生對援鄂醫療人員的感恩回報之情。這一封發向未來的邀請信,洋溢著武大師生盡己所能,與所有醫護人員同氣連枝、同情相成的綿綿溫情。

這封信,傳遞的是知恩感恩、心手相牽,喚起的是並肩戰斗,共情共鳴,連接起的是相親相愛,點燃的是戰勝疫情的信心信念。這封信,閃耀著守望相助、投桃報李、風雨同當的手足情誼和骨肉情深。

是啊,任誰都無法料想也不願想象,2020年1月至今,武漢爆發了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風雨襲來,疫情肆虐之時,千萬武漢人民挺住了,識大體、顧大局的武漢市民,不畏艱險、頑強不屈,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動投身疫情防控斗爭,作出了重大貢獻,讓全國全世界看到了武漢人民的堅韌不拔、高風亮節。武漢不愧是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過去是現在依然是英雄的人民。

更為可敬可佩的是,在這場嚴峻斗爭中,全國一盤棋、一條心、一根繩、一股勁,馳援武漢爭先恐后,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各顯神通,何計得失代價?數不清的黨員、干部沖鋒在前、英勇奮戰,數以萬計的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義無反顧、逆行出征,哪有艱險沖在前的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即動、勇挑重擔,千百萬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層干部、下沉干部、志願者不懼風雨、堅守一線,廣大群眾眾志成城、踴躍參與、經受考驗……萬眾一心、大愛無疆、共克時艱的中國力量,這邊風景獨好!

急難有情,情有餘兮!當下,成千上萬名醫護人員依然繼續戰斗著,不勝不休。2月2日就出征抵達武漢救援的山東大學齊魯醫院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曲儀慶,前不久登上“2月份山東好人榜”、被評為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此時的他正以山東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醫師組組長的身份,跟戰友們繼續奮戰在抗疫前線,用自己的身軀抵擋著病魔﹔盡管聞不到櫻花的芳香,看不到櫻花的繽紛,但在他們的心底都有著一個心願:再來武漢,不是穿著防護服,戴著護目鏡和口罩,而是休閑地在街頭漫步,不放過每一處美景!

相逢或許會晚,勝利注定相逢。

三年之約,溫潤人心,以心換心,心向美好,使人堅韌,彰顯的是有難同當,共迎風雨的真心真意,真情真誠。正所謂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

三年之約,情意滿懷,患難情真,彰顯的是有難同當、風雨砥礪的真心勇氣,寄托著每一位抗疫者對“家人閑坐、燈火可親”好日子的期盼憧憬。

“滴水之恩涌泉相報”。

疫中有情,疫中見義。這一份三年之約,代表著武漢大學師生的真心,何嘗不是所有湖北人、武漢人的實意?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武大人的這一份誠心,危難之際勇入荊楚的所有醫護人員值得擁有﹔武大人的這一份誠意,勝於櫻花的美麗,會讓每一位“白衣戰士”忘記所有的艱辛。

“疫”終有竟時,賞櫻待來年。

待到再度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時節,當明年的櫻花爛漫時,願每一位“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在武漢大學徜徉花海,流連忘返。

(作者系山東財經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